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22-02-28 09:26 来源: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做好2022工作,着力打造“五大示范”。即打造“高质量建设和养护的示范、公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的示范、超一流施工队伍建设与管理的示范、助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和公路文化滋养与团队建设的示范”。

(一)打造“高质量建设和养护的示范”。

一是要以质量效益为抓手。目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决定了公路事业发展方式必须要从强调规模速度转变为注重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市县两级都要建好项目库,谋划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接好一批高质量、高效益项目,严格实施好大中修、危桥改造及安防工程等养护工作,迅速掀起建设热潮,紧扣“质量+效益”这一主题,全面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实现经济效益和质量品牌双丰收。二是要以示范工程为“龙头”。近年来,文明样板路方案成效显著,得到了市政府和省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将G107提质改造和S208建设列为基础建设重点,尤其今年两会期间,将G107提质改造列为了人大001号建议案,我们要抓住机会、充分借力,深入持续推进文明样板路建设,将G107和湘北大道等干线公路的养护标准提升上来,各县市都要打造一条以上的文明样板示范路甚至是网红打卡路,真正实现“以线带面”的效果,全面提升我市普通公路路况水平。三是以实现“畅安舒美”为目标。要全面加强公路养护管理,落实落细养护实施办法和管养方案,积极实施预防性养护、持续加强日常性养护,力争国省干线优良路率大幅提高。安全工作无小事。要时刻绷紧“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线,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安全工作“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将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日常化,确保公路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高质量建设和养护确保高效率的畅通和高标准的安全保障。同时,要在全市推广“绿色公路”新品牌,加大力度广泛开展绿化亮化升级,统筹推进服务区停车区建设和“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服务设施效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公路驿站”,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

(二)打造“公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的示范”。

一是要实现“以点促面”的示范效果。此前,我们与平江县政府的合作模式行之有效,充分彰显了地方政府和公路管理行业优势,最大化利用有限资金,服务于县域交通项目建设,实现了双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经验”。我们要宣传好、利用好这一经验,争取打响品牌、推广模式,持续跟进其他县市区政府合作。二是要实现“齐抓共管”的整体效果。在干线公路日常养护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地方为主、市县共管”的原则,引进“路长制”先进经验和可行做法,争取各级政府支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公路养护管理由行业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持续推行“齐抓共管”的公路养护管理模式,实行公路层级管理。其中G107大修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市中心和107国道养护中心要持续跟进沿线地方政府,尽快形成建设和管养合力。三是要实现“同舟共济”的团队效果。体制下放以来,市县两级管养体制基本形成,部分单位还换了新名称、有的来了新领导,但不管怎样变,岳阳公路人的情结不能变,我们始终都是公路“岳家军”中的一员,我们的目标也都一致,都是为了实现共同的事业而努力奋进,我们要始终做到事业不断层、工作不断节、情感不淡化,努力实现联系更紧密、感情更牢固、事业更兴旺,同心同德,一起向未来!

(三)打造“超一流施工队伍建设与管理的示范”。

一是要全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品牌不仅能够为行业带来溢价和增值,也是一个行业和部门经济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好的产品是品牌,好的管理是品牌,好的信誉也是品牌。质量和效率是公路品牌建设的生命线,我们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梯度提升体系,把提升质量和提高效率作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建设工程的品牌宣传推广,加强养护项目品牌信誉管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岳阳公路品牌。二是要全面开展“创新发展战略”。创新是亘古不变的话题,而我们公路部门,不仅要在人才培养方式上尝试新方法,更要实现自身业务能力的自我革新,在勇于创新、勇于开拓市场、勇于发展多元化上打出了一片天地。物资供应站生产的彩色沥青、岳阳路桥资质晋升、通衢公司“热再生”技术和检测中心技术革新等等都是勇于创新的表现!三是要坚持“规范管理战略”。管理出效率,管理出人才,管理出效益。要制定铁的纪律和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坚决杜绝大手大脚的不良风气、损公肥私的歪风邪气、心照不宣的“一团和气”。通过良好的制度管理,营造千帆竞发的朝气、敢于说不的正气、团结一心的士气、事业兴旺的底气。

(四)打造“助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

一是当好乡村振兴“主人翁”。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在全面建成小康之路上,公路人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要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工程中来,当好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二是担当农村公路管养“主力军”。根据“三定”方案明确,农村公路管养作为我中心重要职责所在,我们有需要也有必要持续跟进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我们要积极与市县交通部门积极对接,做好承接农村公路工作准备。各单位要始终对标“四好农村路”,发挥好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优势,实现巩固拓展公路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三是畅通乡村振兴“内循环”。充分利用利好政策,激发和发挥好地方主动性,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路、园区路、景区路、求学路、致富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和实施与之相适应的公路发展方案,努力在乡村振兴热潮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五)打造“公路文化滋养与团队建设的示范”。

一是传承好优秀的公路文化。一直以来,公路人不怕苦、不怕累,寒来暑往、风餐露宿,始终坚守“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行业精神,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用优秀的文化滋养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坚守初心、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二是书写好新时代公路人的“公路志”。近些年来,岳阳公路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持续讲好公路故事,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先进事迹,用先进的典型引导人、鼓舞人、感染人,让他们载入史册、美名留芳。三是建设好具有岳阳公路特色的“五型团队”。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建设好学习型、实干型、温暖型、创新型和规范型的“五型”示范团队。营造学习氛围浓厚的工作环境,开设“公路学习课堂”,请进名师授课和选出身边同事就自身擅长领域进行分享,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宣教平台,拓宽学习范围、交流学习经验,努力打造一支学习积极性高、工作责任心强、做人情义浓浓、做事规规矩矩的公路团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