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大美岳阳县
编稿时间: 2020-05-15 09:07 来源: 岳阳路桥
 

走进岳阳县,就如同走进了一副水墨丹青的画卷中,一笔一划,浓妆淡抹,美轮美奂。看一眼这青山绿水,古村炊烟,就只想留在这岁月静好的时光中,尽享清风明月,稻花飘香。离开这里,梦里梦外都是魂牵梦绕的乡愁……

岳阳县,是天地钟情的水墨丹青。“造化钟神秀”,位于洞庭之滨,幕阜之南的岳阳县得天地钟情,把神奇和秀丽集于一身。在这里,可以大云山探幽,观七十二峰在云遮雾罩里盘旋,听虫鸟在遮天蔽日中啁啾,看卓笔峰在林海碧涛中傲指苍穹,仰祖师殿在金色夕阳下雄峙楚天;在茂林修竹中怡然小憩,在东洞庭湖一碧万顷的芦苇中悠然穿梭,你将在无比宁静中感悟道法自然。沐浴于公田温泉,闲观天上云起云落,静听庭前花开花谢,卸下身心疲倦,洗涤尘世喧嚣;穿行刘备洞峡谷,听林深鸟嘤,濯清泉汩汩,看云蒸霞蔚;漫步在风情万种的相思山,春有繁花似锦,夏有凉风如水,秋看层林尽染,冬赏素树银花;拥抱这方浪漫山水,别后就有无限相思。风光旖旎的铁山水库,层峦叠嶂,川谷幽深,山如青螺,湖似玉带;一架竹排,一叶扁舟,在万顷碧波中随风飘荡,看青山绿水弯弯环环相拥相抱,令你望峰而息心,窥谷而忘返。

岳阳县,是历史孕育的古风古韵。有“天下第一村”和“民间故宫”之称的张谷英村,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历经六百年沧海变迁,至今不改初衷地沿袭着传统优秀家风,以“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为核心的孝友文化被中纪委、监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推介,张氏传家宝之《劝孝歌》童谣作品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金奖;穿巷道,越天井,进米坊,上绣楼,绕畔溪走廊,过百步三桥,青砖瓦屋如四周青山重重叠叠,让人的思绪似门前溪水绵绵延延。东洞庭湖,风声萧萧,仿佛千年前钟相、杨幺挥动的猎猎义旗;鹿角古窑旁,触摸商周青砖,拾起唐宋残瓦,凝眸秦时明月,聆听汉时清风,凝固的历史如此明晰。瞻仰兰泽烈士墓,探访湘北特委遗址,拜谒“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抚摸烈士鲜血浸染的土地,感受长存人间的浩然正气。

岳阳县是魂牵梦绕的乡愁情怀。湖湘文化的浸润,洞庭古风的熏陶,使千年来的淳朴民风延续至今,保留了原滋原味的田园风光和乡村味道。在炊烟袅袅中,吃一口张谷英豆腐,品一杯“洞庭春”,令人口齿盈香;在张谷英的古街中,绣花纺线,制作芭蕉扇,甚至打一回草鞋,耕种一次田,乡村的味道便弥漫开来;在田间捉泥鳅,新墙葡萄园里采摘水果,重拾儿时的记忆;在樱花园赏落英缤纷,在杨林街镇的水上乐园和铁山银河里戏水,生活充满了欢乐。岳阳县的村落,不是地理,而是一种记忆,一种气韵生动的生活,一种像烟雨一样蔓延的乡愁,这也就是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在此地取景的原因。

山水灵秀、古韵悠长的岳阳县在等你,不管你行色匆匆还是悠然小住,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

一方多情的山水在等你,哪怕千里万里。

一段有趣的历史在等你,哪怕千年万年。

(岳阳路桥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