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临湘局李胜强获评市"最美工人”
编稿时间: 2016-01-11 09:23 来源: 临湘市公路局
 

近日,从岳阳市文明办传来喜讯:临湘公路局一线养路工李胜强被评为岳阳市“最美工人”。

爱公路,爱得执着、痴情。别看他平时言语不多,却是个有心的大好人。生活上处处关心养护队员疾苦,嘘寒问暖,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亲自探望,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受同事们的爱戴。工作中,他的眼中存不得一丝瑕疵,但对于自己的家事私事却又常常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胜强从道路养护到工程建设,从道班工人到施工队长,始终坚定自己理想信念,踏实苦干,做了一些普通公路人应做的事。1997-2001年连续五年被岳阳市107国道管理处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2012年被临湘市公路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获岳阳市公路局“五四”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荣获岳阳市公路局先进工作者。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用在李胜强身上是最合适不过。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肯吃别人不愿吃的苦,肯学别人不愿学的技术,肯动别人不愿动的脑筋,肯牺牲别人不愿牺牲的时间。二十多年来,他干过道班班长、施工员、测量员……正是凭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他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0年,他毅然受命负责公路养护施工与小修工作。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没有舒适的工作环境,更没有优厚的待遇。风餐露宿、日晒雨淋,经常是吃冷饭,喝凉水,一年四季穿不了几件干净的衣服。李胜强带领队员肩负着境内总计183公里省、县道的养护施工工作和急难险重的突击性抢险任务。但无论是多么艰苦的任务,或是多么紧急的抢险,只要把养护施工队顶上去,就一定能够打一个顶呱呱的漂亮仗。

每日的工作紧张,但李胜强从未放松对养护技术的刻苦钻研。2008年他代表岳阳市公路局参加全省公路养护技能大赛,荣获水泥路面养护技术能手。2012年,他第三次代表岳阳市公路局参加全省公路养护技能比武,竞赛项目为水泥路面清灌缝处理。他放弃国庆休假,开始了艰苦的封闭训练,起初训练中他的成绩总是徘徊在二十分钟左右不得提高,他也因此十分苦恼。后来他一面静心思考,考量细化操作程序,尽量缩短操作时间。同时他还请教同事上网查询操作技巧,学习技能技巧。这期间他因劳累胆结石发作,但他强忍疼痛,没跟任何人说,一直咬牙坚持训练。经过十多天的封闭训练,在正式比赛中他沉着应对,发挥出色,把自己的成绩一下提高至六分二十秒以内,第一个完成全部规定程序,以绝对优势赢得了水泥路面清灌缝项目一等奖。2013年,他又被省公路局评选为全省公路系统“十佳技术能手”光荣称号。

跟着队长一起干事 痛快

作为养护施工队长的他,知道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于是工作中他在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减员增效方面没少费心思。在养护施工队里,几乎每天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公路上,最晚一个离开工地。他的行动始终映在队员的眼中,人人心中一杆秤,谁的工程质量不过关,就等于要他再跑一趟,再累一茬。时间一长,队员们开始心疼自己的队长了,大家自觉地按照施工规范操作。在一个能都冲在前,闯在前,吃苦在前,流汗在前,身先士卒的领头人面前,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施工队的队员们心中只有三个字--跟着队长一起干事,痛快!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由业务素质高,由一专多能的人才组成的能打硬仗的队伍,才能不断创造出佳绩。

2015年6月1日临湘市突发百年未遇的强降雨,造成我市多个乡镇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羊楼司镇龙源、文白两村最为严重,受强降雨冲刷,连接两村的唯一通道——文龙公路两侧山体多处滑坡,山崖垮塌近万立方米,塌方的土石将6.5米宽的路面塞得严严实实,交通被迫中断。险情发生后,按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指示,临湘公路局负责全力打通文龙公路生命线,而李胜强临危受命带队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第一线。组织5台挖机、6支民工队伍迅速抢修公路,连续奋战一星期及时抢出一条通道,保障了救灾物质的顺利通过。为尽快修复受损公路,他把施工驻地安排在文龙公路群众家中,带领养护施工队历时两个月,挖填土石方1.2万立方,修筑挡土墙护砌工程8000余立方,全力保障了灾区公路修复畅通。这些年来,经他负责的临湘城区白改黑工程、S301线换板等工程,均被认定为优良工程,为临湘公路局创造了显著的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