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工作
 
岳阳路桥忧廉文化建设纪实
编稿时间: 2018-09-26 14:53 来源: 岳阳路桥
 

在湘北,有一片神奇的土地,这就是俗称“鱼米之乡”的岳阳。自古以来,岳阳就是连接四方的通衢,历代兵家争夺的要地,英杰贤哲辈出的热土。在这片热土中,范仲淹写就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岳阳楼更是承载了世人瞩目的忧乐文化,成为了华夏子孙忧国忧民、为国为民的精神象征。位于岳阳的岳阳路桥,深受忧乐文化的熏陶,在近几年的忧廉文化建设中,巧妙地将忧乐文化和忧廉文化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创造性地树立了“勤政为本,忧乐在心”的忧廉文化理念。秉承此理念,岳阳路桥在近几年来不断打造着忧廉文化品牌,倡导先忧后乐、廉洁奉公、爱岗敬业,为促进岳阳路桥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抓统筹安排 提升忧廉文化的影响力

岳阳路桥以“全员参与、全力渗透、全线拓宽、全面提高”为忧廉文化建设思路,实行统筹安排,步步推进。注重吸纳先忧后乐精神之精髓,以打造“忧乐在心,勤廉为本”忧廉文化品牌为主线,倡导、弘扬“先忧后乐”的岳阳路桥忧廉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为又好又快地促进公司忧廉文化的建设,由岳阳路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健全了各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群积极参与的忧廉文化建设“大合唱”的局面。

抓活动创建 提升忧廉文化的吸引力

人心齐,泰山移。在忧廉文化建设的大氛围内,公司人员都积极参与,人人争当建设主体,共同奏响了忧廉文化建设的最强音,谱写了忧廉文化建设的恢弘篇章。

岳阳路桥按照“以承诺践廉,以教育识廉,以创造悟廉,以典型树廉,以家属助廉,以警示醒廉”的思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公司、分公司、项目部“三级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忧廉文化活动,如忧廉文化进工地,“两学一做”下基层,“党课进工地”等。通过系列忧廉文化活动,将“先忧后乐、廉洁奉公、爱岗敬业、勤勉有为、和谐共进”等理念深深根植于干部职工内心并外化为自觉行动,充分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营造了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干事氛围。

抓载体建设  提升忧廉文化的感染力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需要相应的承接载体。近年来,对于忧廉文化建设,岳阳路桥不断建其基地、固其阵地、扩其园地,创建了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忧廉文化载体,让忧廉文化的感染力如春风涤荡全公司,在职工们心中描摹了极其震撼的一笔。

岳阳路桥建立了忧廉文化多媒体展示厅,以声光色立体式展现岳阳路桥廉政建设成果;设立了“忧廉文化走廊”,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突出“忧乐在心、勤廉为本”主题。另外,岳阳路桥还开辟了路桥大讲堂,搭建了青年论坛,创建了忧廉文化网站专栏。通过文化载体的建设,岳阳路桥形成了忧廉文化信息网络,让干部职工随时随地能感受到忧廉文化的熏染。

抓资源整合  提升忧廉文化的渗透力

整合资源,丰富文化内涵;弘扬精神,紧跟时代潮流。近几年,岳阳路桥不断将岳阳历史文化与路桥特色文化进行融合,通过弘扬传统精神,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忧廉文化因素,加强了自身的忧廉文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忧廉文化的渗透力。

岳阳路桥着力弘扬根植于巴陵大地的四种精神,来提升忧廉文化的渗透力。一是弘扬以人为本、民本为先的忧乐精神,一心以职工利益为先,让职工不断得到更多实惠和尊重。二是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求索精神,敢于改革,锐意创新,不断将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弘扬负重奋进、攻坚克难的骆驼精神,不断负重奋进、勇往直前。近年来,面对路桥行业激烈的竞争,岳阳路桥立足路桥主业,抓牢“经营生产”这个中心,促进公司实现了稳健发展。四是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岳阳路桥始终坚持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抓发展,走过了风风雨雨,克服了无数困难,最终由弱变强,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路桥施工单位。

抓机制建设  提升忧廉文化的持久力

号角已吹响,只管挥军前进;画卷已摊开,仅需放笔挥洒。一个“勤政为本”的队伍正在唱响廉政之歌,一幅“忧乐在心”的巨作正在勾勒末尾一笔。就在这忧廉文化建设的要紧关头,岳阳路桥牢抓机制建设,为忧廉文化保持持久的活力和动力做了保障。岳阳路桥一方面不断完善责任落实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效能管理制度。把忧廉文化理念注入履职文化,进一步夯实了忧廉文化建设的根基,促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

忆往昔,奋斗岁月稠;看今朝,丰收硕果多。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岳阳路桥忧廉文化建设效果突出。不仅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忧廉文化得到进一步认同,而且党风进一步优化,履职成效进一步显现。近年来,岳阳路桥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