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内新闻
 
甘为路石 敢承大重——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开展公路大讲堂集中学习暨长篇报告文学《湘路》创作分享会
编稿时间: 2022-11-01 16:01 来源: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10月28日,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开展公路大讲堂集中学习暨长篇报告文学《湘路》创作分享会,市中心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市直各单位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市公路科技服务中心机关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

《湘路》共七章。第一章写修路,第二章写架桥,第三章是普通修路架桥人的群像,第四章写路桥的美丽,第五章写党对路桥建设的领导,第六、七章写公路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

《湘路》一书记录了作者方欣来从2020年以来,自驾汽车,辗转奔波2万余公里,足迹遍布湖南14个市州,采访全省公路战线各级干部职工200余人的公路故事,其中有一线养路工、工程技术人员、基层公路局局长、治超站站长和路政队队长等,采访笔记达20余万字。在半年多时间里,她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创作,用散文笔法,创作了这部饱含情感、凝聚心血的真实记录湖南公路百年沧桑巨变的长篇报告文学《湘路》。分享会上,大家认真聆听,交流阅读感受,纷纷感慨湖南公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辉煌的艰辛历程,通过温暖细致的文字,真实展现了公路人“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奉献精神,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

片段欣赏

“在蓝天之下,峡谷之间,似一根优雅的琴弦,等着谁的手来弹奏?上面是漂浮的白云,下面是蜿蜒的河流,白墙黛瓦的村寨,四周是层层叠叠的青山,天地人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

——作者描写的矮寨大桥

“窗外是沅水,在阳光下像蓝色的绸缎,浩渺,空茫,顺着山势千回百转。随着车的快速行驶,两边的山峦越来越窄,有些地方似乎触手可及。隔着窗玻璃,望着窗外一一掠过于此的木屋、橘园,收割后如母亲袒露了胸脯一样的田垄,不知为什么,内心那种对此行的期待,像蜜一样变得越来越浓。”

——作者描写的雪峰山顶的雪峰道班

作家简介

方欣来,湖南岳阳人,岳阳市文联委员,岳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啄木鸟》《湖南文学》《散文百家》《湘江文艺》《人民日报》等刊物,有作品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选载,部分作品被选入年度选本以及中学语文试题。著有作品集《夏花微微开》、诗集《时光微澜》、报告文学《湘路》,供职于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