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公开
 
高扬党的旗帜 坚定理想信念 以“四有”党员标准推动公路事业新发展
--——在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冯 嘉 皇
编稿时间: 2017-07-03 17:24 来源: 岳阳市公路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表彰全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动员全局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力奋进。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缅怀过去,牢记宗旨,筑牢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96年前的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96年的历程中,一批批的共产党人用鲜血染红了旗帜,披荆斩棘,破浪前进,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几经艰辛,历经坎坷,一路风雨兼程。96年中,30年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30年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30多年改革开放,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道路。进入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追忆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回首艰难探索的建设历程,显著增强的综合国力、日渐提升的国际地位、不断改善的人民生活,无可辩驳地证明: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而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具有强大战斗力,久经考验,能够战胜困难和风险的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每一名党员同志都应该为党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加自觉地热爱党、拥护党,坚决跟党走。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市公路局走过了一段又一段不平凡的岁月,一路走来,爬坡过坳,一步步由艰难走到今天的良好发展。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珍惜稳定、和谐的发展大局。今天,我们纪念党的生日,既要深切缅怀党的历史,牢记党的使命;又要围绕岳阳公路改革和发展大局,坚定不移的推进党的建设;更要鼓舞每一位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使命和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先锋先行,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在投身“四大会战”中建功立业,永远跟党走。

二、看到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不断发展的信心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委七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突出重点、务实担当、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好评,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一是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思想建党得到巩固。一年来,局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根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全局思想阵地得到巩固。一是示范作用发挥好。市局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督导,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为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市路政支队、渡口所、华容县局等单位主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讨论并讲党课;岳阳县局、平江县局、君山区局等单位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总支)学习教育的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有力推动了全局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二是学习形式反响好。市局充分发挥局党委中心组的作用,多次组织全局党政干部集中学习,去年9、10月份,分两批组织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安上党课,10月底,在汨罗组织现场观摩会,参观了任弼时和杨开慧纪念馆。107国道管理处组织了“平江惨案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路桥总公司组织了“两学一做进工地”活动,岳兴所组织了“追寻革命足迹 争做合格党员”活动,岳阳县局组织了“千里迢迢走访老党员”活动,临湘县局开展了“学做两不误 为民办实事”行动,云溪区局开展了“微信交流群 传播正能量”活动,汨罗市局组织了“讲一节党课、抄一遍党章、赛一赛成效”的“讲抄赛”、党建知识抢答赛活动等,都不同程度地丰富了学习的内容和形式,提高了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党员干部反响好。三是学做文章结合好。市区局、物供站等单位将“做合格党员”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主题党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市路政支队将“严格遵守党章”与“争做合格党员”结合起来,带领支队党员争当文明执法标兵;华容县局、君山区局将“抗洪救灾”与“践行两学一做”结合起来,把抗洪抢险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组织党员始终战斗在抗洪第一线。通过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二是基层基础夯实有力,组织建党得到加强。按照市委书记胡忠雄同志“三抓”的指示精神,扎实抓书记,压实主体责任,抓支部,夯实组织基础,抓党员,做实细胞工程,基层党委(总支、支部)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水平明显提升,组织建党基础得到加强。一是基层组织的基础更牢。党的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市路桥总公司、通衢兴路公司在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局属其它单位也“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上”,全局新建基层党组织7个,进一步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党员结构更加合理。市局党委坚持关口前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入口关和质量关,今年发展新党员26名。岳兴所支部坚持把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群众评价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职工发展到组织中来,真正达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汨罗市局党建总投入达20余万元,切实保证了党组织运转经费。平江县局党委、华容县局党委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单列了党建经费。107党委建立了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二是战斗堡垒作用更强。107党委注重党员身份回归,大力激活党员意识,让200多“细胞”焕发生机。路桥总公司党委一班人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积极开拓市场,新增经营业务15个标,合同总价近40亿元。107管理处通衢公司在稳定高速养护业务的同时,积极向市政工程领域进军,中标12个标,合同总价7.3亿元。市区局党委班子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单位和谐稳定。物供站总支积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领导全站党员群众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成效显著。路政支队党委上下一心,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开创了全省治超“岳阳经验”。一年来,物供站总支、通衢兴路公司党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云溪区局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和“巴陵先锋先行”工人先锋号称号。冯嘉皇、钟勇被选为岳阳市第七次党代会党代表,临湘市公路局党委书记谢学文被湖南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老干部尹国云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是干部管理严格规范,党员形象大幅提升。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三个办法”、“一报告两评议”、党委会集体任用干部制度,使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去年底,对全局26个正科以上单位的领导班子和351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年终考核和廉洁自律测评,群众对基层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满意度和好评率明显提高。一是作风好。湘阴县局汤南华同志打铁自身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老党员树立了模范。路桥三公司书记尹光辉同志坚持从自身做起,树立职工榜样,全力为职工办实事。路政支队新开塘超限检测站中队长金颖华同志以身作则,始终坚持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忠诚实干有担当,得到职工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检测中心陈维同志负责全局工程检测工作,始终做到随叫随到,随到随检,得到了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云溪区局王杨蓉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几十年如一日,立足岗位为职工办实事,被同事们戏称为“王管家、王保姆”。渡口所梁新年同志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为党工作,处处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工作前沿,维护了一方稳定。二是战斗力强。临湘市局桃林公路站站长胡勇强在抗击冰雪的战场上,身先士卒,奋力铲雪除冰,失去了知觉也不退缩,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抗冰抢险三等功”。G240M1段项目经理段立伟善打硬仗,带领职工奋战汨罗江大桥三天两夜,完成全部沥青路面施工,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扬,出现了群众主动端茶送水,自发集资鸣炮的和谐场面。去年华容新华垸倒溃堤后,华容县局按县防指要求,奋战九昼夜抢通10公里堤面,有力保障了溃口成功合龙。湘阴县局40多干部职工坚守湘资垸一线防洪大堤,日夜巡堤查险,局长胡耀军被市政府评为“全市防汛抢险先进个人”。今年6月23日,岳阳地区普降暴雨,多条公路不同程度受灾,107国道管理处、平江县局、岳阳县局、临湘市局、市区局、市路政支队等单位立即开展应急救援。截止24日16时,全局投入抢修队伍21支1073人次,调用机械设备316台班,清理塌方共11000余立方米,修复安全防护栏383米,疏通公路桥涵洞57处,确保了近2000公里管养线路畅通无阻。三是形象好。一年来,我局还有多名同志被评为先进,其中岳阳路桥佘岳军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文明职工标兵”;岳阳路桥杨利飞、107国道管理处于佑林被市总工会评为全市“芙蓉标兵岗”;临湘市局一线职工李胜强同志被评为湖南省“技术岗位能手”和岳阳市“最美工人”;平江县局刘爱明同志被县委评选为“平江县劳动模范”;黄可、陈红勇被选为岳阳市人大代表;范律、黄河、刘侠被选为楼区人大代表;岳阳县局姜萍、华容县易立宏、汨罗市局游青、平江县局邓卫平、湘阴局黄伟被选为本县市政协委员,至此,全局目前已有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3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也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基层班子是肯干事、会想事、能成事的班子,我们的队伍是肯奉献、敢担当、善攻坚的队伍。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代表局党委向你们表示感谢:同志们,辛苦啦!

今天即将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示范岗、模范共产党员,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还有一批同志通过了组织的考验,将宣誓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局党委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担任过副处实职的离退休老领导出席今天会议。他们一辈子为了党的公路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他们坚定的政治信仰、无私的革命情怀、过硬的工作作风、崇高的思想境界,是我们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各位老党员、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衷心祝愿各位老党员、老前辈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三、加强党建,开拓创新,全面推动公路事业发展

加强基层党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任务,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努力把全局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讲政治,提高对抓党建工作的认识

讲政治是共产党员最大的立场,就是要忠诚可靠,基本的评判标准,就是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说白了,就是要把党的事当自己的事。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地位极其重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所谓“全部工作”就是指所有工作,是管总的,这是量的概念。“战斗力”是质的界定,我们党是执政党,离开了基层组织,党就会丧失战斗力,失去执政的基础。着眼全局来看。 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党的决策,怎么才能到群众耳中、眼中、心中,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立足当下来看。基层党组织是决胜全面小康、服务“四大会战”、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主题和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全局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智慧和精气神,都凝聚到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上来。只要把“凝聚”的功夫做深、做实、做到位,把党员群众发动起来,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新成就。

第二,任务非常艰巨。一是补“短板”。近年来,通过大抓基层,我们的“书记工程”、“把支部建在工地上”、“把流动党员教育建在网络上”等岳阳公路党建品牌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都有相当的影响。但也要看到,全局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需要下大气力整顿。要补齐这些短板,关键是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发挥好作用。二是去“库存”。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是其中一个重要战役,基层党建也存在去库存的问题。我们一些党组织班子不团结,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党员教育培养形式单一,党员作用发挥不好,党的工作群众参与度不高等现象。这些问题,很多都是过去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或没有解决彻底的老问题。补短板、去库存,考验着我们各级党委、各级书记的政治智慧、干事能力,必须拿出精准的“解题”办法,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解决。

第三,形势十分紧迫。一是互联网发展。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网民可以跨越时空和地域,随时随地联系互动、讨论问题,使各种思想舆论在网上相互叠加,党的工作阵地建设,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引导,我局就发生个别党员在网上乱发帖非议中央领导的事件等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度重视。二是党员身份重叠。 随着社会主体多元化、组织形态和组织性质多样化,单位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聘用人员党员身份出现多重性特征,一些党员因为自身不同的身份特征,可能在不同的党组织参加活动,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开展更加复杂,一些新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深化。要牢记“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 “抓不好经济工作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工作会出大事”,着力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

(二)讲认真,主动担起抓党建工作的责任

毛主席曾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的本质是责任担当。从五个方面抓起,把基层党建干实干好。

第一,人人抓,抓人人。人人抓,就是要责任到人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每个党委要增强抓基层党建的责任自觉,绝不能认为只是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事。要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职责,市委明确要求推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这项工作要抓实,不能只看“书面”,偏听“一面”,要多听一听党员群众的意见。要强化党务干部职责,全局各级党务工作者,都要在抓基层党建大戏之中干好角色、尽好职责。抓人人,就是要目标到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找党员,目的就是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把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视野和工作范畴,都能归属一个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摸清“失联”党员、“口袋”党员、“隐身”党员情况,把党员管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经常抓,抓经常。经常抓,就是要天天抓。 各级党组织都要定期研究党建、谋划党建、分析党建、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绝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研判制度,每半年,各单位要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解决的举措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抓经常,就是要抓天天。要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让党员长期受教育、得提升,让各级党组织都能够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发挥党组织的有效作用。

第三,规范抓,抓规范。一是规范活动场所。就是要通过加大党建投入,建立规范党建活动场所,这是条例规定的,请各单位一定要落实到位。二是规范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落实好,真正让党的规矩硬起来。三是规范工作机制。近年来,各级解决基层干部报酬、基层工作经费方面用功不小,但有些基层组织保障到位了、干部待遇落实了,工作却提升不大。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考核,强化对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督促他们忙起来、忙履职。四是规范台帐资料。具体就是要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这是我们工作的纪实,也是上级检查的依据。要依据党组织不同类别,灵活掌握,分类合理,台帐清晰,查阅方便。

第四,重点抓,抓重点。什么是重点?今年的重点就是要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推动工作上水平、提质量。一是抓书记,压实“党支部建设年”的主体责任。重点是落实市委“三个一律”要求,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二是抓支部,夯实“党支部建设年”的组织基础。重点是强化制度落实,注重示范引领。三是抓党员,做实“党支部建设年”的细胞工程。重点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四大会战”和项目建设,体现党员干部“拼命干、加油干、埋头干、合力干”的良好形象。

第五,统筹抓,抓统筹。要统筹抓好两个功能。 一个是服务功能,一个是政治功能。对基层党组织而言,政治功能是魂,服务功能是根,二者统一于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之所以强调政治功能,是因为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弱化的倾向。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有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淡化,不会不愿不善于做群众工作;有的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中心任务、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不紧,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不力。要一一剖析解决,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筑牢基层阵地的思想根基。

(三)讲方法,提高抓党建工作的实效

干任何事情都要讲方法,方法对路,事半功倍。大家都学过毛主席的党委会工作十二法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六大思维法,这些方法既是战略层面的,也是操作层面的,对我们抓工作都有极强的指导性,基层党建工作也要注重方法。

第一,尊重群众,心至情归。尊重群众,必须融入群众。毛泽东文集《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一文中讲到,党内的同志要“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严寒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需要些什么。”这些话很生动、很过瘾,我们都要铭记在心。一要腿勤,做群众见得着的人。 党员干部都要深入一线,特别是要到问题多、困难大、矛盾突出、意见强烈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去听真话,去察实情,多和群众见见面,谈谈心。二要身正,做群众看得起的人。 看得见但看不起,还不如不见。干部的作风和形象,直接关系干群关系的好坏。党员干部要做到求真务实、公道地道、克己奉公、清正廉洁。这样,群众才会看得起你、接受你,才会跟着走、跟着干。三要真诚,做群众信得过的人。 唯有真诚最感人。要以同志与朋友的身份同群众打交道,真心坦诚平等相待,甘当群众的倾听者和知心人。四要实干,做群众用得上的人。 用不上的干,是蛮干、瞎干、胡干,工作成效最终还要拿群众的“获得感”来说话。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时刻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提供“对路管用”的服务。这样,才能让群众觉得值得托付和依靠。

第二,争取信任,赢得支持。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 坚持民主集中制,选任什么样的干部,要给群众知情权、话语权;发展什么样的人入党,哪些党员应给予表扬奖励,哪些党员要教育批评甚至淘汰出党员队伍,要给群众评判权、建议权;党员干部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形象怎样,业绩怎样,要给群众监督权、批评权。二要扩大党务公开。 知道就是一种满足,政治上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晓。要通过“网、栏、卡、档”等形式,大力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让群众的有效监督成为基层党建的动力源泉。三要畅通诉求渠道。诉求渠道就是“安全阀”。群众对于政策不理解、不支持、有怨言,但是无处讲,时间长了,就形成矛盾。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通过邮箱、微博、微信等平台,建立健全畅通有效的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渠道,让群众听党的声音,参与党的建设。四要发动群众参与。动员群众的能力,这是一个党组织战斗力具体表现。群众不能动员起来,就说明你这个党组织在群众中失去了号召力。抓基层党建一定要让群众参与进来,筹划时让群众提意见、过程中请群众参与干、效果上由群众来评议,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

第三,一抓到底,干就干好。古人讲:“执政之道,忧无策,更恐有策而落不实。”一方面要增强干事能力。“一抓到底”的能力从哪里来?一是从学习中来。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都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抓紧党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握政策标准和工作要求。二是从实践中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实践最能锻炼人、培养人。坐在办公室和文件堆里,出不了好政策、好方法,也形成不了好能力。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都要多到现场,在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中提高能力。三是从群众中来。先做“学生”,再做“先生”。市场经济下,不能小看人。当领导更不能小看人。一些好的做法都来源于基层,来源于群众。要多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摸清底子,在发现问题中改进工作。一方面要建好干事机制。 用机制管人管事才能管长久。要健全责任机制,做到职责明晰、责随职走,切忌职责不明,职到责未到。要健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勤督查、重考核、严问责,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要建立鲜明的导向机制,重点健全工作激励机制、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干事创业容错机制,让能干事的、干成事的得到重用和褒奖,让不会为、不作为的腾位子,让有魄力、有担当的得到保护和关爱。党支部换届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公道选人,换出清风正气,换出干劲士气,巩固和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开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新局面、打好“四大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同志们,历经96年的历史征程,我们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站在伟大的时代,描绘宏伟的蓝图,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和希望,同时也倍感前进的道路依然曲折,肩负的责任依然十分重大。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四大会战”,发扬“两路”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