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内新闻
 
你是人间四月天--——致我的妻子王玉英
编稿时间: 2018-03-08 08:18 来源: 汨罗市公路局
 

我叫彭益章,是汨罗市公路局的一名养护工人,也是市郊养护站的站长。我以前读过林徽因的一首诗,印象特别深刻: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声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自打结婚后,我更加喜欢这首诗了,而且我想把这首诗送给我的老婆王玉英,因为我觉得,她除了是人间四月天,还是家里的半边天、我的贤内助。

家里有个贤惠的好老婆    2017年8月15日   晴

今天天气好,工作结束得比平常早一些,我终于可以稍微早点回家看看了。一走进家门,我就闻到了一股清香,原来是家里又新腌了两坛子泡菜、一大坛子剁辣椒,还有碗柜上面放了几袋子晒干的菜。

“回来啦!你先别喝水,家里新腌了泡菜,碗柜里给你盛了一碗,你快尝尝好不好吃。天气这么热,外面气温这么高,你又天天在路上晒着,容易中暑,我给你加了点儿醋,等会加点凉水,把里面的汤水也喝掉……”一看到我回来,正在给儿子洗澡的老婆马上朝着我喊到。喝着老婆做的“解暑神器”,我浑身一下就凉爽了,可是心里却暖暖的,仔细想想又酸酸的。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养护工作辛苦一点,我是吃得消的。但是对于家庭,我是愧疚的,因为养护工作总是需要早出晚归,而且特殊时期我必须守在公路站,回去家里住的时间少,这个家就靠着老婆一个人照顾了。我们儿子今年两岁了,可以说是她妈妈一手带大的。儿子聪明、懂事,她妈妈付出了比常人多一倍的心血。因为,儿子出生的时候,我的父亲已经去世,我的母亲也已经60多岁了,自己都到了需要被照顾的年纪了,更别说什么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了。老婆坐完月子,休息了一段时间,就开始了她日复一日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却又毫无怨言的生活。本来洗衣服、做饭、照顾家里一老一小的日常起居,就已经很辛苦了,但是她说儿子渐渐长大需要补充营养,于是她从市场买了一些小鸡仔,另外也将自家的菜园打理得更好了。

老婆生病了       2018年1月27日   雪

今天已经是腊月中旬了,但天降大雪,整整一天我都和站员们在对我站所养护路段进行巡查。直到晚上十点多,由于夜晚气温骤降,我们发现正虹大桥桥面已经开始出现结冰,如果任由其发展,过往车辆即将无法通行,于是我立即带领站员们开始除冰保畅。期间,老婆打来电话,说浑身没劲,身体不舒服,想要去医院看看。什么?!老婆生病了,这可怎么办?家里还有年迈多病的母亲和2岁的小儿子需要照顾啊!听到消息,我心急如焚,真想立即飞回家里看看,安顿好母亲和儿子,陪老婆去医院检查身体。

可是,当时正虹桥已结了厚厚的冰,天空中还在下大雪,如果不及时撒融雪剂,第二天一定会中断交通。一边这是我挚爱的妻子,一边是司乘人员的安全,我取舍两难。或许是夫妻之间心有灵犀,虽然两人隔了二十余里距离,但是老婆似乎感受到了我的两难和心急,体贴地说:“益章,现在天下这么大的雪,你是站长,你有义务、有责任保障通行安全,而且你是站长,除冰你必须走在最前头!我现在人还是清醒的,这样,你拨打120 ,让救护车来家里接我;我打电话给隔壁刘嫂子,让她来家里照看一下妈和儿子。你放心,等我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好了,我给你发信息报平安。”听到老婆这么说,我放心多了,赶忙拨打120,让救护车直接把她接到医院,然后请她的好友去帮忙照顾。妻子安全去了医院,我的心里仿佛卸下了十斤重担,干活也更卖力了,因为我想早点做完,好去照顾懂事的她。

2018年3月2日  晴

家人小聚

后来得知妻子那天晚上是突发阑尾炎穿孔,以前我在电视剧里看过,阑尾炎穿孔病人肚子痛极了。对于妻子,我是又心疼又愧疚,她这么懂事、贤惠,可是在她人不舒服的时候,我却没能陪她去医院;她做手术的时候,我也无法陪在她的身边,甚至在手术之后的恢复期间,我都无法照顾好她,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是紧张的春运期间了。春运期间车辆多、人流量大,而晚上气温低,道路容易出现结冰,为确保公路畅通、让局党委放心,我只好请人照顾虚弱的妻子和祖孙两人,自己和全站的站员们,全天候守护着公路、桥梁,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立刻进行抢修。

今天是元宵节,老人们说过完大年十五,这个年就算是过完了。今天,我把老婆接到公路站,打算给她炖个汤,补补身体,让她好好在这里休息几天。吃完中饭,下午我让老婆带着儿子在站里烤火、看电视,我去路上再看一看。等我完成日常巡查时,确却发现时间过得那么快,已是晚上6点多了,于是急忙忙的往回赶,等我快到公路站的时候,已经发现老婆带着儿子来接我了。“爸爸,我跟妈妈来接你了,妈妈还给你泡了一碗姜茶……爸爸……”儿子一看到我,就飞速向我跑过来,爬到我的身上。“看到你还没回来,出来接接你,天气冷,外面风大,快喝碗姜茶祛祛寒。”听着老婆的话,喝着姜茶,心里好安心。

也许我的工作是那么平凡,我的老婆也是那么普通,但是在我心中,我老婆是人间的四月天,是世间最美丽动人的女人,笑声足以点亮四面风。

编者按:此文主人翁彭益章是岳阳公路系统目前最年轻的站长,1984年出生,转业军人。其父彭均华生前为养路工人,因公殉职。此文所述情节均真实可靠,由彭益章口述,叶磊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