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2019年岳阳市公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19-03-15 15:27 来源: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结合公路建养中心实际情况,现就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总的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党委(支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廉洁勤政、担当实干,为促进全面建设创新发展奠定坚强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领导核心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中心党委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管住管好公路系统各级党组织和所属党员,强化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重点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讲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推向深入。

二、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严格执纪问责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单位党委(支部)书记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单位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做好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股室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落实约谈制度,强化压力传导,促进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年内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约谈党委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少于2次,党委(支部)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约谈分管科股室负责人,纪委书记约谈所属单位负责人或其他相关人员,主要围绕作风纪律,针对干部职工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谈话,做到防微杜渐,预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升使用、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列为党员领导干部问责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确保反腐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生活纪律行为,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办党委(支部)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

三、突出纠治“四风”,全面推动作风建设

注重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各种新表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形成 “头雁效应”;进一步加强对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职务消费、资金使用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规范机关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政务监督热线等反映的问题,提高群众对公路工作的满意度,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氛围。

四、做到挺纪在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实在实干实绩”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任关;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核查管理和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管理;按照各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规划计划、资产资金、干部人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政策规定,加强项目招标、项目质量、项目安全和项目资金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促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