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养建并举 确保畅通--打造立体交通格局 引领城乡公路发展
编稿时间: 2018-04-16 16:26 来源: 汨罗市公路局
 

今年初,在岳阳市召开的市县乡三级负责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和生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发展要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构建新时代发展新格局。“一三五”基本思路即“一个总体要求”: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个工作重点”: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五个新的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立体交通是一种新的城市规划模式,它由德国规划师希尔伯塞莫率先提出:意指在不同平面把人行交通和车行交通分开的立体交通方案;建筑的底层为商业和企事业使用,与地面车行交通道路相联系,而建筑的上层为居住房屋,用架空的人行道互相连接,形成“双层城市”的模式。作为公路建设主管部门,回顾2017年的工作,我们建养中心正是围绕创建立体交通大格局,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全局员工团结一心,沉下心来求发展、埋头苦干建小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举获得湖南省公路局“平安公路”创建先进单位、获“岳阳市第六届富民强市模范单位”、“岳阳市公路系统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公路系统好班子”、“汨罗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红旗单位”、“汨罗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汩罗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汨罗市人口计生工作优秀单位”、“汨罗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尽职尽责,公路养护力度大

2017年,我局全年养护里程为220公里,年终好路率达61.9%,超市局计划3%。路况的大幅提升,为年终目标考核夺得先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两条线路大面积换板,实现了造血更新。8月底对新石线换板5000余平方米,对桃白线换板2000平方米,总投入160余万元。二是9月底在培长线损毁最严重的路段利用307大修工程冷再生废料摊铺1KM,消灭了差等路;张傲线、桃白线等四条线路新增3000余米的安保工程大大提升了公路通行的安全系数。三是养护人员的勤修细养,保持了路况的稳定。工务股对养护的定位非常明确,不比路面等级而是比特色养护,加大水沟、路肩的整修,在路容路貌方面下功夫。四是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忠于职守。新石线换板工程中,为了赶在中秋、国庆节前完成施工任务,项目经理彭罗及全体施工人员从未休过假,每天都是忙到7、8点才进家门。新上任的站长彭益章、周政两人带领市郊站、白水站的工作人员稳打稳扎,守护着公路的畅通;京古塘站不仅要忙新站及种养基地的建设,养护任务同样也非常繁重,还有其他几个站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任劳任怨,展现了新时代公路人良好的风貌。尤其是在6月底的暴雨、今年元月底冰雪灾害时,养护人员一直战斗在最前线,他们为公路的安全与畅通立下了汗马功劳。

二、借力发展,第三产业劲道足

我局在2017全年共承接业务量为5300万元,完成产值3390万元。包括S307屈汨段5KM油路大修,平江S208线7.5公里拓宽改建工程,杨闵线白加黑提质工程。其中S307公路提质改造项目首次采用冷再生技术,长沙理工大学、岳阳监理中心等多家单位到施工现场观摩学习,两个半月时间实现全线通车,成为全岳阳市交通建设大会战第一个完工通车的工程项目,得到了岳阳市局及屈原区委、区政府的一致好评。平江工地积极响应局党委提出的“上一个项目锻炼一批人” 的号召,项目经理周东伟从项目管理、工程技术、内业资料多方面手把手施教,短短一年时间培养了两名可以独挡一面的工程技术精英。12月底启动的杨闵线4.8KM白加黑提质工程中,全体施工人员克服多雨的天气及近10天的低温冰冻灾害天气,抓紧仅有的20余天有效工作日,优化工序、加班加点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尤其是设计预算中没有裁弯改直的情况下,我局千方百计求变更,在工程量没有大的变化、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对16处路段进行了裁弯改直,极大地改善了线形,此举赢得了市、乡二级政府好评。

三、勤廉为政,砥砺奋进有保证

一年来,全局上下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班子整体功能明显增强,执政能力明显提升。党委书记的核心作用突出,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班子干事创业的气氛浓厚,起到了带头作用,被岳阳市局评为“好班子”。

正是有着这样勤廉正直的队伍,在迎战暴雨和严寒冰冻中,我们公路人一呼百应冲锋在前,经受了考验,展示了力量和作风。我们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简化程序、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全力以赴,班子成员主动靠前指挥,应急分队冲锋在前;养护人员连续5天奋战在抗冰一线,其他工作人员则密切关注灾情,全天轮流巡查不放松。路桥养护施工队自安排值守红花大桥后连续一个月不间断巡查,确保了大桥的畅通无阻。我局在大灾面前空前的战斗力和不畏艰难的形象得到了过往行人车辆的一致好评,中国交通、湖南日报新媒体、湖南公路网、岳阳日报、岳阳公路公众号等媒体作了大量的宣传报道。

四、忠诚履职,文明创建获佳绩

在市文明办的领导下,去年以来,我局文明创建工作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提高队伍素质、规范服务行为、创造一流业绩、树立部门形象”的工作思路,努力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全局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为推动公路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不仅体现在面貌改善上,更体现在内涵提升上。获得岳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走进岳阳”微视频创作大赛三等奖;由岳阳市诚信办等9家单位联合开展的评选活动中我局首次获得“岳阳市第六届富民强市模范单位”;在汨罗市三级干部大会上再传喜讯,我局获得汨罗市综合目标考核“红旗单位”荣誉称号和四个单项先进单位,这是我局有史以来开天辟地第一次进入汨罗市第一方阵,这份荣誉非常来之不易,作为上管单位、职能单一的部门,获此殊荣是全局干职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为汨罗市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成绩、获得市级领导普遍认同的结果。

五、强基固本,求真务实再开拓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汨罗公路在经过机构改革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全新一年。我们必须继续发挥顽强拼搏、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因困难而退缩,不因挫折而气馁,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着眼更高品质,加快强劲发展。

一是小修保养路况优良率61.93%,养护质量优良,做到“七无三有”、“三全养护”。二是副业生产承接业务量2600万元,净利润220万元。三是安全方面无重大责任事故。四是新建三江服务区和G240国道服务区两个大型服务区,助推美丽汨罗建设。五是积极与市政府对接,启动三磊线、湘慧线投标工作;力争S307汨罗段2.2KM大修工程开工;完成X112线拓改工程10KM。六是继续做好京古塘中心养护站的建设。申报省公路系统“十佳公路站”、省交通行业模范职工小家。七是进一步加强机关素质的提升,全面保持服务质量,起到龙头作用。八是申报岳阳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九是积极应对改革,在改革中求发展。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抓好以下主要任务: 一是聚焦主业抓公路养护,促进路况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顺应形势抓内部改革,推动管理水平的扎实提升。三是以人为本抓队伍建设,确保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惟有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立体交通大格局,建设“幸福汨罗公路”的愿景而不懈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