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默默奉献的107国道护路人
编稿时间: 2018-08-03 08:59 来源: 107皇姑塘所
 

一副眼镜架在一张憨厚的脸上,时不时内敛地微微一笑。

皇姑塘中心养护站站长段进,安静地坐在对面,腼腆地叙述起他养路护路生涯中一件件平凡却又沉甸甸的小事。

91年,段进投身公路系统,从最基础的收费员、护路工干起,到如今的皇姑塘中心养护站负责人,什么累活苦活都有他的身影。107国道是岳阳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与其并行的京港澳高速每逢突发事件和冰雪、浓雾等特殊天气时有关闭,但107国道却是永不关停的“生命路”,始终畅通无阻。

段进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就是守护着107国道从云溪路口到岳阳县大荆这67公里的路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条路上来回奔波巡视。

公路养护非常辛苦。夏季路面温度高达60度,烫得来回跺脚都无济于事,有时十里八里都找不到遮阴的地方休息;冰天雪地、暴雨来临的时候,一身雨雪让人绝望又无处可藏。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段进和他的同事凭着一股执着和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去年6月23日,岳阳暴雨如注,皇姑塘中心养护站发现国道1483公里公路高边坡有土石滚落的情况,段进立即组织人采取了现场管制措施和情况通报。晚9时许,果然经不起暴雨浸湿的土层随着一声巨响,近100米长、高30余米高的边坡2000余立方米土石倾泻而下,国道路面顷刻间被泥石所覆盖,道路无法通行。幸好,正是由于提前备好机械和现场抢险人员蹲点守护,抢险工作随即展开,大型机械交叉作业,15分钟后恢复半幅交通,次日凌晨清理工作完毕,恢复正常通行。

大事不缺席,小事上着眼。只要在场,段进看到就做,随手就帮。同事们家中的水龙头、家电灯具什么坏了,一个电话就把他叫过去敲敲打打,立马解决问题,毫无领导架子。

“他视责任如生命,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省、市多次获得荣誉,是我们所里普通党员的榜样。”皇姑塘养护所所长吴晓梁对段进的评价很高,总想着把段进的先进事迹好好写写。

2016年,全省开展公路养护大比武,皇姑塘中心养护站也组织了人员准备参加。一天演练中,养护人员操作一种电加热的机械,在对路面伸缩缝进行补灌沥青过程中,发生喷头被堵现象。操作人员关停机械着手对喷头进行疏通处理,在疏通的刹那间,由于喷枪内压力过大,残留的沥青一下喷在正在一旁边清理灌溉缝的段进的脸上。喷枪内的沥青温度高达150—300度,当场就造成了脸部80%的二度烧伤。入院就医后,由于脸部严重烧伤,恢复起来困难,医生再三劝告段进要住院静养3个月,且今后不适宜户外工作。可短短的一个月后,脸部还未恢复的段进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了107公路上。

“幸好戴了副眼镜,眼睛没事就好,要是巡路看不见就麻烦了!”段进的脸上还残留黑白相间的痕迹,但他毫不在乎,摸着脸只是憨笑。

知微而见著。件件小事汇积成河,记者仿佛看到了其间蕴含的能量,令人感受深刻——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平凡中的不平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