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湘西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全市公路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党建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编稿时间: 2020-10-13 09:52 来源: 岳阳公路
 

  为进一步巩固和升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部署,市公路建养中心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共计100名党员于9月9日和16日分两批赴十八洞村、矮寨大桥、芷江抗战受降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9月18日,整个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什么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请答题”“民主集中制!”乘车途中的党建知识竞答拉开了活动序幕,大家踊跃竞答。随后,嘹亮的歌声响起,大家唱起红歌来,车厢里充满了愉悦和掌声。

  活动首站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十八洞村由此被称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

  活动中,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看十八洞的风景、听十八洞的故事、学十八洞的经验,与村民交流,认真了解当地的扶贫举措、党建工作、村规民约等;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之路”主题展厅,大家详细了解了十八洞村的精准指导匠心绘蓝图、党建引领选好带头人、紧扣精准定好帮扶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力、因地制宜走好产业路等内容。整个过程,大家无不感慨于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深受触动,受益匪浅。

  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在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境内,包茂高速矮寨大桥横亘于德夯大峡谷之颠,这是目前世界上峡谷间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跨径1176米,距离峡谷底部的高度为355米,2007年10月开始修建,2012年3月建成通车。矮寨大桥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被赞为桥梁建筑艺术和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典范。矮寨大桥既是连接湘渝重要交通设施,又是湘西重要的标志性景点。大桥展现出来的大国工匠精神,令在场的公路人肃然起敬,纷纷表示要立足公路事业,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在怀化芷江,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战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在纪念馆,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解说,仔细观看历史图片和文物。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遗物、照片和影音资料,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和国际各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英勇壮举与伟大胜利。通过深入了解,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英勇不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刻体会到抗日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参观完毕,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和光荣传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实际行动,爱岗敬业,为公路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在芷江受降纪念坊前,全体党员庄严肃穆,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仪式,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默哀;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同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回程路上,大家唱起了一支支红歌,以此表达此行心中万千感慨。

  此次活动由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主办、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机关党委协办、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承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