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建养 > 公路建设
 
用锅炒出的质量
编稿时间: 2018-10-22 08:48 来源: 湘阴县公路建养中心
 

2018年中秋节前一天的上午,在湘阴S308线新泉段大修工程项目部的厨房里,有一位炒功最好的“大厨”叫胖哥刘三,他站在灶台前,将灶火开得很小,一手持着锅铲,一手端着铁锅,小心地、匀速地用锅铲翻炒着。大家以为他今天要做什么好菜了,走近一看大跌眼镜:他在炒石头子。

胖哥刘三专心的炒完一锅石子,倒进不锈钢的方盘里,将方盘端到通风处,又开始炒第二锅、第三锅……。等他把摆在案板上的所有待炒的碎石和石屑炒完,大家终于明白了:他们是在做科学试验。

 

待热石头子冷却后,项目经理蒋红伟与一位女同志一起,把石头子倒进套筛里,过筛、称量、往电脑里输入数据……,不大一会,只见蒋红伟的电脑屏幕上的表格里出现了三条圆滑的弧线,上下两条黑色的,中间一条红色的。蒋红伟问道:“湛姐,你看,这个曲线怎么样?”湛姐竖起了大拇指,只说了两个字:“很好!”接下来,蒋红伟通知工地拌和站:“马上调整配比数据:10-30mm碎石50%,0-5mm碎石20%,白石屑10%,黑石屑20%。”身旁的一位技术员不解了,提出了疑问:“是不是搞错了?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水稳料,从来没有见过10-30mm碎石要用这么多的。”蒋红伟说:“我们不相信经验,只相信数据。错没错,看效果。”

下午,按照新的配比拌和出来的料,碾压后通过检测,各项数据均在规范最佳范围内,连不懂技术的民工都说:“今天下午拌合站出的水稳料,摊铺出来的质量确实很好!”

 

以上是湘阴S308线新泉段大修工程建设的一个片段。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2018年9月1日,工程开工,所有原材料送到岳阳市公路检测中心委托检测合格,拌合站配比数据均按照检测中心提供的数据输入,工程进展很顺利。但前几天,检测中心来到该工地检测质量,发现近期施工的水稳层质量存在一些瑕疵。项目经理和监理听了这话睡不着了,因为这个项目不允许存在质量问题,要争创优质工程!于是,蒋红伟提出:“我以前在外面高速公路做过试验工作,我懂得唯有试验数据指导生产才是最靠谱的!我们现在的配比数据还是进场时候的,但材料每天都在变化,试验数据不能一成不变!”蒋红伟立即订购了一套试验筛,为了保险起见,他又把他的一位好朋友“湛姐”请来一起试验,湛姐在高速公路上担任试验室主任十多年,是一位技术很专业、经验很丰富、工作很严谨的试验工程师。在湛姐的协助下,蒋红伟通过试验数据,对工地原材料进行了配合比调整。前面所说的炒石头子,正是试验的一个环节,那天上午,他们取样的时候,发现现场的原材料都湿漉漉的,而试验必须在原材料干燥的情况下进行,工地没有烘箱,他们只好请大厨刘三出马,用炒锅翻炒石料,为了确保试验数据准确、真实,几锅石子和石屑没有炒丢一颗,没有炒烂一颗。

自从那天之后,蒋红伟就对材料员重新规定:每批次新材料进场,必须先取样进行试验,调整了数据后才能开工。同时,他还针对各种原材料的规范要求,对各个供应商提出了质量要求,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坚决不允许进场,即使已经进场,也坚决清退出场。在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的同时,蒋红伟召集项目部所有施工技术人员开了质量专题会议,强化质量管理,落实质量考核,会上蒋红伟对项目部所有施工技术人员提出了四点要求:

1、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和规范施工,施工员每天下班前,对当天施工的质量进行自检,确保各项指标合格,如果存在质量隐患,坚决当天做返工处理;

2、作业班在每一道工序完成后,请监理旁站进行检测,检测数据完全合格,监理签字同意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

3、项目实行“项目经理巡视制”,项目经理在每天的沿线巡视中,如果发现了质量隐患没有及时整改的,将对施工员进行200-500元的处罚;如果监理发现了质量隐患没有及时整改的,将对施工员进行500-1000元的处罚;

4、每周召开一次周例会,会上各施工技术人员提出质量管理意见,探讨质量改进方法。

 

质量专题会议后,湘阴县S308线新泉段大修工程项目部全体施工技术人员再一次强化了质量意识,对工程质量提高了警惕。截止今日止,S308线新泉段大修工程项目已完成水稳层总工程量90%,经过监理旁站见证检测,工程各项数据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