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G107处积极开展文明小区创建
编稿时间: 2014-11-24 12:31 来源: 107管理处
 

岳阳市107国道管理处以群众需要为关注焦点,契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文明小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处已完成对雷锋山小区、皇姑塘小区、洛王小区的创建工作。小区内全面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积极配合了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雷锋山小区是107国道管理处于1992年统一购买的职工住宅小区,共有居民楼5栋,住户114户,现有本单位职工家属96户,社区居民18户。洛王小区是107国道管理处于1998年统一购买的职工住宅小区,共有居民楼4栋,住户96户,现有本单位职工家属43户,社区居民53户。

近年来,管理处为加强两个小区规范化管理加大了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先后完成包括维修屋顶、修建传达室、电改、添置部分设施等一系列连贯动作。但因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未设物业,管理工作未尽人意。特别是供水管道因年份已久出现不同程度的锈蚀、渗漏、水压不足、甚至断水。“水改”和规范化物业管理成为小区住户和管理处共同期盼解决的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管理处党委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针对一些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即知即改,将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工作紧密结合,把雷锋山小区、皇姑塘小区、洛王小区、改建提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素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文明创建提质的一个切入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一份绵薄之力。管理处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300多万元,集中组织开展雷锋山小区、洛王小区环境综合改建专项行动,使小区面貌明显改观,形象进一步提升,为小区住户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确保两个小区改建工作取得实效,处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组建成立改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改建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形成了统筹有序、推动有力、改建有效的工作局面。二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按照“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方法,通过与各管理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先是入户调研征求住户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再是选举组建业主委员会;最后对住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疏理,研究解决方案,张贴公示。三是加强物业,推向社区管理。选举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接受社区的领导与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接受属地相关社会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逐步把小区建设成为文明、规范、安全、卫生、有序综合环境俱佳的居住院落

管理处党委和各管理所充分发扬“雷厉风行、开拓进取、扎实苦干、争创一流”的精神,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雷锋山、洛王小区,经过“水改”、院坪整修、铺设沥青路面、绿化补种、增添健身设施、重新修整护栏、安装监控设备、路灯、标识停车位等多项工程,小区的职工和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开心,赢得一片赞誉声。

逐民愿,方能安民心。107国道管理处文明小区的创建活动,使单位的亲和力在和谐文明的空间里得到了充分体现。清晨,人们和着清风晨练;傍晚,孩子们院子内嬉戏、打闹,这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那么温馨、那么和谐。小区的改造不但推动了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促进了全处干群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使大家崇尚文明、追求进步的意识大大加强,而且大大提升了单位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推动了全处工作的发展。另外我处开展的五创工作已三年多,一直坚持“推动五创惠民生、强化管理升品位”的理念,坚持上下齐创、干群同创、常抓久创。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举全处之力,以奋勇争先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五创工作巡查路段的环境卫生和临街门面经营秩序等面貌大为改观,得到市政府五创办多次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