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汨罗市公路局认真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
编稿时间: 2017-11-30 19:10 来源: 汨罗市公路局
 

今年以来,汨罗市公路局在市文明办的领导下,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提高队伍素质、规范服务行为、创造一流业绩、树立部门形象”的工作思路,努力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全局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全局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公路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两年来先后被湖南省公路局评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十佳养护站”、“十佳技术能手”、“十佳通讯员”、省公路局“平安公路”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岳阳市公路局“好班子”、“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省技能操作赛获团体第一;白水中心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系统“模范职工小家”验收;扶贫工作获汨罗市第一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全局创先争优目标责任制,成立了由局长游清任组长、副局长谢日东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做好日常基础工作,督促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制定了创建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具体责任和措施。制订和完善机关考勤、学习、卫生检查、厉行节约、民主集中制等规章制度,形成涵盖机关管理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印发《中共汨罗市公路局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等规定,与下属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首问负责制”,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运行机制,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杜绝“吃拿卡要报”等有损机关形象的现象发生。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于“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民主决策议事程序,提前下发会议通知征求班子其他成员意见,表决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有效避免了决策失误,确保全局未出现一起重大违纪案件。

二是注重理论学习,争创一流机关。结合“两学一做”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着重安排道德经典诵读,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武装全体人员,不断加强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教育,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荣辱观。在局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公路惠民”的工作理念,落实事后回访机制,请群众给党员干部打分评议;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落实信访、举报案件挂号销号制度,保障了群众权力不受侵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强化机关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对上班时间玩游戏、上网、工作日中午饮酒等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形成了机关干部务实勤政、关心民生、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全局业务工作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道德建设,构筑帮扶机制。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芙蓉百岗明星、平安家庭、三八红旗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妇女、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力量,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包村联户”、“进千村、入万户、察民情、解民忧”、“爱心一日捐”、精准扶贫等帮扶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包靠困难群众工作,按照“局班子成员每人包靠一个村、机关党员骨干联系一个户”的要求,2017年共计投入、协调资金20余万元帮助联点扶贫村特困家庭、孤寡老人等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帮扶贫困户就近劳务增加收入,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善玉池山村公路改造资金,完善村级基础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破产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为精准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资金和技术短缺的难题。为玉池山村栽种大樟树150株,为四户贫困户申请大病救助,解决贫困户医疗大病救助,防止因病返贫。积极组织党员结对帮扶募捐爱心济困,鼓励党员牢记誓词,牢记身份,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心头,组织党员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群众。经过共同努力,我局扶贫点贫困户32户103人在2017年能够全部脱贫,村级基础建设进度快、质量好,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市半年度检查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注重正面引导。按照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日常工作动态、重大事项报告,畅通监督举报电话、信箱,构建渠道畅通、反映快捷、制度健全的信息网络体系。建立QQ、微博群定期发布信息机制,通过新渠道吸引更多人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重视并发挥网络的广泛传播性,深入挖掘突发事件的微博、新闻等宣传消息,调研、还原事件的本来面目,取信于民,正确处理处置突发事件,发布正能量文章,引导舆论发展走向,构建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五是开展多项活动,构建和谐环境。依托项目工程,探索建立诚信机制,在全局先行开展“履约守信”体系构建工作。在食堂明显位置悬挂“光盘行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提示牌,在全局大力倡树“厉行节约”风气。本着“寓教于乐、雅俗共赏、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目标,把握好“七一”、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走访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积极组织文体比赛、素质拓展训练、“五四”关爱留守儿童、“3.12”扶贫村植树、“七一”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深入挖掘系统内先进典型,组织参加湖南省公路系统“最美公路”、“最美公路人”的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局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作用,注重计划生育、民主法制、安全生产等政策和道德模范、“身边的榜样”宣传,构筑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文明风气。

一年来汨罗市公路局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明年将奋起直追,对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着力整改薄弱环节,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