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有些山水一历便入心
编稿时间: 2020-12-15 15:31 来源: 岳阳路桥
 

芙蓉镇,是一幅秀丽的湘西山水画卷,一首令人回味无穷的诗歌。因在湘西办事,我顺便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芙蓉镇,开启了一段诗情画意之旅。

进入小镇内,便满目秀色,满心欢喜。多谢薄雾烟云,把小镇晕染成水墨画屏,我在画屏中漫步,不知今夕何夕。影影绰绰的吊脚楼,一丛竹、几绺古藤、一颗花树,浓妆艳抹总相宜。多情的跳蹬站在酉水河,连接成一台古琴,青悠悠的河水日夜弹奏,水面飘荡着悠扬婉转的绿韵。参天古树依旧年青,枝繁叶茂笑对游人,万千绿叶摇曳着细碎的阳光。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跳蹬上布满苔痕,夕阳投影波心,水底一群野鱼嬉戏,搅碎几只水鸟的倒影。河边浣衣归来的女子,娉娉袅袅,裙摆上挂着鱼儿的梦。

土王桥,曲曲折折的回廊,河风吹拂,犹如缥缈的歌声。

飞檐翘角的苗王庙,历史厚重的溪州铜柱,虽经千载风雨洗刷,霜雪蚀磨,仍巍然屹立,无声诉说着陈年往事。我索性站在桥上,拥抱清风,任思绪悠悠,河水滔滔。

“动地惊天响如雷,凭空飞坠雪千堆,银河浩瀚从天落,万斛珍珠处处飞。”远处的瀑布急流直下,飞虹相映,五彩纷呈,犹如一挂星河,在人间迸溅,尽情绽放着璀璨。立于瀑布下的栈道,巨声滔天,犹如千军万马袭来,顿感“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意境。

五里石板街青石蜿蜒,曲径通幽,沿街的商铺古香古色,叫卖声此起彼伏。榜爷酒、螺丝肉、刘晓庆米豆腐,独具风味,浓郁的香味旗帜般飘扬,为小镇抹了一笔馋人的色彩。

热情洋溢、质朴如玉的土苗人,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着装长裙青红相间,自成纹彩;其舞蹈恣肆奇特,自成风格;其歌声情真意挚,自成一绝;其文化悠久神秘,自成体系。在石板街上,我渐行渐远,犹如走入了沈从文的《边城》,那个桃源世界,那个牧歌田园,清水洗涤过的风景,晾在阳光下的心情,平凡而单纯的生活,无不弥漫着缱绻深情和对生活的热爱。

有些山水,一历便入心,有些人,一见便有缘。芙蓉镇的这一方山水,已在我心间汩汩而流,甘醇醉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