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心灵之月 净己明人
编稿时间: 2018-03-29 08:41 来源: 岳阳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
 

岳州名城,南湖湾畔。四层书楼,文气直干云霄;万卷诗书,涵盖古今中外。得天独厚,有南湖之秀,清风和月生,碧水随春涨;有龙山之奇,赶九龟,尽逶迤;有理工之文,文脉贯通,至善穷理。此,南湖书楼之概况也。

三月末期,春意盎然。楼主之邀,盛情难却。过一路青风,欣然而至;入素雅门庭,全楼显貌。恢弘其气势,方正其体态。入门即见题匾,记名人诗文于其上,文采斐然;升阶便有画图,嵌合家肖像于其中,温馨四溢。二楼以上,设有北大版典藏室,亦有题签本珍藏室。前者,书籍浩如烟海,处于其中,茫茫然不知所至,顿有天地苍茫,人生有限,而知识无尽之感。亦生心如月照,明净澄澈,万念俱静之境。虽无学而得有学之妙,虽有学而生学不足之窘。后者,墨宝多若星辰,皆为名流雅士所赠,感叹赞美之辞,发乎于心,流之于纸。点点墨香,真情所在;笔笔灵动,佳话流传。二者相映生辉,相看不厌,实乃绝配。

及至顶楼,凭栏远视。洞庭接天连天碧,沙鸥翔云共云舞。一时,心潮澎湃,不能自己。楼主余三定,乃吾师,学识渊博,国之大师,一生淡泊,独爱书。读书、著书、讲书,书不离手;寻书、买书、赠书,书不离口。在喧闹之世,能留一方净土,守住心灵之月,净己明人,实为难得。吾师尚能学之不辍,爱书如命,吾乃愚钝之人,岂不敬之、学之?及吾师之境,能净己明人,亦不枉此生也。

吾,一学子,得师之邀,幸甚之至。登楼所见所感,如萤虫之光,难照书楼之博。感慨而去,不禁叹曰:岳州有二楼,一为岳阳楼,一为南湖藏书楼。(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