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山中趣味多
编稿时间: 2019-04-15 08:36 来源: 岳阳路桥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唐 · 王维《送梓州李使君》

 

山中趣味多。

山中的四季总是绚烂多姿的。春天,绿色从山脚爬到了山顶,花儿从山的这一头走到了那一头,你随手一抓,都能抓出绿色来,你轻轻一嗅,都能嗅到醉人的芳香。此时的泉水刚刚苏醒,开始它流得睡眼朦胧,慢慢的,慢慢的它似乎清醒了,耍起了调皮的性子,一路嘻嘻哈哈、蹦蹦跳跳个不停。春去夏来,夏天来了,这下可热闹了。看!花儿大朵儿大朵儿地开,蜜蜂成片儿成片儿地嗡叫,蝴蝶展开轻盈的裙子,上上下下舞个不休,泉水也不甘寂寞,扯开嗓子高唱“大江东去”。夏天的脚步还未走远,秋天就迫不及待的飘来,她给人们带来了数不尽的快乐。她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可喜的收获,你看,栗子、 柿子 、李子、 玉米 、大豆等等,它们都接踵而来,挤破了柜子,让山里人乐歪了嘴;她走到哪里,哪里就一片晴天,天高气爽,山清水明,大山里处处有诗意。冬天总是不紧不慢地来,她先给你扇一阵小风,然后送你几片阴云,最后她就舞出了漫天的雪花。下雪总是令人高兴,山里的雪可非同寻常。山里的雪来得很豪爽,它们大片大片的飘,似一块块方帕。不一会儿,这里就成了另外一个天地,群山无言唯披新装,田地无语已盖新被,它们像婴儿一样受着雪儿的呵护,安静而恬淡。天边灰蒙蒙的,一如那山水画的大片留白。泉水似乎睡着了,那么那么的安静。     

当你被山水与鸟声所吸引,又知晓了这里四季之景的变化时,你一定想深入这大山,再前进一点,便是那羊肠小道了。羊肠小道有“曲径通幽”之境。你的眼前会因几个拐弯而出现不同的景,时而峥嵘怪石、 参天古木、 灿漫野花,时而小桥、 流水 、人家,有时你会觉得“山重水复疑无路”,而后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走在这条小路上,你会怀疑自己是否已步入了画中。

在小路上,你经常会遇上几个行人。若是老者,他们会咧开只有几颗牙齿的嘴,向你打招呼;若是少女,她们会低着头从你身边溜过去,末了,还会回头看你一眼,只一眼,然后撒腿就跑;若是小孩,他们会看你一眼又一眼,眼里闪烁着好奇的光芒。

继续走着,你会看到袅袅升起的炊烟,相互追赶的猫和狗,悠闲地散着步的鸡。炊烟和着风缓缓飘起,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让空中留下了淡淡的痕迹。猫和狗四处乱窜着,撞倒了衣竿,打翻了晒着红辣椒的簸箕,接着就会传来一声“该死的小家伙儿!”鸡们却像高贵的王,踱着方步,四处走动,一有动静,便警觉地抬起头,到处张望。

走过了一家家,最后你便会来到深山老林。这里太安静了,安静的只能听见鸟声,这些鸟声从四面八方飞来,多而不乱,协调有序,仿佛那些鸟儿在演奏一曲《高山流水》 或 《广陵散》,声音清脆婉转,让人百听不厌。听着那些鸟声,你的心会变得很宁静,心中的烦躁在不知不觉中消散了。在这里,树木极多——古木参天,咬住青山不放松,迎风承露,吸雨含雪;灌木葱茏,偎依群山对山笑,听风望云,惹花逗草。当然,山野的无穷趣味,笔墨难以穷尽,她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