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历时一年,岳阳再添一条出城路——湘北大道
编稿时间: 2018-12-18 09:21 来源: 通衢公司
 

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地面交通体系的联网构建,道路是城市“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商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是城市综合实力展现的一张名片。

随着我市“交通大会战”战略的深入实施,岳阳市通衢兴路公司紧紧抓住“十三五”的良好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和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省级区域副中心城市的号召,公司中标承建了湘北大道两个标段。其中S318筻口至新开公路改建工程(简称湘北大道南段)于2018年春节通车,学院路提质改造暨岳望高速岳阳连接线八标(简称湘北大道八标)于2018年12月中旬实现全线通车。

据悉,湘北大道是全市“交通会战”一号工程,该项目起于岳望高速南互通,止于求索东路口,路线全长18.4公里,岳阳通衢承建的两个标段全长7公里,承建里程占路线全长为38%,合同造价约3.4亿元。

图为湘北大道八标和南段建成通车缩影

鼓足干劲赶超节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路基好久能完成”,“水稳和沥青面层好久能完成”,“老百姓红线内的房屋好久能搬迁拆除腾地”,“晚上路上安排巡查,有几个工作面加班”。对于节点工期“三控一协调”的硬性要求,项目经理李频军要求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上下一盘棋,团结一致,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真抓善管,打硬仗,打胜仗。

在项目部,大家都知道项目经理李频军在工地现场的口头禅是“六加”,即是“加班、加人、加设备、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质量控制,加大协调力度”。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谁负责的事情谁落实到底,落实不了的向上级相关部门及时汇报和跟踪。李频军善抓关键的横纵向管理的模式,让大伙儿精神抖擞,频频于无声处胜有声。

2017年10月份南段路基全线完成,11月底水稳完成,12月份物供站80万方的大山挖方全部完成和107跨线桥通车,2018年1月份南段主线通车,6月份八标800米示范段通车。这一年来,工程节点超前完成的时间他仍然记忆犹新,仿若几十台大挖机轰鸣的场面历历在目。

图为湘北大道八标物供站大挖方施工现场

树立生态公路新标杆,营造生态环保风景线

南段全长5.6公里,系一级公路交通项目,中段8标全长1.4公里,系市政项目,项目建设范围贯穿新开乡镇与沿线村庄。乡镇与村庄连接段的自然生态过渡,以及设计车速带来的景观视觉,呈现出了不同的生机气象。

在同步建设的同时,项目部多次向建设单位提出建设保护南段农田、保持水土的绿化长廊方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福祉,在中央政府严控地方债务的同时,本着节约工程投资的原则,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领导黎作凤、李可波等多次到现场督导调研,同意按中长远期规模实施生态绿化长廊,打造南段出城风景线,一方面大幅改善了沿线的自然环境,一方面提升了整个岳阳城市综合形象。

至此,新建湘北大道中段八标800米示范段,南段绿化长廊风景带在全新的行道树与新建路灯点缀下成线成排,既兼顾生态环保,又衬出岳阳“四季分明”的气息,使得道路的立面焕然一新,其规模与岳阳大道相媲美,彰显出湘北大道南出城门户效应,全面提高城市综合宜居的品味。

图为湘北大道中段八标800米示范段

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有效缓解城市内涝

近年来,城市每逢大雨“出门看海”现象时有发生。大部分城市路段由于持续降雨的影响,道路路面积水、排水不畅引起城市内涝现象比较普遍。湘北大道作为岳阳市政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如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在项目启动前期,也是通过多次论证研究,找到了适合的方案——引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湘北大道八标作为全线海绵城市实施的首个施工单位,在90米路幅横断面布置的示范段,按照设计技术理念,结合生产设备厂家进一步细化设计参数,分别在中分带、侧分带铺设海绵模块,采用改造路缘石、增加溢流口等方式,将城市道路径流引到绿地空间;设置雨水湿地、雨水塘等雨水调节设施,集中消纳道路及部分周边地块雨水径流,控制径流污染。路面雨水采用生态排水的方式,汇入道路绿化带并通过设施内的溢流排放系统与其他低影响开发设施或城市雨水管系统相衔接,实现路面排水有效收集,充分利用“渗蓄滞净用排”等综合技术措施,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提高水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有效减轻碳排放,大幅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品质,提高城市综合开发价值。

新路相通精准扶贫,心路相通出行无忧

“一路通,则百业兴。”岳阳通衢承建的湘北大道项目,按照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科学决策和部署,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部先后为沿线的征拆安置户新修通村公路一条,对新开镇农贸市场至石磨港道路进行路面提质改造,从根本上大幅改善居民出行的交通环境,加快新开镇方圆村产业链升级转型,进而带动当地居民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图为湘北大道方圆村新建通村公路

如今,驾行在湘北大道上,树木婆娑、草坪茵茵、鲜花绽放,城市魅力感与日俱增。打通民心工程最后一公里,建设好广大群众的“幸福路”,岳阳通衢人不忘初心,启途奋进新时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