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三月下苏州
编稿时间: 2019-04-15 08:49 来源: 岳阳路桥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杜荀鹤

 

不到苏州,便不识江南水乡。深巷里蜿蜒的河流、烟树里的人家、晨炊上的鸟啼、落日下的橹声,园林里的古香古色,或宁静、或喧闹,或尺幅玲珑、或无远弗届。步入苏州,便如同步入了一幅水墨画。

三月的烟雨天,正适合与苏州来场浪漫的邂逅。

趁着微雨朦胧,沐着山茶花染红的熏风,坐一叶扁舟,我航行在周庄古镇。

幽深的巷子里,重门叠户。绵密细致、凸凹不平的青石板一个个紧紧地挨着,从巷口铺向巷尾,写满了故事与传奇。岁月雨水的冲刷和千百年来足底的打磨,在石板上留下了一条条细密的沟纹。

河流静谧,摇桨的水声缥缈如歌。经过沈万三故居,不由顿生感慨,即使富可敌国,也抵不过时间长河,无常和沧桑充塞天地之间。

春雨时断时续,小舟渐行渐远。俯视水底,深黛而明澈;近岸浅波,虫鱼戏逗,荇草摇曳。 

走进小巷,古风迎面扑来。大门的铁门环在几辈人时光的打磨下,熠熠生辉。叩响门环,便叩响了江南的天籁。屋脊瓦摆上,草木葳蕤,沐日摇曳。花窗、门廊、隔扇、砖雕、短墙,不时伸出姹紫嫣红,洒你一身绿荫和花香。

当风荡漾,天空便变得高远空明,犹如宁静的心湖。

当沿着古巷的短墙,独自穿行,偶尔会碰到一扇虚掩着的木门。推门而入,那黛墙青瓦遍触手可及。

穿街过巷,春光明朗,恍如走入时光,走入四季轮回,转身,留下的是一场江南水乡的旖旎。(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