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鏖战北疆写担当——新疆S232布喀项目建设纪实
编稿时间: 2021-11-02 10:58 来源: 岳阳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
 

金秋送爽

万里河山披锦绣

历经两年多艰苦奋战

湖南建工集团和岳阳路桥合作实施的

新疆S232布尔津至喀纳斯机场段公路

日前完成桥面铺装,即将全线贯通

身负重托赴北疆

 

基于湖南建工集团与岳阳路桥达成的合作共识,新疆S232布尔津至喀纳斯机场段公路建设项目成为了两家第一个合作项目。

2019年4月29日,岳阳路桥与湖南建工集团方面就该项目签订路基、桥梁工程专业分包合同,岳阳路桥负责第二合同段二工区,路线长5.184km,合同金额6.63亿元,主要工程量为八座大桥施工,分别为3#-10#大桥,其中桩基础506根,预制T梁995片。主线按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为24.5m。

 

位于新疆西北部的布尔津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疆通道的重要支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北通道的重要节点,布喀公路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联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交通要道,具有突出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岳阳路桥党委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在四分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以项目经理易文伟、项目书记郑栋武、项目总工黄勇志等为负责人的一支能打硬仗的项目团队,2019年5月6日,这支团队奔赴征程,迅速进场,在湖南建工集团、湖南建工交建及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相关工作随即有条不紊铺开。

 

立下愚公移山志

 

不打无准备的仗,为了摸清沿线实际情况,迅速打开局面,这支曾经征战川藏雪域高原国道317线的路桥铁军,在5月6日进场当天就马不停蹄直奔冲乎尔深山,穿越人迹罕至的施工地段,详细踏勘现场。

经过详细踏勘,项目团队觉得肩上的担子无比沉重,这是他们见过最为艰难的一个项目。有三大难以逾越的“大山”横亘在他们面前——

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项目地段位于深山峡谷,控制性工程八座桥梁是公司历史上单独承建规模最大、现场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岭桥梁,桥梁工程占比90%,首尾相连,无纵横向便道,纵向主便道需9次跨越峡谷,且便道都需要在裸露的花岗岩上开凿,而整个项目的运转全依赖这条纵线主便道,另外每个墩位甚至每个桩都要修筑支线便道与作业平台,便道和平台施工需消耗大量的资源,现场施工难度极大。   

安全风险高,危险源多。几乎80%的桩基位于陡坡,上顶危石,下临深渊,安全管理难度极大,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工期紧、有效施工期短。根据阿勒泰的气象特征,严寒冰冻天气长,真正有效施工期只有每年的4-10月,并且,八座桥不可能同时具备施工条件,施工区拓展只能从两端向中间对进。加之现场场地狭窄,设备模板物资周转受限,工作效率不高,影响施工进度,且桥梁施工的特殊性,每道工序都有必要的待强时间。此外,项目施工高峰与当地旅游高峰重叠,运输车辆受限,无法保证材料供应,进一步耽搁了工期。综上所叙要素,要按既定工期完成工程几乎不可能。

 

面临如此困难,连身经百战的项目副经理陈建六都不由感叹:“我从事工程建设30余年,无论是修路还是建桥,从未见过地形如此复杂,施工难度如此之大的项目!”。与此同时,新疆交通厅领导也曾坦言,新疆布喀项目是新疆在建项目中最难的项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虽然困难,但项目全体人员却从未胆怯,反而战意盎然,“如果困难是山,我们就把山移开,如果困难是海,我们就把海填平”,项目团队立下了愚公移山志,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

对于新疆S232布喀项目的困难,无论是湖南建工集团,还是岳阳路桥领导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河,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炜以及四分公司书记、经理佘岳军等领导曾多次前往项目现场督战,鼓舞士气,并举公司之力支持新疆S232布喀项目建设。

 

首战告捷振士气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已立下愚公移山志,就只能一往无前,去夺取胜利。项目团队首先将目光瞄准了便道,将其作为项目建设的突破口。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项目采用了“横向纵向多点推进便道,标段首尾布局拌和场梁场”的方式,由单向推进改为双向对进施工,并成立项目部直属机械作业队,投入大量土工作业机械设备,集中力量推进便道施工。从此,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上就留下了这群奋斗者的足迹,他们顶着呼啸的山风,踩着高山峭壁,一点点凿下便道。

 

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工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危险的施工环境中,人人都紧绷着神经,时时排查着安全隐患;在追赶进度的紧张气氛中,质量就是时间,坚决杜绝因质量问题而导致返工。事实上,由于措施到位,项目多次得到各级检查部门的好评,并助力公司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

 

便道施工并非一帆风顺,很快项目部就遇到一根“硬骨头”,3#、4#桥之间的山脉非常陡峭,岩层厚且硬,便道形成安全隐患极大且困难,便道无法按计划推进。在此条便道贯通之前,5#—8#桥的桥位山高路远,机械设备及施工材料根本无法运送进去,也就无法制定相关施工作业任务的部署,是项目整体进度的拦路虎。

3#、4#桥施工便道久攻不下,时间却飞速流逝,转眼间到了2020年,这一年是举国难忘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大地,各行各业几乎停摆,路桥行业遭受重大冲击。新疆S232布喀项目团队集体陷入了焦虑中,工期本来就紧,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一耽搁,不知要造成多大损失。幸运的是,伟大的祖国抗疫给力,在全世界率先稳住疫情,并迅速复工复产。

 

2020年3月20日,首批复工人员进场以来,就深知今年的施工进度压力之巨大,施工任务之繁重。面对巨大的施工进度压力,项目部召开动员大会,要求4月30日前必须贯通被山头断开的3#、4#桥施工便道,以此吹响全力赶进度的冲锋号。

 

4月26日,这一天项目部集体欢呼雀跃 ,因为3#、4#桥施工便道顺利贯通了,这对工程的实际意义十分巨大,不仅仅是给3#桥20#、21#及22#墩桩基的开挖提供了开辟施工平台的条件,同时也让4#—8#桥具备了大规模施工作业的基本条件,让项目部赶超施工进度成为了可能,也为掀起大规模施工热潮创造了有利条件。

 

 

 

 

只争朝夕筑通途

由于长时间的便道施工以及疫情影响,已耽搁了一些进度,加上本来工期就非常紧,自3#、4#桥施工便道贯通有了大幅施工的条件后,只争朝夕、抢抓进度就成为了全项目部的共识。

晓戍边关远,披星戴月中。项目全体人员秉承“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铁军本色,头顶严寒酷暑,脚踏崇山峻岭,全力鏖战,涌现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年轻的技术骨干周政、谭虎维连小孩出生都不能回家照看妻子,只能在手机视频上对妻儿道歉;老同志陈建六、龙丹家中高堂父母生病都不能回家尽孝,只能满含热泪,对父母说一声“对不起”……

在施工现场,人和机器都在满负荷运转。人工挖孔作业人员在陡峭山坡,对着石壁进行人工爆破施工,在坚硬的桩底将炮眼打入岩体。

他们面临着山坡随时滚落岩石的生命威胁,也面临着黑暗、单调、长达5个小时一次炮眼施工的桩底工作环境。

 

梁场和架桥施工人员早上天一亮即开始一天的作业,为了确保第二天一早能进行T梁预制,用以保证当天预制T梁数量,前一天晚上必须将钢筋、模板等工序完成,他们晚上2、3点下班是常态。

 

 

 

在全体施工人员的辛勤奋战下,布喀项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完成了一个接一个的重大工程节点,从全线桩基础浇筑完毕,到全线下部构造、高墩浇筑、梁板预制及安装,再到桥面铺装,项目一天一个新变化。截至今年10月份,只剩余部分护栏未安装,通车在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汗水浇灌、辛勤奋战,新疆布喀项目建设团队以担当书写报国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就在这崇山峻岭、绝崖峭壁中,变天堑为通途,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次创造了路桥施工奇迹,也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赏,在新疆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