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让童心与人生共舞
编稿时间: 2018-08-10 10:20 来源: 岳阳路桥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我很喜欢这首诗,童心未泯,趣味横生,为我们铺展开了一副生活气息浓郁的画卷。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保留有童心吗?年岁增长,你是否感觉到生活的压力愈发沉重?你是否在人生的失意之时唉声叹气不知所措?你是否因为愈发冷漠的人际关系而倍感孤独?那么,请你一定要留住你那颗与生俱来的童心。

留住你的童心吧。人生在世,大风大浪在所难免,情场的挫折与事业的失意,随时都可能令你痛不欲生。与其把所有痛楚掩埋在心强作笑颜,不如索性投入母亲的怀里大哭一场,然后美美地享用她为你准备的丰盛晚餐。或者你可以远离喧闹的都市,去那深山绿林里漫步,爬上树去摘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在碧绿柔软的草地上肆意翻几个筋斗,登上高山向远方尽情呼喊。让醉人的芬芳滋润你的心脾,让悦耳的鸟鸣赶走尘世的喧哗。大自然这位杰出的艺术家,不仅能够描绘斑斓的画卷,更能重新给你雕刻一颗纯真的心,让你无时无刻都能感觉到生命的生机与活力,更能让你坚信,只要永不放弃,你一定能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留住你的童心吧。当今社会,功利主义不断膨胀,人人都在哀叹人情冷漠,知己难求。其实那是因为我们对身边的人都缺少一份真诚。与其整日说自己孤独,不如试着真心地赞美他人,同情他人,信任他人,像一个寻找玩伴的孩子那样与别人多多交流,增进合作,人都是有尊严的,都渴望自己能得到大众的认可与欣赏。古时候孟子说:“仁者,爱人。”墨家的“兼爱,非攻”都在教导后人要对别人多一点关爱与信任,少一些戒备与敌视。如果我们能用一颗真诚与善良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么,无论他曾经带给你多大的伤害,他始终都会被你感化,到那时你会发现,其实所有人都能成为你的知己。

留住你的童心吧。大千世界,尚有众多未解之迷,等待着我们去揭示,因此,我们应该时刻用一双好奇的眼,观察身边的每一件事物,还应该时刻怀有探索的热情和勇气,去揭开自然的奥秘,去解答生活的难题。试想,如果我们的祖先面对那一蔟熊熊燃烧的火焰,只会惊恐不已甚至四散逃命,那么人类茹毛饮血的日子几时才能结束?历史上如雷贯耳的科学家们,如果他们没有那双好奇的双眸,没有探索的热情和勇气,那么无论他们有多么过人的天赋,注定也只是苍穹宇宙的匆匆过客,而我们今人又如何能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留住你的童心吧。你曾记否,年幼时缤纷灿烂的梦想?你是否已开始嘲笑自己当初的幼稚与无知?不,你错了。每个人,无论你是精彩纷呈,生机盎然的童年,还是历经沧桑,沉静稳健的老者,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梦想,这样,你的生活才有目标,你的拼搏才有方向,你的生命才有意义。古往今来,如果没有梦想,人类将走向何方?如果没有梦想,社会将如何进步?如果没有梦想,世界是否依然如此精彩?伟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所以,千万不要嘲笑自己乃至他人的梦想,哪怕它看起来如何“不着边际”,因为前美国总统约翰逊说过:“人的理想意志与他的能力成正比。”大胆地幻想吧,然后为了心中的那份信念努力奋斗,不论结果如何,你注定将成为历史长河中一段波涛汹涌的洪流!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千万不能让世俗的沉闷与冷漠,伤害甚至毁灭我们最珍贵的东西。留住你的童心吧,做一个真诚、善良,充满激情与活力,对生活,对未来永远充满梦想的人,微笑着面对挑战,快乐地享受生命!(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