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内新闻
 
勇当巴陵开路先锋
--——岳阳公路五年回眸
编稿时间:2017-10-09    来源: 岳阳市公路局    作者: 办公室    字体: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千古名楼独领风骚。作为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职能部门,岳阳公路在省厅、省局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和“办人民满意公路”目标,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超强的执行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重任、攻坚克难、勇为先锋,不断完善路网结构,着力优化路域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公路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


一、公路建设大发展


2016年12月,第二次来平江石牛寨旅游的王小姐感慨道,“一直向往着有朝一日能带着家人来革命老区游玩,但苦于来往路途太过坎坷,担心母亲受不了颠簸,没想到愿望随着龙石公路的通车成真了。”2016年11月,经过9个多月的苦战,S317平江县龙门至石牛寨公路改建工程竣工通车,横卧在丛山峻岭之间的龙石公路,以完美的容颜,亮丽的身姿,展现在革命老区人民面前,极大地改善了老区人民的交通出行。

正在改造的学院路工程


五年来,共投入干线公路建设资金14.785亿元,新建改建干线公路168.4公里,“四纵二横”的国道网和“三环九横十二纵”的干线网基本形成。目前市交通大会战在建项目6个,建安资金约103亿元。另外,岳阳公路还积极参与城市道路建设,先后优质高效完成了岳阳大道、巴陵东路、武广高铁岳阳东站广场、王家河大桥、湖滨大道、青年路等51条主次干道油化提质工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为“江湖名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岳阳公路技术能力优势,岳阳路桥、岳阳通衢两个公路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和物资供应站等两个二级资质企业,在实践中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力量,目前,岳阳公路拥有专业技术职称初、中、高级工程师1277人。2016年9月,岳阳路桥以20.83亿元总价,成功中标贵州省黎平至靖州高速公路PPP项目,成为我省首家参与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的施工企业。源于岳阳公路融资平台优势,随着2009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为破解公路建设资金短缺这一制约公路发展的难题,加快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步伐,2014年初,岳阳公路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攻克了融资挑战,岳阳公路路网建设驶入快车道。源于岳阳公路管理体制优势,除市直单位外,岳阳市公路局对下属9个县(市、区)公路局实行垂直管理,这就意味着不论是公路建设与养护,还是紧急抢险与保畅,岳阳公路系统都能做到万众一心、铿锵前行。


二、行业治理大变样

路政执法人员正在向货车司机发放路政宣传资料


“以前,一辆辆在洞庭湖运输沙石的大货车从七里山大堤飞奔而过,总是留下漫天尘土飞扬,和一条被压坏的道路,还有我们胆战心惊的心跳声。现在,自从路政治超人员在这里开展联合治超以来,状况已经明显改善好多了。”家住岳阳楼附近的赵阿姨竖着大拇指说道。


货运车辆正在新开塘站接受超限超载检测


五年来,岳阳公路以当标兵为标准,把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作为保障民生安全、保护路桥设施、保持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坚持政府主导,规范源头管理,加强部门联运,严格考核督查,有效推进了交通法制建设、市场秩序建设和治超长效机制建设。截止目前,全系统共检测车辆121560台次,查处超限车辆5270台次,卸载货物16881.48吨,拆除跨路龙门架23处,清除违法棚屋17416个,清理堆物放料6080处,拆除非公路标志10244块,清理摆摊设点2399处,整治马路市场197处,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85处,封闭违法平面交叉道口62处,制止违法建筑27处。2017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一行调研督查我市治超工作,认为岳阳治超工作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并鼓励岳阳公路加大宣传,推广经验。2016年11月17日,全省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局张汉华局长称岳阳“领先全省,给人眼前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的感觉”。《湖南日报》、《中国交通报》等主流媒体连续推介了“岳阳经验”。


三、服务能力大提升


2017年夏天,三场特大暴雨席卷岳阳,全市国省干线路网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公路系统及时抢通中断的干线公路,为沿途乡村和其他部门全面实施抢险救灾工作以及村民组织生产自救赢得了时间和空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沿线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许,7月中旬,平江县委、县政府送来了感谢信。


养护技能比武


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是公路人的使命和天职。为确保干线公路道路平整、路面整洁,排水通畅,桥栏完好。不断完善日常养护,全面推行“全面养护、全季节养护、全周期养护”的要求,不断加大机械设备和新材料、新工艺投入力度,确保了全市公路路况常年处于优良状态,2016年底,管养线路好路率为91.2%,超过省定目标3.2个百分点,今年雨季杯竞赛期间,岳阳公路好路率达93.8%。不断加大养护工程,自2013年至今,岳阳公路已完成大中修工程349.168公里,总投资59439万元;完成安防工程1084.897公里,总投资19118万元;完成危桥改造187座7591.55米,总投资32120万元。2016年,S308平江段投资2.35亿元,一次性实施大修63.3公里,成为我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省道大修项目。全长85.1公里,总投资1879万元的平江106国道生命防护工程被列为交通部示范工程。不断强化应急保障,面对自然灾害,全局上下号令一致、步调一致,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每年的冰灾、汛期等其他紧急情况,岳阳公路人都冲锋在应急保畅最前沿,短时间内迅速调集应急抢修队伍、机械设备、抢险资金等,确保了道路通行畅通、行人出行安全。


四、行业形象大改观


“之前就听说G107国道岳阳段要修建一个服务区,以后我跑广州到北京的长途运输路过岳阳,就有个好地方歇歇脚了!”货车司机张师傅惊喜地称赞道。G107国道皇姑塘服务区是岳阳首个普通国道服务区,今年6月已投入使用。2017年5月,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张汉华、副局长孔华先后来岳阳调研,充分肯定岳阳在干线公路建、管、养及服务能力建设上取得成绩的同时,认为岳阳公路体制机制科学合理、运转高效,不仅在公路管理、建设、养护等多个方面创造了重要经验,也在全省公路系统中独树一帜、亮点纷呈。


岳阳首个国道服务区——G107皇姑塘服务区


五年来,全局稳定祥和,各项工作开展有力,社会舆论影响良好,向市民展示了公路人爱岗敬业、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面貌,党风廉政、政务公开、安全生产、12345热线工单办理等多项工作多次被评为全市先进。一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岳阳公路始终把党建作为推动公路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在全市班子年度考核中,市公路局党委班子优秀率连续多年超过90%,临湘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学文被湖南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老干部尹国云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岳阳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嘉皇,岳阳路桥总公司总经理钟勇被选为岳阳市党代会党代表,目前岳阳公路系统已有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3人。二是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积极推动上下联创、内外共建,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文明创建硕果累累,107国道管理处和临湘市公路局桃林养护中心站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小)家”称号、临湘市公路局等五个单位获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岳阳路桥佘岳军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称号、岳阳县公路局刘勇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汩罗公路局凌红武等五名同志被授予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岳阳路桥杨利飞和107国道管理处于佑林被市总工会评为全市“芙蓉标兵岗”,临湘市公路局李胜祥被评为岳阳市“最美工人”。三是脱贫攻坚卓有成效。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对驻村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17年7月25日,岳阳市委组织部驻村办在岳阳公路扶贫点莲花湖村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岳阳日报》全面推介了岳阳公路扶贫做法。四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完善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五年来,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因公路设施损坏而引发的责任事故。


荣誉墙


五年来,岳阳公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10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岳阳公路必将紧跟十九大精神,团结一致、阔步前行,继续担负历史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