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企业
 
心有通衢天地宽
编稿时间: 2018-04-10 11:44 来源: 通衢公司
 

衢者,四通八达之大道也。

岳阳市筑路雄师兵强马壮,威镇湘楚。通衢兴路公司为其中一支骁勇顽强、南征北战的劲旅,自1992年组建以来,汗洒西北西南,誉满四水三湘。在2017年1月拉开战幕的岳阳市交通建设大会战中,通衢铁军大展雄风。

大桥跨北港

北港河,岳阳市南湖的上游水域。Gl07国道暨临湖路必越之河。

随着临湖路的拓宽,仅两车道的原北港桥自然要推倒重来。如期如质建好北港大桥,事关G107大动脉的正常通行,事关岳阳市北环路沿线百姓生产生活。这担子重千斤派谁最好?原市107国道管理处和公司领导反复斟酌,选定一贯扎硬寨打硬仗的七零后开路虎将曾余鑫担任此工程的项目经理。

接到任务,曾余鑫有喜有忧。喜的是组织的信任,忧的是项目难度大,工期短,要求高。桥长256米,宽60米,主线车速80km/n,是临湖路上重要控制性工程。怎么办?撸起袖子干!

曾余鑫当时还兼任湖南邵坪高速六标项目经理,该项目正值决战冲刺阶段。邵阳岳阳相距300多公里,曾余鑫以每天工作18小时的劳动强度,穿梭于两“阳”之间,用现代信息手段和亲赴施工现场相结合,同时推进两个项目。

20l5年12月26曰,北港大桥经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正式破土动工。选择这个特别的日子,大概是他们坚信东方巨人的那句话:“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要干就干最好,要争就争第一”,曾余鑫以此作为座佑铭。然而他和项目班子成员却很少坐在办公室。筑路修桥就是打仗,打仗就要观天象借东风,打仗就讲兵贵神速,打仗就要善打时间差和空间差!春节临近,项目部果断决策,全体参建人员春节期间不休假,利用晴天好天气抓紧施工,抢在翌年春汛前拆除旧桥,筑好9根桩基、3根系梁和9根立柱钢筋砼浇筑施工任务。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北港大桥建设工地上,60名参战者挥汗如雨,20台装机钻机隆隆不息。

一位民工手机响了:“爸爸,吃年饭了,快回来,我还在等你的压岁钱呢!”

“乖伢子,压岁钱准备好了,下次回来给你。”

这边压岁钱还在交涉,那边频频出现意外,现场告急:原设计岩层走向呈水平线,开挖才发现呈斜岩;原设计淤泥深2米,施工发现最深处达6米;原设计地层局部风化石,钻机钻头告诉人们,这地层里是超硬花岗岩!

好在曾余鑫和他的团队身经百战,见怪不怪。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通衢人面前无坚不摧!

项目是交给项目部了,责任还压在通衢兴路公司主要领导肩头。北港大桥最令他放心不下的一是质量,二是进度。

按原设计30个月的工期显然不行。l07国道昼夜车流量2至3万台,因修桥而临时取道的白石岭路,沿途有学校、小区、建材市场、蔬菜市场……一条本已车流饱和的市政通道平添上万台过境车辆,其压力不言而喻!百姓们在翘首企盼,大会战有明确战令,必须提前一年竣工通车!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公司领导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时至20l6年8月的一天,公司主要负责人突然从北港大桥建设工地北端2号桥0号台钻了出来,现场指出桥与路相接部分经雨水冲刷出现缝隙。“真神面前烧不得假香,伙计们,质量不允许打丝毫折扣!”曾余鑫这样警示他的团队。

时间不等人,通衢最看重的,就是速度和质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源源不断的向项目部聚拢,曾余鑫何尚不是心急如焚?儿子上岳阳市十五中,儿子的班主任还向他打听北港大桥什么时候可建好通车呢。

通衢人豁出去了!白加黑,“五加二”,取消所有节假日,配足机械设备,科学调度安排,战冰雪,顶酷暑,攻关夺隘,一往无前!

赖攀、洪小明、李红伟、李主为等管理人员常年全副武装,扑下身子,与施工人员并肩作战,随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难题。

至2016年底,北港大桥终于完成主体工程。

2017年4月,业主对全线7个参建单位进行节点考核,北港大桥项目独占鳌头。

7月份,北港大桥正式通车,比设计施工期提前一年。

风雨一肩扛

学院路,被称为岳阳市交通建设大会战一号工程,既是市政工程,又是城区通往岳望高速公路的连接线。

作为大会战主战场之一,通衢焉能缺席?通衢人揽了个最棘手的活,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标的额最大,工期最紧的项目,全长7公里,起点为岳望高速南互通处,终点为新开镇。要求2018年2月10目前建成通车。时不我待!只能边设计,边施工,边走程序。无数应在前期解决的扯皮的事,烫手的活,都只能由通衢的铁肩膀来担当。

公司党政班子将此项目作为2017年工作的龙头,公司领导无数次亲赴现场调查研究,帮助项目经理李频军科学研判、科学调度,积极向主管领导及业主汇报,为项目排忧解难。

作为项目经理,他刚从巴山蜀水载誉归来,又将投入一场恶战!

征拆到位难,青苗补偿难,漫天要价协调难,工期短暂施工难!这也难,那也难,怎么办?迎难而上,攻关克难,通衢人面前无困难!

自4月份开工以来,李频军的团队就以红军过雪山草地的精神在攻山头,跋沼泽。高边坡挖方,石方爆破,硝烟起处,通衢人鏊战犹酣。对付岩石,他们有比岩石更坚的意志。但是面对一些软钉子,李频军觉得比对付岩石更难!

当挖掘机开上山坡,数十名村民蜂涌而至,因几座坟墓迁葬和青苗补偿之事未作处理,强行阻止施工。众怒难犯!大好晴天,近30台挖机、8台推土机、4台装载机正要大显身手,却如牯牛陷身淤泥,徒唤奈何!

怎么办?李频军急中生智,一面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一面立即邀请德高望重的乡贤和当地领导出面协调,项目部作出适当补贴,三小时的紧张对峙后,干戈终于化为玉帛。

6月7日至9日,是高考时间,项目部将路边3名考生安置在新开镇小旅店住下来,以免在备战高考和考试期间遭夜间施工带来的机械噪声干扰,3名考生食宿费用全由项目部承担。

筑路雄师在崇山竣岭面前是威武之师、虎狼之师,然而在百姓面前堪称文明之师、仁义之师。

正是因为在岳阳县、新开镇及各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衢人与当地干部群众和谐共建,才能创造超过正常进度二至三倍的通衢速度。一条宽阔坦荡的优质路段,骄傲地崛起在岳望高速公路和城区之间,按期如质完成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任务。

短信长相思

六县(市)三区摆战场,会战硝烟遍城乡!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十分重视边远乡村交通条件改善,会战惠及百姓出行的更便捷、更安全。

通衢人的身影也出现在乡村公路网建设工地,S208临湘长安至忠防公路改建工程,就是他们的又一杰作。

这天深夜,忙碌了一天的黄河,突然收到一条手机短信:

黄总:

你好!我是彭大为的老婆,我叫洪芸,现就职于岳阳联通公司。不好意思深夜打扰了!

我今天莽撞的给领导发信息就是因为大为自从去项目上班后就忙得没时间回家,即便偶尔回家也是深夜回来,黎明出发去工地。我们的小孩1岁4个月,小孩子看见他爸爸的机会一个月不多于2次,更不谈父亲对他的教育了。小孩子血管瘤都由于他忙,而拖了很久没去长沙治疗。我因公差去桃林看他,他在工地忙得都没有时间出来见我,我看到他那疲惫的样子,觉得又心痛又气恼。

所以,我给领导提一个建议:给所有在项目的员工轮流安排一个探亲假或者家庭团聚日。我相信这对于增加建设员工幸福感,营造企业良好的工作氛围应该是有益处的。

不好意思!我瞒着大为,找朋友问到你的号码,打扰了,措辞不当之处请黄总见谅!

黄河的心被这条短信攥紧了!他立即热情地回复短信安慰洪芸。他懂得短信是发给公司领导的,而字里行间流淌出来的,是对丈夫的深爱,对子女的怜爱。短信中对丈夫彭大为的劳累疲惫心疼至极,而又幽怨有加。多么通情达理的家属哇,筑路人常年征战在崇山峻岭、水乡泽国,无数筑路人的妻子(也有丈夫)就等于把自己嫁给了高山大河!她们拥有军功章的一半,她们心中装着的也是四通八达的通衢大道啊!

想到这里,他心里如同五味杂陈,既有对员工家属的深深愧疚,更为这些默默奉献的人们倍感自豪!

这位被微信作者黄芸怨怼的人,此刻正在桃林河畔与他的团队商量明天的工作计划,尽管连续数月的高强度施工给他带来深度疲劳,但是一进入工作状态仿佛疲惫顿消。

彭大为,现任通衢公司S208长忠公路项目经理。这位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的高材生戴上眼镜更显儒雅斯文,然而一旦进入筑路战场则判若两人,瘦削的肩膀还真想把一切困难都自己扛!

彭大为的日程表和所有通衢人一样,没有节假日,没有八小时概念。还能迈得开腿就得上工地,还能拿得起钳子就得扭钢筋!最触动他心弦的,是当地人询问他们何时通车时那一双双渴盼的眼睛!

他不爱妻子吗?不爱孩子吗?否!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他深深懂得,作为联通公司职员,妻子也有繁重的工作任务,自己把孩子推给她一人照料,推卸了为人父的责任和义务,他深感欠妻子和孩子的太多太多,他本想将路基清淤结束后回家里分担点家务,哪怕是为妻儿洗一次衣被,做一顿晚餐,甚至是吃完这顿饭又赶回工地,也算是对丈夫和父亲的失职作一点象征性地补偿。正当他欲踏上归途,手机又传来工地材料与机械告急,他只能毅然掉转车头,驶向工地。

偶尔笃下决心乘夜驾车回家,看到两个熟睡的孩子,想抱又不忍将其弄醒,想亲又怕吓坏宝宝。为了避开清晨车流高峰以准时赶到施工现场,只能凌晨五时出发。这种近乎地下党员接头式的团聚,一月也最多两次!看到那些朝夕相处的小夫妻,大为真有点羡慕嫉妒,但是绝对不恨!他渴望早日如质完成任务班师凯旋,以偿这漫漫长夜相思之债!

令人欣慰的是,通衢人在S208临湘长安至忠防公路改建工程一路斩关夺隘,工程突飞猛进,完全有望在目标计划内竣工通车。

蜀道上青天

“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李白以浪漫夸张而著称于百世,然而这句诗却是极为精准的写实!

2014年秋,岳阳通衢兴路公司在强手如林的网上竞标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四川省巴桃高速LJ4标项目。

巴中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大巴山深处,这里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不少岳阳籍红军将士曾在这片红土地上挥洒青春热血。

今天,岳阳通衢人将战旗插上这里的峭壁之巅。

5.6公里主线,1.3公里互通连接线虽说在川陕大动脉建设工程中也许微不足道,但就是这短短5.6公里却是用16座耸立在高山峡谷惊涛骇浪之上的桥梁连接而成。其地势与李白所咏叹的“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缘……”毫无二致!

与其说是在深山修路建桥,不如说是在高空表演杂技。更何况,施工两年,三次遭遇特大洪灾和泥石流。尤其是2016年7月中旬连日暴雨诱发这场300年一遇特大洪灾泥石流,涌来时铺天盖地,似乎从山的那边穿越而来,卷挟着整个大西南地表的能量,泥石裹挟着半山腰民居的房顶、猪圈和淹死的牛犊、鸡鸭、猪崽,在峡谷中卷起排空浊浪,直扑通衢人辛勤开拓的路基而来。所到之处,山崩石裂,令人触目惊心!项目部一台挖掘机停放在五米多的高坡上,泥石流的峰尖居然也捕捉到了它,并将这台笨重的钢铁躯干一口气冲出300米远。当泥石流平息,这台挖掘机仅剩一只高臂在乱石之外,象溺水者伸出水面呼救的手臂。

洪灾袭来,李频军团队沉着应战。他们及时转移周边被困群众,紧急转移施工器材。抢险抗灾井然有序,无一伤亡。但是这场灾难导致项目部损失钢材200吨,钻机12台。项目实体工程损失严重,河道内的桩基遭毁灭性破坏。

面对疮痍满目的施工工地,李频军等几名共产党员率先冲上峭壁,全体施工人员紧随其后向乱石宣战,用60多双被磨得鲜血淋漓的手,硬是攥着这个遍地鳞伤的项目从废墟中崛起,从逆风中起飞!

战完洪灾战高温,战罢高温战严寒。两年半的工程,一年半基本竣工。九曲南河之上深山峡谷之中的梁柱,如一列接受检阅的仪仗方队,昂然挺立,伟岸而潇洒,厚重而朴实,象征着通衢铁军的坚韧刚毅,诠释着筑路湘军的英勇顽强!

挑战不可能

央视栏目《挑战不可能》中常见的精彩瞬间及其挑战者表现出的拼搏精神,对于通衢公司这个英雄团队来说,也是随时随处可见的风景。

S202平江安定至浏阳大洛公路(平江段)改建工程项目就是见证!

这是一个需要速战速决的项目,2017年11月20日收到中标通知,第二天就进场施工。按合同要求,2018年5月31日前必须完成路基通车,以确保    600T大型抽水蓄能设备于2018年5月31日平安运抵福寿山抽水蓄能电站。

满打满算仅半年时间,工程全长12.4公里,合同工期虽是24个月,但路基必须在前半年完成。沿途山高坡陡,挖填落差大,还须架设桥梁。接这个标,面临5月31日这道坎,这不是挑战不可能吗?

在通衢人面前,一切皆有可能!党旗飘飞处,项目部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体施工人员强势出击,开山凿石,路基清表,机械掘进,清淤填石,桥梁桩基开钻,战事全面铺开,工地一片沸腾。

5月31日,这道常人看来无法逾越的高坎,通衢人自信必将其踩在脚下!

华电平江电厂配套公路工程项目关系到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通忂人自2017年6月15日进场以来,以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为动力,快速启动,强力推进。合同工期24个月,但施工却以快于一倍以上进度突飞猛进。

2017年8月11日,平江县暴雨骤至,山洪频发。项目部闻汛而动,奋力抢险,将损失降至最低,并确保村民平安出行。数月来,项目部艰难掘进,至年底前路基、管涵、所有桥梁桩基工程及扩大基础已完成,昌水大桥4个大立柱昂然崛起……

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年度公路建设市场综合督查中,项目在本组中位列第一。

迎检期间,总工程师李勇兵妻子分娩也顾不上回家看孩子一眼。施工员杨剑的母亲手术也没去住院陪伴。通衢人所挑战的,不仅是技术的调试施工的难度,还有精神和情感的高度和难度!

还有S316平江县童市至城关公路项目部、临湘市麦坡路项目部的通衢健儿,都在烈日下挑战自然,冰雪中挑战自我,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沥青精神赞

筑路人有如垫路的砂石,坚忍朴实,默默奉献。筑路人更像铺路的沥青,内心滚烫、平静、豁达、坦荡!

通衢路面分公司拌合站站长翁敏就是一位具有火热激情却不事张扬的铺路汉子。建站以来,他率20名员工精确计量,严控质量,确保大会战中各战场路面沥青优质足量及时供给。现场施工负责人陈祥风雨无阻奋战在一线。2017年9月,他驻守在邵怀高速沥青路面,连日酷暑与沥青混合料高温摊铺,陈祥的手臂和脸上皮肤都被烫脱一层又一层,嗓子也烤哑了,他就用手势指挥施工,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路面分公司干的是“面子”活,支撑其常战常胜的却是丰厚扎实的内涵。2017年2月始建的沥青拌合站,不到五个月即正式投入生产,通衢承接的北港大桥、邵怀高速养护、随岳高速养护中修,S208长忠路公路改建、107抢修、赶山东路二标、学院路提质改造等工程,都是通衢路面分公司提供沥清路面施工“一站式”服务。他们摊铺的路面是一种深层次、上档次、高颜值的实力展示,坦荡、光洁、坚固、均匀。通衢人将激清与智慧拌进沥青,把豪情壮志书写在通衢大道。

通衢人的豪情壮志挥酒在三湘四水。2017年,养护分公司不仅出色完成了岳阳小修保养,还派出两个专业施工队承接和实施了长沙东(G4)、绕城东(G401)、长湘(S61)养护工区的坑槽补修、波形护栏等工程。羊楼司、桃林、平江及安沙、宁乡、益阳、太子庙、热市、慈利、花垣、凤凰、怀化等服务区都经岳阳通衢人巧手维修改造焕然一新。

邵阳高速养护项目,是通衢的又一得意之作。他们将通衢的科学管理、精湛技艺、团队精神和人文情怀,带到了雪峰资水。中修工作,日常小修养护井然有序。为构建和谐平安高速路,确保邵阳高速公路畅、洁、绿、美,作出了独特贡献。

2016年9月11日,嗨!还真赶上了“9.11”!凌晨1点30分,一阵骤响的手机铃声,惊醒了刚加完夜班倒头入睡的江口养护工区长张小斌。一台大客车侧翻路面,车上40多人生死不明。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张小斌等通衢驻邵5个工区130多名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消防、交警紧急施救。拆车门,抬伤员,设警示路标,清除路面杂物,通衢铁军的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关注生命的悲悯情怀,敢于挑战的拼搏精神,确保了遇险伤员及时抢救,谱写了一曲远播异乡的生命之歌、奉献之歌。

通衢人所创造的沥青精神,激励着他们挑战传统,大胆创新。他们引进路面设备机组,利用就地热再生技术实现原路面材料100%原价值循环利用,使路面再生层与下承层热黏结成一个整体,坚实光洁,生态环保,被央视誉为“修路神器”。这队桔红色战车不仅在岳阳市交通建设战场大显神威,还征战株洲等地,展示铁军风采,高扬沥青精神。

人有担当肝胆壮,心有通衢天地宽。

临湖公路北港大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