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建养 > 公路养护
 
华容 超限检测站,公路部门可以管得更好
--华容 超限检测站,公路部门可以管得更好
编稿时间: 2020-04-24 10:46 来源: 华容县公路管理局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后,公路部门给人的感觉似乎成了一个逐渐边缘化的部门,在改革中比较被动。我个人认为公路部门应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适应改革,进一步拓展公路部门的生存空间。比如,超限检测站,公路部门就可以管理,而且能够管理得更好。其事实与理由分析如下:

一、与现行政策法规和改革精神不相冲突

超限检测站是检测站而不是执法站,从内涵上来看它应是一个事业性质、技术性质的中介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部委文件都明确了“公路管理机构称重和卸载、监督消除违法行为,交警、交通执法机构进行处罚”的职责。因此,公路管理部门完全可以进行上述工作和做一些执法辅助工作;这在法律法规和政策上没有障碍,也符合改革精神。

二、省、市有现成的例子

目前,省公路事务中心主任兼任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事务中心也在具体抓全省的治超工作。我省常德市等地公路部门和路政治超部门并没有完全分开,一些超限检测站仍由公路部门在具体管理,这些都说明超限检测站到底由谁管理,上面并没有一定之规。

三、更有利于交通体制改革健康有序的推进

一是公路部门承受了超限运输的直接之痛,因此,只有公路部门治超的主观愿望更为强烈。治超公路部门不能缺位,而且还要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二是更加有利于相互监督使治超执法更加公开透明。违法车辆的超限检测数据作为执法的支撑证据,只能由第三方提供,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符合法治精神。

四、公路部门更具有天然优势,也面临较好的机遇

以华容县万庾超限检测站为例:

1、现在万庾超限检测站的土地、房屋、检测设备的所有人都还是县公路部门,由公路部门管理可谓实至名归。

2、能够更加有利于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2015-2017年万庾检测站由原县公路局管辖时,通过公路部门的努力争取,县财政就分别每年给予了36万、37万、47万的运转经费。可惜的是2018年全市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后这笔经费就没有了。

3、有一批从超限检测站撤回来的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而且都有执法资格证(而现在万庾超限检测站人员严重短缺,一直处于半运转状态)。

4、目前有机遇。据闻,我市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将进一步推进。我县国省干线路政、治超执法人员要上调,相关事权却要下放,而且县内的交通综合执法改革还未跟上来,在这个过渡时期,超限检测站不能“断档”,我认为公路部门可以顺势而动,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易家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