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纪检监察
 
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
编稿时间: 2022-12-12 16:4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作出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赴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从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严”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是党与生俱来的内在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通过严格监督、严肃执纪、精准问责,有力引导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有一以贯之持续从严,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要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执纪问责,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从严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促进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党性,通过增强党性提高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深入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奢靡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狠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纠树并举、破立并进,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