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乡愁
编稿时间: 2018-09-25 15:34 来源: 岳阳路桥
 

我已离开故乡十年,在异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着浓浓的乡愁。

也许在异地缺少归属感,看着别的家庭亲情浓浓,亲朋好友欢笑聚会,在闲暇的时光中,故乡隐约的召唤总是牵动灵魂,化作乡愁入梦。

乡愁是一种思念。但这种思念,写信或打电话,或每年春节回家都无法淡化。乡愁是浓得化不开的思念,它在骨髓里发芽。

在乡愁的弥漫中,你可以给亲人打一个电话,但却不能打给童年的记忆。你可以写一封信,但不能写给家乡的那条河,河中的那些自由的鱼儿。

与思念相比,乡愁显得深切又模糊,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久久驻足桂花树下,一任芳华飘零,风卷残云,却无法拂去心中的乡愁。

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人生总是伴随着愁。生老病死,爱恨情仇皆是愁。愁剪不断理还乱的心绪,是华灯初上的黑夜,是前途未卜的迷茫。只要被愁笼罩上,心中总会不舒畅,犹如乌云密布,不见阳光。而唯独乡愁,犹如乌云中摄下的那缕阳光,带来不一样的景观。乡愁可能是人世间最美的愁了。

在外地漂泊久了,总会与乡愁不期而遇,一壶漂泊一壶酒,一枚星辰一枚思念。游子的背影就是一首乡愁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在乡愁中,你可遇见“低头思故乡”的李白,也可以与“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张继一起泛舟共饮,或与“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王维一起凭栏远眺。抑或捂着乡愁,在苍茫而寂寥的大地上,对着万古长空,发出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的感慨。

故乡啊故乡,每次在夜晚的失眠中,在失恋的痛苦中,在怀才不遇的郁闷中,每次都会想起你。你是避风的港湾,永远敞开的大门,疗愈身心的药。

何时才能将这乡愁一口饮尽?我的足迹何时才能在家乡的泥土中生根发芽?

故乡是一只风筝,乡愁是一只系着游子心的线,不管身处何地,一抬头总能看到故乡的容貌。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