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开拓创新铸精品 以人为本建小家
编稿时间: 2015-11-16 23:22 来源: 通衢公司
 

岳阳市通衢兴路公司高速公路养护一班担负G4高速岳阳境内k1310-k1409共99公里路段的养护维修业务;拥有沥青路面综合养护车、压路机、切割机等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近年来,该班组以“打造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团队”为目标,努力创建全国公路交通系统“模范班组”。2014年底,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省交通厅组织全省高速公路养护考核评比,该班组管养路段被评为第一名。

一、注重学习,革新技术,不断释放职工创造潜能

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是解决问题的法宝。作为从国道水泥路面养护向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转型的班组,班长李甲生深知学习的重要性,积极引导班组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力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氛围,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着力解决知识匮乏、本领恐慌的问题。每年开展3次切缝、坑槽和沉陷等病害处治、波型护栏安装等技术比武活动,各类技术技能考核通过率均达到98%以上。工作之余,严格执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鼓励职工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内容涵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等。通过不断地学习,持续地充电,提升了素质,促进了工作,形成了一支“学习型”的养护团队。

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建设幸福美丽中国,各行各业务必实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因此,低碳养护,延长养护周期,节约养护成本,降低养护对交通的干扰等成了养护行业全新的课题。面对新的挑战,李甲生与班组成员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两型社会及节能减排的要求,遵循“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四化”管理理念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四新”应用,积极探索实践符合国家产能政策的养护先进技术,在环保节能、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提升效益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优质高效工程。沥青路面坑槽修补通常按“圆洞方补”的原则在坑洞处开槽,然后喷洒沥青粘层油,摊铺沥青混合料,最后整平夯实,对接缝处进行封边处治,待料温冷却后,开放交通。特别是对修补坑槽的最容易开裂剥落的新老接缝处进行加强处治。对此,李甲生一班人常常废寢忘食,冥思苦想对策。经多年实践试验,率先使用国内一种新型材料,加设高分子聚合路面抗裂胶带,防止沥青料的开裂剥落,延长沥青路面使用寿命一倍以上,节约经费达三分之一。同时,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作用,以打造创新、高效班组为目标,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五小”发明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释放职工创造活力。改人工扫路为鼓风机吹路,改火烧炒锅炒子为汽烧滚桶机械,都是在活动中诞生的小发明。

二、精准管理,提升效益,全力打造优质拳头产品

“安全生产无小事。”京珠高速作为南北交通大动脉,每天车流量超过50000台次,密集的交通流量和复杂的作业环境极易造成安全事故。同时由于养护作业必须占用部分车道,容易形成道路“瓶颈”,造成不畅和堵塞。一旦养护作业安全管理不力,交通标识、安全设施摆放不规范,机械操作手稍有疏忽,极易引发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全路段封闭的严重后果。因此,该班组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改善劳动保护条件,提高安全生产系数。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坚持每周3次以上学习。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调员工一律着反光标志服作业,不随意横穿公路,不乱扔杂物,标志标牌严格按操作规范摆放,机械设备每天早晚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尽管公司每年用在安全上的投入远超工程量1%的国家标准,但班长李甲生每天强调最多的就是三件事。即3个交底:人、车、现场交底,施工人员怎么做?机械设备怎么做?施工现场怎么布置?每一个新进员工、每一个新开工工地,每天出工前、收工后,李甲生总要强调安全工作。他常说,安全就是效益。据测算,他所带班组每年完成工程量比同行班组要多出30%,工程质量返修率却低20%,单组综合养护成本节约25%以上。近年来,没有出现任何大小安全责任事故。

工作中创一流、出精品,始终是养护一班的最高追求。他们优化产品结构,规范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施工中积极应用就地热再生技术,所有路面材料得到原价值循环利用,不会产生任何废料,节省大量新料和运输成本,既节约又环保;有效避免废料垃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等生态问题的出现;大大降低公路养护对石料的需求,减少开山采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路面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了,抗剪强度提高了三倍。养护一班实行效益工资制度,个人的工作完成量与工资成正比,鼓励职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他所带领的坑槽作业组每年完成路面坑洞修补约6000—8000平方米,材料循环再利用达500立方,实现产值约200万元。2014年8月份,养护一班完成5公里养护示范路建设,省交通厅组织全省高速公路管养单位在该示范路召开现场会,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经多家省级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养护品牌的知名度。同时,养护一班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节约用水、用电、用气、用油和办公耗材管理制度,开展“六个一”活动,为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做出了贡献。

三、服务社会,关爱职工,积极创建温馨和谐团队

一直以来,养护一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大力倡导“团结、奉献、服务、创新、学习”的单位主导文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倾情服务社会,真心关爱职工。该班组坚持民主管理,定期召开班务会,重要工作坚持民主决策,重要事务坚持班务公开。班长李甲生带头廉洁勤政,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重活、苦活、累活干在前,危难之时冲在前。2014年3月,在去施工点的路上,发现一辆河北大货车追尾,驾驶员受伤被困,他带领班组成员立即用铁杆撬开车门,将其救出,并及时送伤者到就近的临湘医院救治。今年4月,在K1340处,一台货车不慎翻入池塘,一车手机洒落一地,油箱里的油全部覆盖在高速路面。李甲生闻讯,迅速报警,立即组织营救和疏导交通,先是帮车主将手机清理,然后用麻袋、海绵吸收油污,再用洗衣粉冲洗,最后将路面洒上石硝、砂粒增加摩擦,第一时间确保道路畅通。2014年,同事余长林家里不慎失火,房屋被烧,老婆跪在地上嚎啕大哭。李甲生亲自前去安慰,并发动全班员工捐款,每人从微薄工资中捐献500元,李甲生个人捐款6000元,硬是帮余长林重新修缮了房屋。同事米现金,因血管疾病引起脚疼,经常半夜三更发作,每次都是李甲生亲自背到医院。今年6月,在修补坑槽时,职工姜孟洲突发急性阑尾炎,及时将其送往岳阳医院治疗,并为他垫付医药费,尽心尽力予以照顾。

为创建温馨和谐的团队,利用一切资源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创建职工小家和读书阅览室,添置健身器材和图书。组织职工开展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生活。利用有限条件发展农副生产,发动班组养猪8头,养鸡90只,种菜1亩多,达到自给自足,既改善了职工生活,又节约了经费开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决心按照上级工会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发动职工群众,深化创建工作,促进和谐发展,为“四个交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