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建养 > 公路养护
 
汨罗公路掀起“雨季杯”养护劳动竞赛和秀美村庄清洁活动的新热潮
编稿时间: 2019-05-24 17:22 来源: 汨罗市公路局
 

5月22日,在新白线X407#K4-20路段、培长线X059#K3-K16公路上,随处可看到身穿黄绿色安全标志服的的公路养护人员正在清理水沟、边坡的场景,这是汨罗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正在深入开展2019年度“雨季杯”养护劳动竞赛和秀美村庄清洁活动。全中心近80余名从事政工、财务、安全、养护、路桥等不同工作的干职工和汨罗路政支队的近20余名同志被分为7个小组对近30余公里水沟进行清理竞赛。

据了解,为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牢记单位的责任和使命,汨罗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认真组织筹备,号召全体干职工主动融合到秀美村庄清洁活动中去,旨在通过劳动竞赛活动,凝聚单位的活力,着力促进汨罗公路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据悉,此次大规模的竞赛活动在岳阳应属首次。5月21日,该中心在办公大楼前坪举行了开幕式。

开挖前的第一步,各组纷纷严格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布设养护作业控制区,将安全警示标志和道路施工安全标志在施工路段摆放在施工路段,随之开始进行测量,测量员用皮尺测量边沟距离公路路肩的间距,边沟的宽度、深度和长度后,摆好线,放样员再用生石灰进行放线。然后,其他同志就开始开挖水沟了。第六组,中心党委书记游清同志亲自上阵,加入清淤队伍,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干劲十足。

据工务股彭罗介绍,自去年下半年至今,雨水天气偏多,公路边沟如果疏于养护,便容易造成淤塞,会使汛期路面上的雨水不能顺畅地排出去,易造成水毁病害。

有的水沟里布满杂草,杂草下掩盖的是早已干涸的泥土;有的水沟里由于长时间的堆积淤泥、污垢等,造成排水沟流通不畅,散发出刺鼻难闻的异味。活动中,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做表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职工冲锋在前,跳入1米深的防洪水沟道内,用铁锨清挖淤泥,他们不顾污物弄脏衣服、水沟内淤泥的刺鼻异味,对水沟进行彻底的清理。铁楸的抬起与放下,不时发出“叮叮咚咚”的铁楸与石头碰撞声音……男同胞们不断地挥舞锨镐,为清淤工作“扫除障碍”,铲出一堆堆泥土与碎石。男队员是干活的主力,女队员可是巾帼不让须眉,不断地将泥土石块运出去,随后有的为路肩除草,有的在踏平路肩与边沟的距离,有的在去除其他的杂物,一个个汗流浃背、忙碌不停,好一幅热火朝天的雨季公路养护场面。大家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双手与双臂逐渐无力,开始时,组员们还嬉戏几声,然后慢慢沉默,最后是相互鼓励。经过队员们一天的奋力清理,总算把部分边沟的容貌给还原了,清理出来的淤泥堆满了边沟的一旁。虽然个中辛苦无以言语,但展现在眼前的劳动成果,让组员们的疲倦一扫而空。

据了解,此次集中清理水沟活动,共清理整修路肩边坡近1200余平方米,疏通排水沟近10余公里,有效地稳住了公路路况质量,排除了公路险情,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各组剩余未清理干净的约计20公里水沟将由各组继续在5月下旬陆续完成,同时,该中心将在6月上旬对此次竞赛活动中的优秀小组和个人给予表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