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吹尽黄沙始到金
编稿时间: 2020-12-15 15:30 来源: 岳阳路桥
 

我很喜欢这一句诗,“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梦想就像诗歌一样唯美醉人。

梦想是歌,奏响生命的乐章;梦想是乐章,谱写动听的音符;梦想是音符,演绎生命的奇迹。心怀梦想,就算行若微尘,也会有让人惊艳的崛起。

没有人能够拒绝梦想,只要他还有有梦的翅膀;没有人能够无视信仰,只要他心中还怀有一份渴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爱因斯坦也曾说:“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做生活本身。”要想实现梦想,就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就必须为之不懈奋斗。西汉大将霍去病,年仅17岁就率兵攻打匈奴,皆凯旋而归。汉武帝奖励他宅第,他却说:“匈奴不灭,无以家为也。”孙权,少时便承担起帮父兄完成基业的责任,他凭借胆识才能,使自己在历史的洪流中熠熠生辉,让一代枭雄曹操都不得不发出“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感慨。

实现梦想就应该有滴水穿石的恒心。“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春秋时期,越王卧薪尝胆,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越国变得国富兵强,于是越王亲自率领军队进攻吴国,也成功取得胜利。后来,越国又趁胜进军中原,成为春秋末期的一大强国;“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西晋时期的祖逖从年轻时就苦读书、勤习武身怀报国之志。每到凌晨时分传来鸡鸣,祖逖便醒来拔剑苦练,他坚持不懈终于成为晋朝名将,为收复中原作出贡献。“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刚刚上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梦想上升为国家的梦想、全体人民的梦想,唤起了全体中国人的“中国梦”。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伟大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正是从那时起,中华儿女开始把实现民族复兴作为最迫切的愿望和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理想夙愿,而且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虽然梦想路上有泥泞、荆棘,但不要因为环境不好就抱怨,自己不出色就沉沦。累了,就在原地小憩,但千万别忘记跋涉的路途;倦了,就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但千万别被脚下的花草吸引。未经历坎坷泥泞的艰难,哪能知道阳光大道的可贵;未经历风雪交加的黑夜,哪能体会风和日丽的绚丽;未经历挫折和磨难的考验,怎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不要再有所顾虑与怀疑,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别怕太久,别说太远,有梦的人从不会嫌太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