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墨兰花开
编稿时间: 2020-02-17 11:05 来源: 物资供应站
 

这是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初三那天,因为要参加单位的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特意起了个大早,刚走进客厅,一阵清香忽然扑鼻而来,宅家几天的我,仿佛一下子触摸到了春天的气息。走到窗前,只见墨兰苍翠欲滴,阳光打在叶子上,闪着绿莹莹的光。粗壮的叶片中央,浅紫色的小朵儿已经盛开,那么娇嫩,那么可人。蓬勃生长的样子,冲淡了心头愈来愈浓的郁闷。

匆匆吃完早餐,开始全副武装。先洗净双手,戴上口罩,穿上风衣,把拉链拉到颈部,然后细细检查了一遍,确认万无一失后驱车出发。一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和行人,路两旁的店铺把门关得死死的,宽阔的街道愈发显得宽阔,只有阳光无声地落下,溅不出一丝声响。这种安静让人感到压抑,脑子里开始恍惚,似乎我是在穿越一座陌生的城市。

赶到会议室,大家都已落座,个个戴着口罩,一时竟分辨不出谁是谁了。非常时期,省去了握手寒暄这些繁文缛节,彭局长急匆匆而来,简单有序地安排工作。我们公路系统必须立刻组织200人的防疫应急支队,第一时间进入战斗模式。我心里一紧,莫不是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没有任务的干部职工,一律要求不出门、不扎堆、不走亲访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这些公路人,危难时刻没有含糊,争先恐后报名加入应急队,一下子就有了230人,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带着任务,匆匆奔赴各自的防控岗位。看到这些毅然逆行的背影,我忍不住泪花闪烁。

安排好手上的工作,驾车离开单位。十一点了,街道上依然冷冷清清,先前的喧闹和拥堵一忽儿不知所踪,整座城市站在巨大的空里,四下里除了寂静还是寂静。到小区门口,保安示意我停下来。我摇下车窗,只见他拿着体温枪对着我的脖子扫了一下,36度1,听着他报完数字,我竟然有些如释重负的感觉,灾难时期,越发觉得安宁的可贵。我想,接下来的日子我必须得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了。毫无来由的,我想起了我的墨兰,是不是又开了几朵?

宅家的日子,觉得时间陡然无限起来,似乎日子突然被拉长了,一分为二,一个变成了两个。漫长的日子里,也开始对这盆墨兰更加地感兴趣。它的株型饱满端庄,花香清丽幽长。曾经每天对着不断增长的疫情数字,我异常焦虑,为那些倒下的生命,那些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的感染者,那些日夜奋战的医务人员,那些为生存不得不在外奔波的普通人。灾难犹如一场凶猛的洪水,当它席卷而来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幸免。只有看着这盛开的墨兰,我的心境才能获得片刻的安静。

为了打发枯燥的日子,我和儿子开始学习厨艺。每天我们学着蒸饺子、炸油条、变着花样做菜,倒也收获了不少快乐。初七那天中午,儿子一如既往在厨房忙碌,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锅铲,还神秘兮兮告诉我,今天有新菜品问世,要给我一个惊喜。等饭吃的我,揣着小幸福,又拨弄起墨兰来。这可爱的小精灵,花苞越来越玲珑圆润,慢慢长着,一天一个样。天阴晴不定,一忽儿风一忽儿雨的,寒意尚未散去,即使在屋子里,有时候也不得不裹紧棉衣,但它还是顶着冷风细雨,日复一日执着地生长,吐蕾,绽花,我不由得想,生命的力量何其强大?

当我回过头时,电视里正在播放武汉一家医院里又有3个宝宝降生。有个孩子很不幸,妈妈是新冠肺炎患者,医生果断采取了终止妊娠的办法。宝宝在护士的精心呵护下,正卖力地吸乳,粉嘟嘟的模样煞是可爱。难怪医生说,听到婴儿的啼哭,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因为它象征着生生不息的希望,谁说不是呢?

“山中兰叶径,城外李桃园。岂知人事静,不觉鸟声喧。”我低低地念着,墨兰开了,明媚的春天也就来了。(方欣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