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明确目标 落实责任 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再上台阶
--——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3-15 15:23 来源: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公路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二○一八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二○一九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推进全中心安全生产继续平稳进步。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心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思维,确保了全系统安全稳定。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履职尽责,扎实完成好“规定动作”

一是年初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和春运工作方案,实行了领导干部包片负责制,将责任到人到岗。组织所属单位签订了春运目标管理责任状,对重要路段、桥梁和隧道实行24小时监控。按要求物资材料和设备,处置路面,设立标志等。2018年春运恰逢低温冰冻,全系统迅速组织人员,领导靠前指挥,确保了道路畅通和春运安全。

二是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省局和市安委会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全中心组织开展了以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为主题的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完善了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各单位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共计20多场,编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部省安全生产重要文件汇编》,组织了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并选拔人员参加省公路局安全知识竞赛并取得了良好成绩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活动任务。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中心党委每季度对安全生产进行专题研究,年初邀请专家到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班进行授课,组织中心养护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年初根据当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组织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强化责任落实,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确保了年内的生产安全。

(二)主动作为,积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按时完成市安委办下达的督办整治任务。2月份完成了战备渡口所码头安全隐患的整治任务。3月份完成了临湖公路太平桥老桥拆除涉险事故的原因调查,并对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责任追究。10月份,仅用半个月时间,即对屈汨路事故点的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治。

二是吸取事故教训,开展施工领域安全大检查。为深刻吸取年初发生的两起事故的教训,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中心组织成立3个检查组,由3名领导带队,在全中心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检查,使各级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大部分单位和项目安全教育和培训基本到位,内业资料日趋完善,项目安全管理逐步规范,较好地确保了下半年安全工作的整体平稳。

三是抓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确保交通安全。重要节日、“两会”、汛期、低温冰冻季节的公路安全保畅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重点。各单位开展了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并及时整治。根据不同时令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公路安全保畅方案。特别是去年1月底和12月底,岳阳地区突发大雪冰冻灾害天气,中心立即启动应急保畅预案,组织全系统人员全时上路,确保了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无一中断交通,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想方设法,做好相关难点工作

一是加大隐患治理力度,确保公路通行安全。治隐患、防事故一直是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但因资金严重不足,隐患整治又成了我们工作的难点。通过积极协调,加大投入,对S306平江、岳阳段安全防护工程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整治。对S301横铺段影响交通安全通行的3栋房屋,通过市安办挂牌督办和积极协调临湘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按时进行了拆除。另外对省道安委交办的G107李家塅、S308线长寿段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隐患,在市政府没有安排专项整治经费的情况下,于年底前完成了全部整治任务。

二是开展平安交通百日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防风险,除隐患,强责任,建机制,抓落实”为主题,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我们结合实际,从五个方面开展了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公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二是开展了公路大中修及危桥改造项目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行动。督查大中修项目2个,危桥改造项目15个,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4个。三是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行动,督促检查在建项目8个。四是开展了公路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对管养的5个隧道的进出口全部进行了风险处治。五是开展了养护机械设备安全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共报废养护运输设备(手扶拖拉机)16台,更换养护专用车辆(双排坐)10台,新增清扫车6台,新增大型专用养护车辆2台,大大提升了公路养护人员的工作安全保障。

三是积极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根据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在全中心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主要清理了无资质、证照不全、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以及施工单位超资质承包、违法分包、违规挂靠,无相关资质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是否到位等。百日行动期间,中心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共计30余次,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二、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虽然去年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平稳可控,但在主观和客观上,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项目与项目之间安全生产管理不平衡。大项目好于小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好于养护工程项目,养护工程路面项目好于危桥改造项目。二是施工企业超负荷生产,导致我们的技术人员难以按要求保障到位,加上业主单位盲目追进度,给我们的安全管理带来了较大风险。三是安全监管人员待遇偏低,监管人员难以保持稳定,有时甚至存在无资质、责任心不强的人员临时上岗的现象。四是边通车边施工项目多,交通安全管理难以完全到位,保障难度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强化和改正。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底线,深化平安公路建设,以治隐患、防事故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着力提升公路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进一步压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几项目重点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继续深入贯彻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批示和论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市中心将组织科以上干部和安全生产专职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专职教育培训;各养护单位要重点组织公路养护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养护作业行为,各公路建设项目和施工企业,要组织开展 “三级”安全教育,利用安全技术交底、班前会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是防止事故发生的强有力的手段。今年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根据《湖南省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公交车线路的桥梁护栏安全隐患排查。二是配合当地安委会和道安委,开展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开展已安装的波形护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公路大中修工程,责任单位要按要求将波形护栏同步升高,对损坏的护栏进行及时修复。四是开展公路上跨桥梁、门架式(悬臂式)标志牌、过水渡槽等净空高度不足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警示标志。五是按要求抓好公路桥隧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提质升级专项行动。

(三)做好重要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各养护单位和承担边施工边通车路段施工企业,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保障春运、“两会”、国庆、汛期、低温雨雪等特殊时段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公路交通安全。

(四)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专项行动,严查工程建设领域非法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对于不按要求完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打击“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

(五)有计划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中心将结合实际制订监督检查计划,根据各单位不同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有着重点地开展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开展好带队检查工作,今年监督检查将侧重于养护工程的安全生产投入,施工项目的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防护,临时施工用电管理,内业资料的规范等。

(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路应急保畅和应急救援演练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公路水毁灾害、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公路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等应急预案,并与相关部门的预案相衔接。根据预案开展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应急预案。

(七)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设

去年中心建立了在建项目管理信息平台,今年拟将所有在建项目和养护工程项目(包括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各单位要及时上传各类资料,确保平台资料得到实时更新。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在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尽心尽责,加倍努力,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