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小 站 情 缘
编稿时间: 2018-07-19 08:53 来源: 物资供应站
 

日子过得真快,一晃,我在小站生活工作已经整整四十年。1978年,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我们举家搬迁至远在城市郊区的岳阳公路站居住。记得那时我不过几岁光景,正是懵懂孩提时。有人说,时间是一种沉淀,日子是一种气味。我觉得四十载的光阴,隐含了太多生命的秘密。比如我们的公路小站,她的春华秋实与繁花落英,她的变迁与成长,无不是一种岁月的馈赠与见证。

四十年,不是阿拉伯数字,也不是日子的叠加,而是生命的延展。

记忆,总在时间里回放。那时,父亲一身戎装转业来此,做了名锅炉操作工。一霎眼,就许多年了。他把一腔生命和激情,交给了日日夜夜。岁月淡远,而我分明记得,他置身于满是煤炭的背景下,将煤一铲一铲送进锅炉的动作,仍那么鲜活。炉火熊熊,光芒四射,将父亲汗水涔涔的脸照亮,也照亮他那葱郁的目光和思绪。那一刻,父亲的劳作方式,成为我挥之不去的剪影,也成了我心中永不消逝的精神坐标,或许更是一种小站情缘吧。那会儿,小站职工不过40余人,大家挤在几栋简易的平房内。条件虽逼仄,却也充满了快乐。我们几个小家伙时常躲在林子里玩耍,那些发亮的叶子,高高的树干,还有色泽鲜亮的花儿,总让人生出太多的梦想。上小学了,小站厂区是必经之路,没几分钟就能穿过。虽幅员很小,屋宇也算不上气派,然而,不失为站区的一道风景。每每穿行如此,双脚常沾上油腻的沥青,一塌糊涂,非得用汽油清洗,才能干净。

1993年,那是个重要年份,也是我人生新的起点。那年,高考落第,我接过父亲的班,融入了小站的氛围。说来还真幸运,我不仅成了炼油女工,而且分在重要车间。说是电脑控制,其实不过有了指示灯控制而己,许多操作还得手动完成。回想起来,先前爬上那高高的平台去扳进出油开关,两脚发软,还真有点害怕。而男工们就不同了,得在老车间采用最原始的办法——用煤加热沥青。那时,厂房简陋,而且黑暗。数十个大火炉排列,烟缭雾绕,热浪炽人。置身其间,大汗淋漓,手足皆黑。那种劳作,无疑是生命的锤炼,是意志的检阅,更能展示人类最精彩动人的光焰。至于被火灼伤,简直是家常便饭了。相融其间,耳闻目睹,习见习闻,让我无不感佩。保尔柯察金说,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无怨无悔献给了人类最伟大的事业。而这些基层劳动者,平常得如一棵棵小草,却为通江达海的公路事业,不辍劳作,奉献心力。后因岳兴路的建设,这老油池结束了它的使命,成为一抹永恒的记忆,抑或岁月里的一个符号。很快,新的炼油车间又得以升级改造为太阳能供热、全电脑控制,工作环境大为改观,可谓精神飒爽、心旷神怡了。而我,也当以华丽转身。不久,走上了半脱产式求学之路。1998年6月,顺利从长沙交通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手捧证书的那一刻,百感交集,感慨万千。难怪古人说,三年两句得,一吟双泪流。

鸟因遨翔天空而生动,鸟的路写在天上。那么,我们的路,在哪里延伸呢?当然,隐含在汗水和不坠的信念里。曾几何时,改革的号角,在大地上吹响,果真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气象。至今,我仍无法忘怀,那些日子,我的兄弟姐妹尽管情绪不失紧张,然而全都恪守本职,精神饱满。小站更是在风雨中全力适应新形势,抢抓机遇谋发展。因此,改革的结果是,人的精神状态改变了,管理与分配模式革新了,并且发展壮大至一百二十余人。那时,人们欢呼雀跃,心里的那个美呀,无以言说。只觉得阳光更加灿亮,充满诗意。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业。改革的路,深刻如画。既有荆棘,也有鲜花;既有乱石,也有清流。然而,淌过那条河的人,往往感慨万千,倍有收获。收获艰辛,收获汗水,更收获沉甸甸的希望。这里,不妨略举几个数字,以示跨越的迅猛。自2003年起,我们的“一站二公司”管理模式开始成型,尤其“大发沥青公司”引进新技术,已走出了一片新天地,近五年来,累计完成沥青材料近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再如,仅有二级施工资质的“盛利路桥公司”,从蹒跚学步到步履坚实到闻名遐迩,他们的业绩不菲,在承接本市大中修工程的基础上,还将业务拓展到了湖北、广西、四川等省市……林林总总,只能说明一个道理,活着不单啻为了活着,而应抵达彼岸性精神意义。因此,老子说,强行者有志。显然,这个志,不是别的什么,而是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精神高度。所以,我经常闻到的,不单是汗水气味,更是强行者的气味。

如今,小站因为城市发展的需要于2013年整体搬迁,新的大型公路小区已经在原址上拔地而起,初具雏形,成为了学院路上一道明媚的风景,许多的公路职工将住进这功能齐全、依湖而建的宜居小区,开启新时代美好幸福生活。而我们的办公楼也已经置换到了岳阳大道最繁华的地段换了新颜,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心情舒畅,心绪鲜活,备感创业的艰辛,足迹的崎岖和雨后彩虹的灿烂。往事如风,那些生动的影像,历历在目,感佩于心,成诗成梦。由是,四十年的见证,四十年的风雨,四十年的酸甜苦辣,全化为一帧影集,珍藏又珍藏,照亮我人生无涯的两岸。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回望走过的足迹,如人生的一个个标点,生动而有力,这小站融入了我太多的情感,当然也有汗水。站在和风浩荡的季节,周身阳光暖照,生机郁勃。这小站犹如一棵老而弥坚的大树,枝繁叶茂,遍撒浓荫,闪烁出不朽的光芒和明艳。而我,始终以绿叶的方式,承受大树的滋养,经风历雨,感受阳光的美好和大地的厚实。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也是大树对叶儿的期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