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召开2021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
编稿时间: 2021-03-29 14:38 来源: 107皇姑塘养护所 简玥
 

3月18日,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召开2021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全市公路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公路系统各单位设分会场。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彭旅京作题为《立足人民满意,助力“三区一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岳阳公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付瑞祥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岳新宣读2020年度领导班子、干部考核,综合目标考核,安全生产工作,年度“十佳”和先进个人表彰通报。市中心机关全体人员、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彭旅京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岳阳公路要切实做好“三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构建高品质综合交通网。建成都市区“两环六射”快速交通网;分批推进“4纵2横”6条国道及22条省道干线骨架网提质改造;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层设施网,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坚定不移构建高水平养护体系。加强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全面提升公路路况水平;全面推广新技术运用;全面提升安全保障、应急保通能力、品质服务、行业治理能力;建立健全路产保护工作机制;加快普通国省干线“文明样板路”建设。

三是坚定不移构建高科技支撑体系。推进“互联网+”智慧路网建设,打造岳阳“数字公路大脑”。加强路网出行信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G107智慧公路建设试点,突出实效性和可操作、可复制,形成良好带动效应。强化队伍体系保障。实施“人才强路”战略,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公路事业发展软实力。

2020年公路工作: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北环线洛家山、金凤桥南路2个重点项目均按进度要求完成建设任务。推进县市区项目30个,完成产值近4亿元。全市公路公路累计完成4220.478km,实现自然村“组组通”;岳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正式启动。

养护水平持续推进。2020年全市普通干线公路优良率91.04%,超出年度目标2.54%,路况水平持续走好,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挂牌G107弼时段、S210屈汨路 2条省级“文明样板路”。实施路面大修109.942km,危桥改造128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913km,完成36处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全市路貌焕然一新。高质量完成迎国评任务,得到交通部检测组及省交通厅一致认可,为全省国评检测开了一个好彩头。

全力做好疫情汛情“答卷”。有效遏制了疫情通过公路交通工具传播,全力驰援完成“岳阳小汤山”——君山定点医院和岳阳县定点救治后备医院的改建任务。责任防汛大堤固若金汤,全市公路主干线畅通无阻。

党建引领纵深推进。获得“2020年度全省公路工作红旗单位、全省普通干线公路管理先进单位、安全生产优秀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省级、市级荣誉7项,开创了岳阳公路工作的新局面。

“十三五”公路工作:岳阳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四大步”

公路建设实现新突破,从“大”向“强”迈进了一大步。累计完成公路投资134亿元,建成湘北大道、沿湖大道、赶山东路、皇姑塘立交桥、枣子山立交桥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600km,国省道中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占比由40%提高到58%;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648km,同比“十二五”末增加26%。

管养水平迈上新台阶,从“有”向“优”迈进了一大步。完成干支线大中修556.13km,实施安保工程77段共858.982km。完成灾害防治5条线路共68.8km;实施危桥改造139座;建成G240省级、G107市级、G353市级、S210市级、S208市级、S308市级、S310县级等示范路7条。

治理体系呈现新格局,从“跟随者 ”向“引领者 ”迈进了一大步。改革有序推进。公路体制下放移交县市区属地管理,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实现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取得3项省级施工工法,9项科研专利,添置专业设备,提高机械化水平,从“劳动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化。

服务品质达到新水平。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迈进了一大步。建成8个高标准服务区、6个花园式养护中心站。应急保畅敢于担当,实现全市公路应急保畅工作“零封路、零事故、零伤亡”目标;公路事业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社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综合交通等提供公路支持,公路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当好交通强国建设岳阳篇章、“三区一中心”公路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养护管理的三个“开路先锋”。

二是实施规划、智慧、服务、平安“四个引领”。

三是强化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四个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