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团结奋进 实干担当 在全市新增长极建设宏伟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
--二〇一八年公路工作会报告
编稿时间:2018-02-09    来源: 岳阳市公路局    字体:
 

同志们:

这次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和部署2018年工作,动员全市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干事业、放开手脚谋发展,在我市建设全省新增长极的宏伟征程中当标兵、做贡献、打先锋。

总结2017年工作 坚定发展信心

2017年,全市公路系统立足部门工作职责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面对机构改革带来的复杂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实干本色,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岳阳公路事业赢得了新的更好的发展态势。

一、市级交通建设大会战我们担当了主力

从规模上说,在市一级交通建设大会战中,我们公路部门名正言顺承担的重大项目就有六个,其投资额超过市级交通建设大会战总投资六成以上,这还不包括皇姑塘立交桥、枣子山跨线桥、岳望高速公路岳阳段等实际在由我们承建施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可以说,我们已经成为交通大会战的中流砥柱和绝对主力。从进度上看,我们成立了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人马,调集精兵强将,集中全系统各方面力量,分进合击,确保了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共完成项目投资14.21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其中,皇姑塘立交桥、赶山东路、湘北大道、沿湖大道等主干通道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通车。湘北大道项目作为全市2017年城建1号工程,项目进展快、形象好。北段道路提质改造基本完成,南段(S318岳望高速连接线)建成通车,2月1日南湖大桥建成通车,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好评。北港大桥工程施工进度全线排名第一,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另外,一批项目得到稳步推进。G240西环线洞庭湖大桥互通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具备了开工条件;洞庭湖大桥至湖滨公路进入到规划选址阶段。枣子山路工程、连接线跨线桥、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长康路立交桥、金凤桥南路道路新建工程等全面铺开,北环线路洛家山段建设工程也已于12月26日正式开工。

二、全市路网改造大升级我们成为了中坚

如果说市级交通建设大会战是必答题,那么全市路网升级改造就是一道选修题。2017年,全市公路部门依托公建投,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密切路地关系,加强与各县市区合作,全年落地项目13个,承接业务量12.07亿元,项目总里程多达101.5公里。其中,与岳阳县合作项目一个,与临港新区合作项目一个,与经开区合作项目三个,与云溪区合作项目四个,与平江县合作项目四个。在热火朝天的公路交通建设中,我们公路人主动作为,大显身手。华电平江电厂配套公路项目在蜿蜒的大山里奋勇推进; 316省道平江童市至城关公路四个月时间完成合同金额的52.4%。我们与岳阳县合作的G240岳荣新公路路面大修工程两个半月时间完成投资2.39亿元,在建设工期内提前完工,被评为全省“最美公路”。我们与屈原区合作的屈汨路提质改造项目在我市第一次采用冷再生技术,不仅节约了成本,保证了质量,还加快了进度,使之提前半个月优质完工,成为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第一个完工通车的项目。可以说,我们公路部门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在全市路网改造中起主导性作用的中坚力量。

三、干线公路品质大提升我们树立了标杆

2017年,我们充分发挥公路垂直管理体制优势,突出养护工作主业地位,着力担当公路平安畅通社会责任,包括市、县公路部门在内的11个养护管理单位步调一致,一呼百应,以超强执行力推进公路养护水平实现了大进位、大提高,我市干线公路养护大步跨入各地州市第一方阵,成为全省标兵。一是创建精品公路亮点多。我们在全市提出每一个养护管理单位至少要创一条精品路的要求,收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华容202省道、平江308省道以及临湘和云溪共同管养的201省道、301省道养护工作可圈可点。二是养护工程投入力度大。全年投入2.76亿元,实施省道大修71.44公里。全年投入1.294亿元,改造危桥28座,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6.99公里。106国道安防示范工程高分圆满通过交通部验收。我们严格按标准化要求实施公路小修工程,全年投入960万元,完成了局部破碎修复73380平方米,断角处治45680平方米,沥青路面挖补55600平方米,局部封面2100平方米,薄层罩面33500平方米。我们把预防性养护作为日常养护一项重要内容,全年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水泥路面清灌缝1300公里,实施板底灌注58万平方米,实施沥青路面层修补3.82万平方米,裂缝处治21.2万平方米。对预防性养护真金白银的投入,稳定了公路路况,延长了干线公路的使用寿命。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效果好。在107国道新开镇路段高标准建成的皇姑塘公路服务区成为全省第一批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路服务区,也是我市历史上第一个干线公路服务区,受到交通部和省厅、省局高度评价,省局将我们的做法作为湖南经验向交通部推介。与此同时,我们多个公路服务区和停车区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所管养的干线公路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正在稳步提高。

四、雨季公路保畅大救援我们彰显了力量

疾风骤雨看担当。抢险保畅是《公路法》赋予公路人的天职。今年汛期,我市国省干线路网受灾严重,受损线路多达78条,直接经济损失7亿多元。全市公路人大灾面前不算细账,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简化程序、快速反应、主动出击,特别是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公路部门抢险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全市各公路管养单位短时间内投入抢险资金2900多万元,组织救援队伍45支2327人次,调用机械设备876台班,处置较大以上险情134起,确保了我们管养路线上300多座大小桥梁和1000多个过路涵洞均未出现重大险情,更未发生一起因汛期公路设施损毁而引发的伤亡事故,有力保障了全市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产自救顺利进行。

五、两项涉路工作大推动我们实现了突破

近三年来,全市超限运输治理和路域环境整治成为公路牵头的两项重要工作,通过广大公路人艰辛的努力,这两项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轨道,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都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2017年,我们加大督查和协调力度,主攻不停车预检系统建设这一薄弱环节。目前,各县市区政府正在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补齐我市超限运输治理这最后一块短板指日可待。

六、加快公路事业大发展我们夯实了后劲

全市公路系统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跑业务、谋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路桥总公司全年斩获26个项目,合同总价51亿元,业务总量再创新高。通衢公司拿起冲锋枪搞经营,全年投标93个,中标9个,中标项目合同总价达到10.6亿元,刷新了历史记录。岳阳县公路人一鼓作气承接项目近亿元,创造了较好的效益。市区公路人全年承接业务2.08亿元,完成产值5120万元,职工干劲十足。平江公路人承接业务3亿元,完成产值7350万元,干出了前所未有的业绩。云溪公路人正式接管S301和S201,历经多年坚持和坚守,成为了货真价实的公路管养单位。他们全年直接承接的业务量   近700万元,还积极主动对接云溪区委、区政府,成为两个市政项目的业主,社会地位大幅上升。汨罗公路人密切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得到汨罗财政的大力支持,全年地方财政拨付县道日常养护经费200多万元。此外,他们在不断完善白水公路站的同时,又高标准建设了红花公路站和公路种养基地,极大地扩大了汨罗公路的社会影响。渡口所正视船舶租赁市场疲软的现实,紧盯季节性生产的区域性需求,上湘潭下安徽见缝插针,创造了良好的效益。监理公司全年中标8个,承接业务5670.5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41.9%。物资供应站全年完成工程产值1.2亿元,进一步打响了“岳阳盛利”的公路品牌。岳兴所抢抓交通大会战机遇,全年完成安防工程产值900多万元。

七、推进各项工作大进位我们干出了水平

一年来,我们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大会战,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不辞劳苦,扎实工作,认真完成好每一项规定动作,真心真情为群众服务。7月25日,全市驻村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们的扶贫点召开,岳阳公路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我们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完成了107国道黄市段、S316屈原区河市段、S202君山区良心堡段、S308湘阴鹤龙湖新村段等多处重大隐患点整治。全年累计排查较大以上安全隐患26处,整改26处,保证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们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财政保障水平逐步提高,预算经费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我们认真抓好了工会、共青团以及老龄老干工作,开展了大量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群众性活动,全市公路呈现出生动活泼、和谐融畅的良好局面。我们开辟了岳阳公路微信公众号,工作动态和工作业绩逐日进行推介。我们在报纸、电视、网络和微视频开展饱和式宣传,广泛传播了公路声音,扩大了公路影响。全年在省、部、市级媒体发表稿件1255篇,在全省公路系统稳居第一位。我们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做到了能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偏差,给各单位效益指标的实现加了一把火,上了一把锁。我们的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报送、行政审批、信访维稳及12345热线工单办理在全市年内考核中被多次评为先进。我们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红星云学习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实干精神和实干作风更为彰显,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同志们,岳阳公路事业在过去的2017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全市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以刚刚卸任的嘉皇同志为首的上一届党委班子正确决策、努力推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公路建养中心党委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存在的一些矛盾、问题和困难。一是行政管理职能剥离后,我们的现有职能应如何有效行使、夯实强化、科学履行,值得认真研究和思考。二是全市交通大会战进入攻坚阶段,而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的进展还不够平衡。三是经过年度经济效益考核,少数单位效益堪忧,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办法不多。四是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公建投的平台作用,夯实强化建设职能,以项目建设收益弥补预算缺口等问题,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

部署2018年工作 明确发展路径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年,是我们的建设、养护主要职能进行重新定位的一年,是交通建设大会战继续大推进的一年,也是在事业单位改革之后,岳阳公路适应新职能,再创新业绩的全新一年。我们要注意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既把握“稳”的大局,又坚持“进”的方向,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在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具体而言,“稳”就是要稳住公路事业发展的奋进态势,保持住全市公路系统各单位稳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住全市公路人和谐融畅的大好局面,保持住全市公路安全生产大局。“进”就是在落实事业单位改革上要有新格局,在提升公路服务品质上要有新面貌,在加快全市公路建设上要有新作为,在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上要有新担当。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交通强国”战略,积极投身“四大会战”,以“三提升”(建养水平提升、管理效能提升、队伍形象提升)为主要抓手,全力以赴为岳阳公路事业作贡献、树形象、争地位,在我市经济社会特别是交通事业发展中破瓶颈、当先锋、打头阵。

奋斗目标:

公路建设——湘北大道中段8月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年内实现北环线路基基本成形,完成西环线整体项目前期工作。平江县S322梅仙至范固和S208余坪至市里两条公路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工通车。平江大道拓宽改造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工通车。S202平江安定至浏阳大洛公路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工通车。S316平江县童市至城关公路在2018年8月30日前完工通车。云溪长岭技校北干道年前完成交工验收,道云路、瓦窑路及团结路在2018年5月底前完工通车。经开区枣子山跨线桥在2018年2月10日完工通车, 金凤桥南路在8月底完工通车,长康路立交桥于6月底完成B、C、D三条匝道,剩余匝道待市政府批准实施后在8个月内完成。

公路养护——9月底前全面完成省公路局下达的2018年大中修工程、危桥改造、灾毁恢复和安保工程建设任务。公路好路率达到和超过省定路况指标。

公路企业——新增业务量21.6亿元,完成产值21.6亿元。

安全保畅——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和质量事故。

文明创建——完成省定创建目标。

为实现以上奋斗目标,必须完成好以下主要任务:

一、服务大局抓项目建设,保持事业发展良好态势

市委、市政府站在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新增长极的战略高度,提出“1+4+2”大岳阳城市圈构想,组织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这既是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也为我市公路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大好机遇。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公路建设的力度决定了我们地位的高度,我们建设项目的规模有多大,公路人的声音就有多大。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的重点是城市环线建设,东南西北4条环线加上湘北大道,共计5条,我们修3条,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极大信任。

我市公路是大系统、大单位,大有大的好处,也有大的烦恼。大的好处是可以全市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大的烦恼就是人员多、负担重、养人难,资金压力巨大。居安思危,着眼长远,依托交通项目建设,获得发展滋养,对我市公路系统非常重要。特别是经过去年的事业单位改革,建设已经成为两项主要职能之一,因此我们有更充足的理由、更多的精力,可以集中更强的力量,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把交通建设大会战重点项目组织好、实施好、完成好。要克服畏难情绪,正确面对西环线前期工作进度偏慢、湘北大道投资规模紧缩等不确定因素,摒弃遇到困难打退堂鼓、发牢骚的念头,脚踏实地往前迈;要坚持挂图作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帮人马干到底,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并且将职责细化明确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操心;要紧盯时间节点,按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要求加力加速推进,不讲价钱,不拖后腿,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二、聚焦主业抓公路养护,促进路况水平稳步提升

“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是公路人的天职。全市公路建养单位要加强公路养护,稳定干线公路路况,着力打造精品公路,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办人民满意公路。一要搞好预防养护。认真对照省公路局下达的“六率”指标,加强日常养护巡查,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发现病害要第一时间处治。对全市干线公路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科学安排年度预防性养护计划,使预防性养护里程不少于总里程的5%。二要强化标准养护。今年,各级公路建养单位要完成国省道标准化水沟和路肩建设任务;要统筹规划,在大中修和灾毁恢复施工中,同步完善附属工程和安防设施;要以雨季养护竞赛为载体,全面补齐短板,促使标准化养护整体上台阶、出成绩;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2—3公里标准路、示范路。我们还要力争在全市建成一条国省干线示范公路。三要提升养护水准。积极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对养护工程的投入和支持,争取资金配套,保障养护工程顺利实施;牢牢把握工程建设主动权,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广“四新”技术应用,提高养护工程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四要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快建设平江加义和瓮江公路服务区、岳阳县杨林和湾头服务区、平江长寿、湘阴金龙公路停车区,确保年内完成建设任务。要以公路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湘北大道综合养护服务区建设为重点,加大对一线公路站房建设的投入力度,消除危房、改造旧房,着力推进公路中心站标准化建设。要逐年加大投入,逐步配齐机械设备,不断提高基层单位的公路机械化作业水平。要配强队伍,建立健全信息传送机制和指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做到随时出动、号令统一、决战决胜。

三、注重效能抓内部管理,推进工作方式加快转变

管理是永恒的主题。有机整合各类要素,精准调度工作进程,推进工作方式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平台管理要步调一致。作为岳阳公路的投融资平台,在项目经营和项目管理上,公建投对外代表公路建养中心,决定项目的取舍及合同的敲定;对内要强化对项目的管理,确保每个项目都处于可控状态。全市公路系统各级各单位,特别是各县市区公路建养单位要当好“桥头堡”,强化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协调,全力听风辨雨、引线搭桥,与市公建投一起找项目、争项目、干项目。项目管理要务求实效。项目为重、为大、为先。坚持以项目比能力、凭业绩论英雄,把实施好项目作为全盘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建立项目预期效益会诊制度,在合同签定之前就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各种因素,防止盲目贪多求大铺摊子,做到预期效益好的项目大胆干,养人项目慎重干,亏损项目坚决不干。同时,要加强项目实施全流程监管,准确掌握项目动态,必要时果断介入,不搞虎头蛇尾,不背包袱,不惹官司。成本管理要节支降耗。严格实行经费预算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力,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保障工作运转、保障职工待遇。要规范项目公开招标,堵塞管理漏洞;广泛推行建设养护材料集中采购、阳光采购,从源头上降低成本。控制非生产开支,尽量减少计划外开支,采取措施降低融资成本、机构运转和协调费用,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安全管理要压实责任。抓好安全管理,目的是为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是有人实实在在管事,最怕平时安全口号喊得响,落实起来无人管。每个单位、每个项目、每个工区都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把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责任落实到“一把手”、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质量管理要精益求精。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质量事故对一个单位的影响是颠覆性、灾难性的。项目建设和养护工程都要把质量管理贯穿全过程、各环节,不放过质量瑕疵,不原谅质量管理过失,防止质量事故影响工程实施、损害我市公路行业形象。机关管理要落实落细。全面加强市中心机关和下属单位机关人事、出勤、预算、经济待遇发放、“三公”经费管理、车辆、办公用房、院落、食堂等各项管理工作,严格绩效考核,使机关指挥、协调、保障、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总之,要通过打好管理组合拳,使各项工作都更加有序开展、依序而行,切实提高岳阳公路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以人为本抓队伍建设,确保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我市公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新形势下抓公路队伍建设,要坚持“四管齐下”。一管党建工作,提纯政治素质。党的建设是引领队伍建设的“牛鼻子”。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洗礼,增强党性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要通过搞好理论教育、互动交流、学习参观等形式,使基层党建强起来,使“四个意识”在每个党员个体入脑入心。二管继续教育,提高干事能力。公路事业加快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将呈现多学科、高层次、重实用的特点。我们要正视全系统路桥、法律、会计、文秘、信息技术、项目管理、安全管理等专业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现状,把搞好继续教育、加快岗位成才作为大事来抓,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关键时刻挑得起大梁。三管全面发展,提升单位形象。加强宣传工作,办好“岳阳公路”网站和微信平台,推介工作,提升信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完成好脱贫攻坚、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帮扶任务。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育进取、生动、向上的价值导向。倾情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关爱公路子弟成长,依托文明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公路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四管纪律作风,提振工作状态。党组织要全面、严格、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到每个科室、每个单位,贯穿于各项工作、各个部位、各个环节,重点推进“吃空饷”、“雁过拔毛”等专项治理任务。下大力气、狠功夫整治人浮于事、“庸懒散”等“机关病”,使安心做事的干部职工有想头、奔头,让只看不做、讲闲话的人失去市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规定,实现单位风清气正,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

同志们,2018年是我市公路事业承上启下、开拓创新的关键之年,形势变化复杂而深刻,发展使命光荣而艰巨,工作任务繁重而紧迫。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我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要崇尚实干,反对空谈。公路事业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每一段路的正常运营,每一座桥梁的安全畅通,都要靠艰苦的劳动、辛勤的汗水来保障。因此,公路职工必须谋实事、讲实干、出实绩,把全部心思用在公路建设和养护实践上,千万不能有“靠天吃饭”的念头。对不想做事、不做实事、空谈误事甚至是不实议论、拖后腿的言行,一要自觉摒弃,正本清源;二要人人“喊打”,使之孤掌难鸣。

二是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我市公路系统虽然单位数量多,布局分散,但得益于良好的团结传统和垂直管理的体制优势,多年来干成了不少大事。目前形势下,公路事业要向前发展,更加需要我们加强团结,凝聚力量。要抓好职工教育,强化对岳阳公路品牌的认同感和向心力。要坚持全系统“一盘棋”,市中心部署的工作,县市区要全力支持,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只要我们增进团结,形成合力,我们的事业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三是要忠于职守,勇于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小事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公路事业是干实事的事业,公路事业最需要敢于担当的干部。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我们不需要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推不动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干部。我们需要的是攻城拔寨、闯关夺隘、敢打敢冲、敢啃硬骨头的勇士。我们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决不允许推诿拖沓、逃避责任;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我们各级各单位要以年度目标为靶标,以责任状为军令状,以工作指令为命令,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我们要严厉问责,绝不迁就;对于未能完成绩效考核指标的单位,不能发放政府绩效奖。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一定要让能干事、有担当的干部有平台、有奔头、有底气,决不让老实人吃苦又吃亏,决不让实干者流汗又流泪。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工作都是实干出来的,要把岳阳公路事业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公路铁军。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克服倦怠情绪,以务实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来谋事干事成事,做到心中有理想,眼里有大局,身上有干劲,脚下有力量。

四是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践行“为人之本德为先,为政之本公为先,为官之本廉为先”的为政准则。要坚定政治信仰,加强道德修养,并在工作和生活中展示出来,感染职工群众,传播正能量。要带头做好工作,对公路事业发展、单位兴旺、职工群众有利的事,要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排除万难办成。要慎独慎微慎行,严守党纪国法规章,要求普通干部职工做到的,领导干部要先做到;禁止普通干部职工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管住自己。

五是要满怀激情,充满信心。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精神才有力量,有激情才有干劲,但我们的激情不是凭空而来的。公路人的激情要靠思想引领。党的“十九大”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做出了新时代的历史回答,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不能没有公路人激情高亢的声音,不能缺少公路人昂首阔步的身影。公路人的激情要靠政策保障。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提“交通强国”,交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全省交通工作会明确2018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5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206亿元,建成通车3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投资142亿元,自然村通公路和提质改造共2.8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投资更是高达322亿元,要新改建1000公里以上。“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不仅成为政府政策,而且落实在具体施政层面,可以说,公路事业已经迎来了一个相当宝贵的发展机遇,岳阳公路人又面临着一个可以大展拳脚的宽阔舞台。公路人的激情要靠改革推动。经过这一轮机构改革,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改革原则,我们的行政职能已经剥离,建设和养护已经成为我们的两大重任。对于本次改革,我们应有正确认识,一方面,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必将对我们过去的机构和职能有冲击,对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格局有影响,也必将对我们的利益进行调整。在体制改革的大局下,我们要坚决拥护,确保各项改革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经过本次改革,岳阳公路的职能更为集中,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党中央改革的原则和市委、市政府改革文件精神想办法、抓落实,则必可收此消彼长之效,则必能获柳暗花明之功。总而言之,作为岳阳公路人,在改革面前是灰心丧气还是奋发有为?是得过且过还是再创辉煌?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回答的新课题。我们必须顺应改革形势,创新工作模式,保持战略定力,燃烧奋斗激情,在新的形势下,要放下包袱、摒弃埋怨、不忘初心、负重奋进、创新创业、不断进取。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要有振兴公路事业的使命感,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改革的浪潮中奋力拼搏,干就干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干就干出辉煌!

同志们,岳阳公路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我们展示新的担当。事业单位改革的东风,吹响了转型发展的号角;建设、养护职能的定位,为我们插上了振翅腾飞的双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尽职尽责工作,尽心尽力奉献,把各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在岳阳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中谱写全新篇章,勇当开路先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