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编稿时间: 2017-09-25 11:38 来源: 107皇姑塘所
 

【摘 要】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党组织必须有凝聚力、战斗力。这是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充分表明了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贯彻和落实,最终要通过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来完成。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科学命题,切中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害,抓住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命门,必将对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

一、  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

在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一项迫切任务。

首先,改革和发展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须臾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就要求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保证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同时,引导人们全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其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一是随着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盲点、盲区相应增加。二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也在滋长蔓延,唯心论、有神论、封建迷信、伪科学一度泛滥,有些曾经绝迹的社会丑恶现象也死灰复燃。三是随着对外开放交流的日益扩大各种思潮纷至沓来产生了多种思想意识的激烈碰撞。这些,都对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如果听之任之,不仅会葬送改革的成果,而且会冲击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基层党组织只有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防止各种错误思潮,不断提升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柱。

再次,基层存在的各种矛盾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化解。随着改革的深化,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许多深层次矛盾也随之凸现出来。譬如,由于起步不同、基础差异以及分配不公等原因,先富与后富、实现小康与尚未脱贫群众之间的差距拉大等。还有的认为,基层事务纷繁复杂,日常工作都应接不暇,那有精力抓党的建设,导致基层党组织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满足于广播喊一喊、板报贴一贴、文件念一念,表面上是生动活泼、轰轰烈烈,实质却是热衷形式、收效甚微。有的在开展民主生活过程中,满足于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收集意见建议、制定改进措施,表面上是态度诚恳、广纳诤言,实质却是转移视线、不敢较真。

二、有益探索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各地党委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

一就是要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功能定位。基层党组织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要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上的第一责任和履职主业这个功能定位,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考核指标、评价标准、评优条件等内容的设置,以更加明确的功能定位,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更好发挥。

二就是要清除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种障碍。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紧紧围绕影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片面化、宗族化、功利化、浅显化等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对阻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的人员,该培训的要培训、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撤换的要撤换;对影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规章制度,该完善的要完善,该废除的要废除、该建立的要建立;对制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传统观察和习惯做法,该教育的要教育,该引导的要引导,该纠偏的要纠偏,以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态,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更好发挥。

三就是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自身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谈心交心、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民主监督、日常管理等制度,以自身建设的凝聚力、亲和力、团结力和战斗力,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更好发挥。

四就是要拓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载体。具体说是开发思想政治工作软件。的思想政治软件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专门用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软件,二是包含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实用软件。软件对于使用者的影响是直接而明显的,使用者在反复使用软件的过程,必然会逐渐认可和接受软件所包含的信息和观念。例如许多游戏软件中包含有不同意识形态的内容,使用者在玩游戏的同时,也在接受着游戏中的政治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潜在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可以开发趣味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并加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网民使用和认可这些软件,最终达到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网民的目的。以工作触角的不断延伸、覆盖范围的不断拓展、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更好发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