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春天的方向
编稿时间: 2020-04-15 09:26 来源: 物资供应站
 

说来也巧,去往黎平的那一天,恰恰是黎平会议召开85周年纪念日,黎平会议改变了党和红军的前途和命运,是伟大转折的起点。毫无疑问,脚下的山山水水都浸染了共产党人的气息。日子流水般接踵而来,烽烟早已像云彩一样散去,时间却无法改变我对这片土地的景仰之情。

正是深冬,风冷嗖嗖的,雨点毕毕剥剥地敲打着车窗,穿过一条满是泥泞的路,眼前是鳞次栉比的民居,黎靖项目部便租住在这里。一处简陋的办公场所,屋内屋外都是行色匆匆的路桥人,他们在忙着画图纸、制作报表、热烈地讨论着什么……我信步走进一间办公室,和他们随意攀谈起来。

2016年,岳阳路桥中标黎靖高速项目,成为湖南省首家参与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的路桥施工企业。项目部负责人秦经理告诉我,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次承担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望着眼前这个侃侃而谈的高个子男人,我随口插了一句,三年多了,你们想家吗?说完便有些后悔了,这显然是明知故问。说不想是假的,谁会不想家呢?一个戴着眼镜黑不溜秋的中年人把话接了过去。我女儿九岁了,几乎每晚都要和我视频,有一天,她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信口说了句,快了,十天后就回来了。结果从那天起,她每天撕一张日历,累积到第九张的时候,她兴高采烈地告诉她妈妈,爸爸明天回家咯。那天她见我没回去,好多天都不理我,说我是骗子爸爸。他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平静,语速很慢,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但我分明看到他眼角闪烁的泪光。

在我们这儿,这样的事多了去了,不值一提的。一个穿黄色工装的壮实男人从图纸堆里抬起头来。实验室的小何怀孕了,挺着个大肚子从早忙到晚,到预产期前一个礼拜才回去,生完孩子一个月就来了。一标段的刘辉,有一回去岳阳总公司办急事,返程时又转道永州工地送器材,为赶时间,连续32个小时奔波在路上……说到这儿,气氛陡然变得有些凝重起来,趁着沉默的间隙,我赶紧起身,提议去现场看看。

汽车在即将收官的黎靖高速上奔跑,云雾随风缭绕,两旁青山若隐若现,像处在黎明的梦境之中,延伸的公路仿若一条湿漉漉的丝绸在其间飘拂。转过一个山头,气势恢宏的八舟河大桥扑入眼帘,它就那么凌空一跃,用优美的弧线将几个山峰完美地连接起来,天蓝色的护栏如莲花瓣般冉冉盛开。上次彭主任来检查,说我们建的桥有女人的曲线美。开车的师傅笑起来,满脸兴奋的表情。我们建的这条路全长16公里,含大中桥8座,隧道4座,知道我们进场时是什么模样吗?纯粹的荒山野岭,我们测量的同事开始都不敢单独行动,说怕遇见野猪和蛇。同行的李书记不无骄傲地补充。正说着,前方出现了一处网格状遮阳棚,在群山之间显得异常夺目。李书记说这是钢结构封闭式隧道口,不仅能通过遮阳棚达到减弱光线、调整驾驶员视觉的效果,还能防雨雪、保护隧道路面呢。车行至江草坝隧道,两长溜灯光如两条银色的长龙穿山而过,把我们带向山的另一边。沐浴着温暖的灯光,一组镜头在我眼前迅速地切换:黜黑的山洞;机械手纵深推进,凿岩机发出巨大的轰鸣;錾头喷溅着刺眼的火花;头戴橘红安全帽的路桥人在穿梭忙碌,一身泥一身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车在我的恍惚中开进了路旁的一大片建筑。洁白的墙壁,幽蓝的顶棚,让我很自然地想到园林中的花房。你无法想象,这里竟是生产沥青混凝土的场所。一个着工装的技术员正在管线旁调试,寒风吹得他的脸有些暗红。我走上前和他搭话。师傅姓周,很健谈。他说他在路桥干了二十多年了,黎靖项目刚启动他就来了,负责站场建设。说到开始的艰难,他的表情瞬间变得复杂起来,似乎又回到了那些备受煎熬的日子。由于环保要求,临建设施禁止占用基本农田,最后选了一处水塘,两米厚的淤泥,不清理建不了房子,清理出来又无处堆放。那些日子,他整天愁眉不展,吃不好,睡不香。后来借鉴洞庭湖湖区施工经验,创新性采用石灰和水泥改良,分三步走,“吸水——翻晒——硬化”,终于达到了未清出一方淤泥平整场地的效果。这可是我们的“十佳”技术员周纳新呢,李书记不忘向我推介他们的精英员工。周师傅嘿嘿地笑着,似乎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你们这儿最繁忙的时候一天能出多少料呢?毕竟我是公路人,多少还懂那么一点。4000多吨沥青混凝土啊,周师傅一脸的自豪。拖料的车近百台,浩浩荡荡的,车山车海。我们抢进度的那个月,吃了整整一个月盒饭。我想象着那个场面的壮观与盛大:我们的路桥人,在黎明与黄昏,在风里,雨里,用一腔热血与信念叩响沉睡的大山,打通一条山水相连的脉络,从此,这片古老、英雄的土地将告别过去,以日益繁荣的面貌融入新时代祖国发展的快车道。

从拌合站出来,汽车穿过一座古色古香的村庄,褐色的木楼从半山腰绵延至山脚,层层叠叠,在云雾中犹如大手笔泼洒的水墨。进村的路虽然七弯八拐,但是很宽敞,已用水泥硬化,两旁的小树才种植不久,呈现出勃勃生机。这是我们为村里修的“扶贫路”,李书记再次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公司进驻贵州后,也加入了黎平的精准扶贫建设。当地的老百姓给我们驻地送来自家菜园的新鲜蔬菜,还从鱼塘捞鱼亲自送到工地食堂。他们说,我们为他们造福,黎靖路是幸福路呢!

建成仪式那天,雨停了,天空澄澈,大地清明。没有鼓乐喧天,也没有鞭炮齐鸣,只有主持人浑厚的男中音在耳边悠悠回响:黎靖高速的建成,将为深化黔湘两省的联系,促进物产流通和黔东南旅游资源开发,助力黎平县脱贫攻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动听的声音,把我的目光牵向远处,新建的高速公路跋山涉水,一头扎向远方。哦,这是春天的方向!我仿佛看到春天的篇章又已翻开,我的身边,花朵正在枝头一朵接一朵开放。(方欣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