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确保湖南人民群众安全文明健康地度过佳节
编稿时间: 2023-01-16 10:48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省文明办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12月30日,省文明办向各市州文明办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文明健康地度过佳节。
《通知》就疫情防控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做好疫情防控。对标对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值班值守,扎实有效做好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返乡务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防疫服务,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提倡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等中华传统美德。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重要时间窗口,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运用多种方式引导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生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农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药物、检测试剂等紧缺物资互助活动。提倡邻里守望相助,积极参与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军烈属、五保户、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推动文明培育。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文艺活动,安排优秀电影、电视剧展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农村节日文化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继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持续推进开展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遏制陈规陋习,推进乡风文明。指导各地用好农民群众身边的各类阵地加强正面宣传,深入基层贴近农民开展宣讲、培训、巡演等活动,在乡村公共空间广泛使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画等,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倡导鲜花祭扫、无烟祭扫,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坚决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餐饮企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继续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做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形成新时代文明生活好习惯。
确保安全稳定。广泛开展安全文明交通教育,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两微一端”“两中心一平台”等传播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安全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教育群众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培养交通行为习惯。提倡在疫情高流行期避免跨地区探亲、旅游,尽量减少出行。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切实维护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和谐稳定。(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 龚柏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