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建养 > 公路养护
 
改革不推责 维权不松劲
--华容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路产路权维护工作成效显著
编稿时间: 2019-11-15 08:33 来源: 华容县公路管理局
 

2019年11月14日,因受环洞庭湖蓄洪安全垸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影响损害严重的华容县S218花注公路(禹山镇至注滋口镇口段计12.5KM)正式开始公路大修修复工程。此次大修工程由华容县蓄洪安全工程建设指挥部全资投入资金进行修复。工程完工后,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相关桥梁路段进行检测验收合格后,再由华容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接养。至此,针对华容县蓄洪安全垸建设工程给该中心管养线路带来损害的路产路权维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公路部门去行政化改革后,由于丧失了行政执法这一重要管理手段,因此在维护管养线路路产路权方面更加处于不利地位,华容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一班人及时转变思路,调整工作部署,在路产路权维护工作方面由过去带有一定行政强制的手段转换为以民事协商为主的工作方式,率先在岳阳市全市公路系统中成立了路产路权维护大队。在涉路维权事务方面工作不脱节,认真做到改革不推责,维权不松劲。针对县内环洞庭湖蓄洪安全垸建设这一国家重点民生工程,在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付瑞祥、高建勋等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该中心随即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次调研,反复讨论,最终决定:既要支持县内的重点工程建设,又要切实维护路产路权,转换工作思维,聘请专业律师把关将相关桥梁和路段与工程建设业主方签订整体移交托管协议。双方约定,工程建设期间,移交路段的养护保畅及交通安全等工作概由业主方负责。工程完工后,由业主方将受损路段按标准全面恢复。为了保证协议的可控性,确保公路部门的利益,该中心请示县政府由公路部门牵头联合交警、运政、路政和相关乡镇成立了受业主方领导的道路养护保畅和交通安全维护办公室。同时以乙方的身份,再从建设业主那里承接移交路段的养护保畅业务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该中心刚成立的路产路权维护大队也将阵地前移,全天候坚守在县蓄洪安全垸建设工程路产路权维护工作一线。

该中心的这一维权举措,目前来看,取得了三个方面的良好效益:一是切实维护了公路部门权益,同时也规避了一些责任,两年多的时间以来,该路段出现了几起较大交通事故,都由工程业主方全面处理;二是由该中心刚成立的养护公司以乙方的身份从工程业主方承接了780余万元养护工程业务,弥补了该中心的养护经费不足,并锻炼了队伍;三是及时安排了事业单位改革后原公路超限检测站没有执法身份而撤回的该中心人员新的岗位,安定了人心,稳定了队伍。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以后,公路部门在县内有被边缘化的态势。针对这一情况,该中心以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维护公路部门的权益。该中心党委一班人认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公路部门服务的,公路部门是治超工作的最大利益攸关者。因此,治超工作公路部门决不能缺位。原县公路局路政大队转隶属后,该中心对全县治超工作的支持力度不减,人员不撤。目前仍然推荐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担当县治超办副主任,两名中层骨干作为县治超办重要成员参予全县治超工作。今年防汛期间,华容县水利部门要从长江码头调运16万吨防汛砂石经该中心管养G240国道紧急抢运到城关地区,一些运输业主准备采用“六轴车”、“后八轮”等车辆严重超限运输。该中心派驻县治超办的同志知晓这一情况后,以严重危害桥梁安全为理由,第一时间向县政府递交报告。6月21日,由县政府领导出面协调各部门严格采用合规车辆规范运输,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超限车辆对公路桥梁的损害,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公路部门的利益。对于管养线路上的一般小型路损事件,该中心维权大队工作人员总是迅速出动,采取由交警、路政等执法机构协调等方式,由损害者自行将受损路面进行恢复。对桥梁等技术标准要求高的路损事件,经双方协调签订协议由损害者出资委托该中心进行修复。

现在,该中心管养的线路上只要发生路损事件和涉路涉桥的行政许可,该中心维权大队的同志总是比其它执法部门的同志先到一步,因为他们心中清楚,只有公路部门才承担了路损受害的直接之痛。通过该中心维权工作人员的大量细致工作,虽然这几年来华容县的重点工程建设空前增多,但是该中心管养线路的路产路权仍然得到了较好的维护,公路部门维护路产路权的地位和作用仍然没有动摇。该中心路产路权维护大队队长李长安理直气壮的说:“只要动我们公路部门的东西,还是第一要先找公路部门来协商”,这一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公路人的心声。(易立宏)

10月28日该中心工作人员勘查注滋口大桥受损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