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中国浮标之乡
编稿时间: 2020-05-15 09:08 来源: 岳阳路桥
 

在浩瀚的洞庭之滨、美丽的五尖山脚下,有一片古老洞庭文化造就的热土。这就是荣膺“中国浮标之乡”、“国家AAA旅游景区”称号的浮标特色小镇——云湖街道。走进小镇,就仿佛走进了一副美如仙境的水墨山水画。置身于烟雾缭绕的山水间,不禁让人想起柳宗元的《渔翁》诗: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消日出不见人,欸(ai)乃一声山水绿。

临湘浮标特色小镇位于临湘市云湖新区内,总面积3.52平方公里,东抵桃矿铁路支线,西至南太路,南至规划城市主干路兆邦路,北抵白云湖北岸,区位交通条件优越。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分晓。”浮标特色小镇,吸天地万物之灵气,集诗情和画意于一身。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在这里,可以卸下城市的喧嚣,坐拥十里桃林、八百里春风,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湖春,在四季变幻中沉淀止水之心,在赛事中体验澎湃激情。五尖山探幽,观云雾弥漫瀑流急湍,听虫鸟在遮天蔽日中啁啾,穿行峡谷,林深鸟嘤,濯清泉汩汩,看云蒸霞蔚;在白云湖如烟垂柳下悠然穿梭,石桥横亘起一道虹彩,塔影在碧波中荡漾,吴獬广场百年前的读书声依稀可闻。漫步在这风情万种的浮标之乡,春有繁花似锦,夏有凉风如水,秋看层林尽染,冬赏素树银花,拥抱这方浪漫山水,垂钓这份诗情画意,顿感身心疲惫尽消,心旷神怡忽至。

浮标特色小镇,源于古老洞庭文化的深厚沉淀,根植洞庭渔乡得天独厚的环境。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和渔猎文化,造就了浮标小镇的特色发展和文化传承。追溯临湘浮标的脉络,东吴“折苇作标”的历史薪火相传,浮标展览馆集浮标文化之大成,尤其是彩绘浮标将浮标从实用性开创到文化的高度,此为国际之先河;浮标非遗传承馆以及渔道博物馆,全面展示传统浮标制作技艺及流程,传播了传统浮标文化,是中国浮标文化研究的“活标本”。位于白云湖畔的莼湖书院是临湘历史上的第一所官办学校,始建1824年,内有国学大讲堂、琴棋教习室、书画展览馆、国学图书馆、油灯展览馆等,是研究湖湘文化的一个窗口,更是传承中华国学的教学基地。位于五尖山脚下的瑶族吊脚楼,保存了瑶家人的原始风格,是千年瑶族文化的结晶,为研究瑶族古文化提供了宝贵素材。

这是来自千年洞庭文化的召唤,是洞庭渔乡的深情邀请,临湘浮标特色小镇正为您开启一趟风月无边的游钓之旅,以满怀的热情向您分享中国浮标之乡的无尽魅力!

(岳阳路桥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