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内新闻
 
大山深处养路人
编稿时间: 2019-05-31 09:13 来源: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在平江县偏远的山区石牛寨镇,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山区公路——南虹公路。这条公路就像是一条长长的纽带,把山区与外界紧密的联系起来。在道路的旁边有一栋简陋的公路站,养路工人余科学和他的老伴就常住公路站里,夫妻两相濡以沫,以站为家,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和养护着九公里蜿蜒曲折的山区公路。

余科学同志爱路,他的爷爷和他的爸爸一辈子在这里养路,真正是三一家代养路工。他们家与路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他常说:“人在路上,路在心中!”

余科学同志不仅爱路,而且极有爱心。2018年国庆节,一辆去石牛寨景区的小车不慎翻车,驾驶员被颠出车外,摔在路旁的石头上,身受重伤。在路上养护作业的余科学同志,立即赶过来,打电话叫了同伴,把受伤者抬上来,紧急呼叫120救护车,把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伤的家属拿出钱和烟表示感谢,余科学同志婉言谢绝。

余科学同志爱岗敬业。还记得:2005年的一天,他驾驶着拖拉机,拉着满满的一车砂石材料,行驶在陡峭的山区公路上。突然,刹车失灵,车翻了,人被重重的压在车底下。幸好被路人发现,他被送往医院抢救,断了四根肋骨,人在医院三天三夜昏迷不醒。家属守护在病床前痛哭,县局领导来到医院焦急的的看望,余科学同志终于顽强的挺过来了。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他的病情有了好转。可是,病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又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回到他钟爱的养护一线。十多年过去他还经常腰酸背痛,记忆力也明显减退,可他毫无怨言,任然辛勤耕耘在养护一线上。每天,他总是早上六点到起床,驾着摩托车上山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山区的春夏季节,经常会遇到山洪爆发,对道路损坏很大。余科学同志及时巡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与公路养护管理所保持联系。有一次,凌晨三点,他接到司乘人员的电话,有一处道路被暴雨冲断了,他二话不说,穿上雨衣,拿起工具驾着摩托车迅速赶到道路冲毁处,立即进行疏通并及时与南江桥公路管理所联系,很快管理所应急养护人员和设备及时赶到,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应急抢救,道路被抢修好了,确保了山区公路的畅通无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所养护的公路在县建养中心总是名列前茅,他也曾多次被评为市、县级先进个人。余科学同志热爱养路事业,甘当铺路石精神,是我们公路部门落实习近平社会主义新时代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爱岗敬业最好的典范!

袁力克 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