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及时当勉力 家教且徐行
编稿时间: 2019-08-12 10:36 来源: 湘阴县公路建养中心
 

说起“家风”,我们大都认为,家风只存在于过去的书香大家,官宦世家或富豪人家。可在现代社会,大多数人对家风家训的概念模糊了许多,认为家风有点老土,别说孩子了,就是70后的我们被问及家风家训,也是一无所知,更无从传承。难道现代社会,普通百姓家真的不存在、不需要家风了吗?

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只是有好也有坏,有的家风可能是勤奋俭朴、宁静淡远;也有的家风可能是狡诈刻薄、好吃懒做。我们虽然没有把家风用文字记录成家训,但它就是父母的品格,生活态度、为人处事,教育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的言传与身教,就是父母的一言一行,只不过,有时候我们不知道,有时候,我们忽视了。

如今我还记得那件事,我为我的女儿骄傲,那时候婧婧五岁。画面回到那年国庆放假,一大早,我们全家便开始收拾,一大包两小包,又到了收割庄稼的季节了,我们要赶回家乡帮爸妈收稻子,我看看孩子们,脸上都挂着笑容,都在期待着各自的事情:回去找小伙伴,去田地里玩耍。看到我们一家人整整齐齐,一派和乐幸福,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起来,这是发自内心幸福的样子。

快到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刚打开大门,就迎上家人的笑脸,他们已经做好了一桌饭菜等着我们,接过大包小包,便朝着里屋走去,亲人们一路问我们的近况,话语里含着的是满满的关心和最无私的爱,就这样一天便在热热闹闹中结束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我们已经在家呆了两天。院子里满满的稻谷堆,这时候我却在旁边看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我放眼望去,小小的身子左动右动,似乎在用手捡着什么东西,后来小小的她露出了头,是我家婧婧。我心一想,坏了,孩子不会是在地上捡不干净的东西吃了吧,我大脑一片空白。直接冲到了孩子面前,抓起了她的手,把她手里的东西掏出来,可我却惊讶了,婧婧手里抓着的竟然是一把谷子。我轻轻地问我的女儿:“婧婧在做什么呀?”“妈妈,地上还有许多小稻子,我要把它捡起来,不能浪费。”当这几句话从只有五岁的女儿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我惊呆了。随之我的泪水湿了眼眶,我为我的女儿骄傲,我被震撼了!我们大人尚且都不会去捡起这掉落在地上碎稻谷,可她注意到了,我紧紧地抱住了我的女儿,我对她说:“婧婧这样做很对,也很棒,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她咯咯地笑了,我的记忆定格在那个画面,我常常骄傲地对别人讲起这件事,她是那么的令我骄傲!

如今,我的孩子在幸福的家庭氛围中茁壮成长。每每想此,眼前又浮现出妈妈教导我的画面,我似乎看到那个咿咿呀呀在背诵的我,“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兄弟互相助,慈悲无边境。勤读圣贤书,尊师如尊亲;礼义勿疏狂,逊让敦睦邻。敬长与怀幼,怜恤孤寡贫…”,一个家的家庭风气与父母的言传身教有很大的关系,古有俗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我的父母给予了我良好的家庭教育。我也会将这份家风传承下去,去创造最和谐幸福的家庭。

家风,是建立在中国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整个家庭精神风貌的家庭文化风格,所以作为家中的长辈,我们注重言传身教和切实力行。我常常用古人仁义孝顺的故事教导我的孩子,孝感动天的舜、亲尝汤药的刘恒、百里负米的仲由……我也常告诉我的孩子,“入则孝顺父母,出则和睦乡邻。长上有问必答,在座定要抬身。不可虚言戏谑,不可斜侧骄矜。莫呼长上表号,开口就要尊称。饮食先让长者,行路当随后行。”从前看着我的孩子咿咿呀呀,嘴里背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的嘴角渐渐上扬起来,也正是因为自小的教导,如今我的孩子孝顺谦逊,彬彬有礼,我的家庭和睦幸福,其乐融融。

愿以我之行,创我大美之家,与爱人爱子,携手共迎未来。( 曾哲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