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工作
 
有一种帮扶,叫心的靠拢——湘阴县公路管理局干部结对帮扶故事(一)
编稿时间: 2018-02-01 10:07 来源: 湘阴县公路管理局
 

他叫汤资江,今年76岁,大家都尊称他为“汤爹”。

湘阴县公路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耀军第一次走进汤爹的家里,气氛非常尴尬。汤爹坐在椅子上,低垂着头,一言不发,汤爹的老伴在厨房里烧开水,烧着烧着,就嘤嘤哭泣起来。

同胡局长一同前往的村支书周志辉跟汤爹打招呼:“汤爹,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县公路局扶贫干部胡耀军。”

汤爹依然低垂着头,不吱声。

周志辉加大了音量再说:“汤爹,给你介绍一下……”

汤爹伸出手摆了摆,示意周志辉不要继续说话了。胡局长与周主任有些尴尬,自顾搬了两把椅子,坐着聊了起来。周主任向胡局长介绍汤爹的情况:汤爹双腿残疾,老伴体弱多病,儿子……

周主任刚刚提到儿子的时候,汤爹马上制止了:“不要讲了,不要讲了。”周主任立马不讲了。胡局长后来了解到:汤爹的儿子已经不久于人世了,他已经是癌症晚期,先后治疗花掉了近百万元。虽然,一部分费用是他打工的南方医院承担的,但就算几十万元也把这个原本小康的家庭折腾成了贫困户。

胡局长与周主任约定:以后,在汤爹面前,再也不提他的儿子了。

一星期后,胡局长再去看望汤爹,进门时说:“汤爹,我又来了。”

这回,算是熟人来了,汤爹点点头,搬来一把椅子给胡局长坐,有一搭没一搭聊天。胡局长说:“汤爹,我们为您申请了低保和危房改造补助。以后您老生活遇到困难了,就给我打电话。您老跟我爸爸年纪差不多,您老就把我当自己崽一样看就是。”

汤爹叹了一口气:“我哪有这号命!”

胡局长也长长叹了一口气:“是我没这号命呢!我的父亲走得太早了。我是一个没爹的孩子。”

汤爹内心一震,他望着胡局长,望了很久很久,突然,他对厨房里的老伴喊了一声:“多搞两个菜,我留小胡在我家吃饭。”

可是,后来,胡局长却没有接到汤爹的电话。胡局长再去看望汤爹,问他怎么不来电话,汤爹说:“我生活没困难,就不给你打电话添麻烦呗。”

胡局长说:“对不起,是我不对,我平时工作太忙了,应该是我给您打电话。”

汤爹说:“小胡呀,你不管多忙,都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身体不好,一切都没了。”

这时候,胡局长才知道,汤爹的儿子已经离他而去了。胡局长没有说安慰的节哀的话,他不敢说,他害怕触痛了这位老父亲的心。倒是汤爹自己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也想通了,儿子要走,那也是他的命,我改变不了。”

胡局长把话题岔开,跟汤爹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汤爹,我想吃一碗豆子茶,有没有?”

汤爹立刻变了笑脸,连连说“有有有,马上就搞”。汤爹的眼里含着泪水,他好像看到儿子回来了,只有在自己的父母亲面前,儿子才会理直气壮地要吃豆子茶。

胡局长的眼里也含着泪水,汤爹的笑容让他感受到了快忘却了的父爱,只有面对自己儿子的理直气壮的要求,老人才会露出如此心甘情愿的笑容。

从那以后,胡局长再去汤爹家,汤爹就会老远迎接出来,有时候,会在胡局长的肩上拍拍,埋怨这个儿子“好几天没看到你了,你好像瘦了点。”,

2017年11月28日那天,胡局长与其他几位干部一起去看望汤爹,汤奶奶从里屋端出一筛子的红薯片,强行塞给每一个人,她说:“这是我自己做的,留给你们吃的。”我们大家都讲客气,说不要,汤阿姨不高兴地说:“在我的心里,你们都是我的崽,哪有做崽的嫌弃娘的东西的?”汤阿姨这么一说,大家都吃得理直气壮了。

谈到脱贫,汤爹连忙说:“我家可以脱贫了!可以脱贫了!感谢你们,辛苦你们了!以后,你们多来走动,我看见你们,就觉得亲。”

回来的路上,胡局长说:帮扶的方式有千百种,不仅仅只有经济帮扶,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有一种帮扶,叫做心的靠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