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冰雪映路徽 橘色显担当 岳阳公路人全力以赴抗冰保畅
编稿时间:2018-01-28    来源: 岳阳市公路局    字体:
 

2018年元月24日起岳阳地区气温急骤下降,25日晚天空突降大雪,在突如其来冰冻雨雪灾害面前,全市公路人忠诚履行应急抢险法定职责,号令一致、步调铿锵、全力以赴。

一、未雨绸缪厉兵秣马

冬季来临,为确保全市近两千公里国省干线公路畅通工作,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根据天气预警信息提前部署、做好预案、强化责任,借鉴往年抗冰保畅的经验,制定完善公路防冰保畅应急预案,提前打响冬季抗冰雪天气保卫战。一是提前三天召开防冰保畅工作会,要求全市公路系统各级各单位思想到位、队伍到位、物资到位和机械设备准备到位。1月22日上午,市公路建养中心又通过相关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及时下发了迎战冰冻雨雪天气的紧急通知。二是成立了37支应急保畅队伍。三是提前储备了大量防冻保畅物资,使得岳阳公路人在大灾面前做到了兵精粮足、枕戈待旦。

二、突出重点共同担当

刚履新上任的岳阳市建设和养护中心的党委书记、主任彭旅京于26日晚7点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强化抗冰抢险工作,全市公路系统全面启动四级应急抢险预案,全市公路系统全员动员、全员到岗、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隐患巡查制度。彭旅京要求下属各养护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强调各养护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抗冰保畅第一责任人。以进出岳阳市区各方向主要通道和全市管养线路上的桥梁、隧道、急弯陡坡和临水临崖等路段为重点,确保24小时专人把守,并开展集中安全检查、采取融雪措施。市公路建养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奔赴各县、各重要国省干线上勘察险情排除隐患,指导部署各联点养护单位做好本辖区内公路应急抢险保畅通工作,全面保障县市区主要干线道路畅通。

三、一声号令万众齐心

冰风雪雨铸忠诚,急难险重看担当。市公路建养中心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制优势,做到了一声号令统帅三军,一个步调齐步前进,在冰雪包裹的近200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上处处闪耀着庄严的路徽,处处都有公路人铲冰除雪的橘红色身影。

26日上午7:30,天空风雪交加,新墙河大桥上桥面结冰严重,路面温度降至冰点。彭旅京主任向值班的养护人员详细了解大桥现场情况,要求在场养护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大桥实时情况,科学调度;在了解该桥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客货运车辆正常畅通时,对身边工作人员叮嘱,要做好应急措施,应急预案,在桥梁路面撒布融雪剂、铲雪除冰,并摆放提示牌,提醒广大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避让作业车辆,时刻牢记把过往车辆的安全放在第一位。26日晚平江境内G106和S306多处路段因冰冻中断交通,灾情就是命令,平江建养中心主任张忠明和分管养护的同志兵分两路,自27日凌晨4点到下午3点,连续奋战十个小时,抢通了这二条主干线。26日下午13:30,华容建养中心副主任刘本力正亲自带着应急抢险人员在华容二大桥除冰扫雪,此时他们已经在风雪中连续奋战了近4小时,甚至都顾不上吃一口盒饭,喝一口热水,这深深感染了过往的司乘人员。冰雪恶烈天气发生后,为确保G240八仙大桥桥梁通行安全,岳阳县建养中心副主任罗喜军自25日晚开始,亲自带一支应急抢险队驻守八仙大桥。25日晚间、26日上午和27日上午,罗喜军和抢险队不顾疲劳、连续奋战,先后三次完成对八仙大桥的除冰抢险保畅通工作。 1月27日上午,107国道临湘段30余名应急抢险队员分乘两台农用车,紧半天时间撒盐20余吨,并安排铲车上路清除路障,保证了行车安全。1月27日上午,临湘建养中心副主任长李正伟组织路南片职工全线巡查S301线,在桥面结冰较为严重的沙团桥,李正伟现场安排路政人员增设警示标牌,与养护人员一道抛洒融雪剂,提锹拿铲清除桥面冰雪,经过两个小时合力奋战,沙团桥得以畅通无阻。27日清晨,汨罗公路建养中心主任游清带领机关全体同志共30余人在红花大桥除冰铲雪。到27日上午10点,奋战近3个小时,红花大桥面冰雪尽化,恢复畅通。人们不知道游清亲自带队连续两个晚上巡查至凌晨3点,游清做给职工看,带着职工干,汨罗建养中心上下士气高涨,20多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要求上路参战。1月27日早上7:00时许,在S202线湖口大桥君山建养中心一线养路工除冰雪橘红色的身影中多了几抹 “社会色”,在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中格外显眼,他(她)们自带除雪工具加入到除冰雪的养路工中。经了解,他们是钱粮湖镇政府工作人员,看到君山建养中心养路工们不惧严寒24小时坚守在抗冰雪第一线,他们就自发加入了凿冰除冰的队伍中,与君山建养中心一线养路工们一起凿除冰雪,为过往行人车辆保驾护航。1月25日开始,云溪区境内大面积迎来冰雪。25日晚 S208、209线青石冲桥等12座桥梁结冰,云溪建养中心副主任胡斌带领20人连夜出动,奋战至凌晨5时,及时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确保了人员安全。27日一清早,云溪建养中心副主任杨杰组织队伍,在结冰严重的松阳湖大桥和华能桥,铲冰除雪奋战3个小时,确保了港区道路通行已无障碍。

26日下午,市人民政府将临湖路抗冰保畅任务紧急交办给市公路建养中心,中心主任彭旅京随即从各建养单位抽调人员和机械设备于当晚进驻临湖公路,全面开展抗冰保畅工作。市公路建养中心按照分片负责、重点突破的原则,将临湖路全路段划分为十个工作面,以桥梁、临水临崖和弯道陡坡为工作重点,彭旅京亲自上路,组织抢险人员300多人,平地机、除雪车、装载机20多台,24小时人停机不停连轴转。至28日中午,临湖公路全线50公里路段基本保证了安全畅通。与此同时,市公路建养中心以进出岳阳市区主要通道为重点,对G240、S306湘北大道、洞庭湖大桥以西及G107全线投入重兵,自25日开始连续奋战四昼夜,保证了我市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出口正常出行。

截止27日下午17:00,全市国省干线共铲冰除雪约5000立方米,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780余块,铺洒融雪材料约800吨,铺洒防滑砂3500立方,铺设麻袋10000余个,使用机械517台班,投入人工2100多人次,我市国省干线公路未发生长时段和大面积阻断。

在这个特殊时刻,面对着白茫茫的广袤世界,红色的路徽见证了岳阳公路人的责任与担当,公路人身上略显寒酸的橘红色制服犹如大海中的航灯,我们坚信,有橘色就有安全,有橘色就有通畅,有橘色就有担当,有橘色就有力量!岳阳公路抗冰保畅图片纪实(排名不分先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