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救援
编稿时间: 2017-09-27 17:30 来源: 岳阳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
 

这是一个静谧的夜晚,无数的星挣破夜幕探出来,夜的潮气在空气中慢慢地浸润。四处早已是夜静珊阑,只有偶尔传来的几声狗吠,才让我意识到这儿的人烟。

工作一天的我,早已疲惫不堪,刚刚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正准备进入梦乡。朦朦胧胧中,手机突然响了。“喂,你好!请问是项目部吗?我们是施工队的,车子现在坏在了去项目部的路上,我们现在没有任何工具和应急设备,麻烦你们派人过来救援我们一下。”挂断电话,手机上面显示已经是凌晨1点了。这时我脑海里马上想起刚来西藏时李威经理跟我们讲的一句话,“到萨嘎项目来的都是亲人兄弟,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于是我一骨碌爬起来,穿戴好,叫上隔壁已经熟睡地王八斌,带上工具和应急设备,两个人就这样开着车出发了。

一路上道路凹凸不平,再加上是4600米的高原地区,虽然我们心里十万火急,但是车子只能开到二三十码。就这样颠颠簸簸跑了20多公里之后,我们的去路被一条河流给挡住了,我们只能下车观察情况。河流旁的主道已经被泥石流毁坏得不像样子,有些地方甚至完全塌陷了,幸好河里面的水还不算深,我们两个只好咬咬牙把车子开进了河床。开始还比较顺利,车子在河里面行驶得还算平稳。正当我们准备把悬着的心放下的时候,突然,身体不受控制地朝前倾斜,耳旁传来一声闷响,车子不动了。我和老王意识到车应该是陷进了水坑里面,我们马上下车,寻找一切能沉入水坑的东西丢进去,竭尽全力想把车子开出来,然而,我们失算了,猛踩油门水溅了一身,车依然是纹丝不动。

我只好掏出手机,想打电话向项目部求救,可是手机上一格信号都没有,沿途过来十几公里都是黑灯瞎火,没有丝毫人烟。我和王八斌内心都开始感到恐慌,现在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车经过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想着我们原本是去救援别人,可是现在自己都落在了这荒山野岭,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寒风吹来,我们瑟瑟发抖,虽然现在正值九月,但是西藏的晚上已经是零下几度了。我和老王只好跑到车上避寒,车门打开,却发现河水已经侵入车厢内部,座位什么已经全部都被打湿了,这对于我们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走到路边拾了些干草皮之类的东西准备生火取暖,掏出身上携带的打火机,却发现怎么样都点不燃,或许是氧气含量太低了,或许是运气太差,感觉事事都不顺。我俩只能找一个比较近的小山坡坐了下来,这样寒风就不会迎面吹来。陪伴我们的只有皎洁的明月和闪烁的繁星,偶尔传来不知名野兽的嘶吼使人毛骨悚然,原本疲惫不堪的身体,现在也是倦意全无。想着前方的施工队还在等待着我们救援,心里感觉也是无奈至极,只能徒步向施工队的方向靠拢。

一直走到了早上六点多钟,突然前方两辆车向我们缓缓驶来,原来是我们项目部拉萨办事处的车子上工地来了。他们沿路碰到施工队的车子,用车上携带的工具帮助施工队把他们的车子修好了。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这次救援对于我来说,注定是终生难忘的,我们来西藏的目的是“修好路,建好桥”,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也是公司开拓西藏市场的重要桥头堡。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西藏的决心,不仅是为国家、为公司、为自己,更是为了西藏当地穷苦的老百姓!为了他们能拥有便捷的交通,为了他们能享受更丰富的物资条件。虽然环境艰苦恶劣,但是我们拥有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坚决完美地完成这条意义重大的公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