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故乡的山
编稿时间: 2019-05-09 15:09 来源: 岳阳路桥
 

说不完的故乡,说不完的故乡的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故乡的山,是秦岭山脉的鬼斧神工之作。登上那些万仞高峰,余下的只有震惊——入目,远山如黛,山雾飘渺,白云悠悠,在你身边缓缓轻绕。你便会连呼吸都是轻轻的,生怕惊扰了这一方美景,生怕扰了这一方仙人。

吸一口这山间的空气,便觉得心也开阔了起来,便觉得什么烦恼在这面前都可以消失无踪,惟余下一片宁和安逸……远远的山脚,炊烟裊裊,狗吠鸡呜,只可惜少了几株桃花,不然,你定疑心是否闯入了又一个桃源胜境……而这最高的山顶处,有一半的时间是通体山雾围绕的,那是一种很大很浓的雾,入眼只是一片白茫茫,步行能看清的只有面前一米开外。行至此,看不见远山,看不见村落,只能看见苍茫一片……如置云里雾间,如仙如幻如梦。我极喜欢漫步在这种苍茫之间,如若游走在云端,如若置身云海,很奇妙的一种感觉。我想,若你是个浪漫的人,你一定会爱上这种飘渺的感觉。从山顶渐行渐下,雾也渐走渐淡,仿若从仙境直走回转了人世间!

路边一段是万顷延漫山脚的梯田,一段是松林竹海。山间多产野果,鲜甜可口,是山里孩童儿时的美味,田间多产野菜,翠绿自然,根本毫无污染可言。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到了夜晚,月光倾泄,路上便也是看得清清楚楚的。深夜万籁寂静,两个人,散步从山脚上来,轻言细语,也是一种享受。我喜欢坐在山顶的那块平石上,一仰头,就可以看到皓月当空,温情似水,星辉闪耀,点缀苍穹……凉风带着丝丝野果蔬草的香甜味道,柔柔的亲吻着黑夜,树影微颤,在斑驳的影中,舒枝曼舞,拨弄得叶儿簌簌作响……便觉得暑意全消,通体清凉。那如水的月,好似离你只有一臂之遥,好像你伸手就可揽月入怀,好像这风这月这景,温柔的如一滩春水,可将人融化……似是把人的心灵都凈化了般的神奇。仰首望月,耳畔虫呜蛙语,身倾怀抱温暖,怎一个美字了得??

可叹的是,如今我已只身来到外地,离开故乡已十余载,昔日美景,犹如过眼云烟,想要伸出双手将她挽留,又害怕失手将她拍散。只能一边回想,一边感慨。

成长时时都在进行,我们时时都在改变。而回忆,虽然时时都在保留,却也时时都在消散。

故乡的山,是我心中最绚烂的风景,也是一首值得反复吟唱的歌谣。(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