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在时间长河中留下一份色彩
编稿时间: 2020-12-15 15:32 来源: 岳阳路桥
 

许是因为冬季,洞庭湖水缩减了不少。宽阔的湖床上,一枚枚鹅卵石豁达袒露,随意搁着。滔滔湖水掩盖不住风声萧萧,我不顾寒风的刺骨,在湖边漫不经心地走着,身后就是古朴的城墙,以及汴河街的一片繁华。

望着滚滚波浪,一片绿油油的树叶突然闯入眼帘,它随着波浪翻滚着,虽经冲刷,却依然顽强地展示着它的翠绿。它打着几个滚,似乎和我打着招呼,然后忽然消失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我有不由地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凉:我们和这片小小的树叶何其相像?我们的一生在漫长时间的长河里,短暂而渺小,瞬间被淹没。

带着这样的情绪,我出神地望着湖水,恍惚间,我仿佛看到屈原踏波而来,行吟着《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衣袂飘飘,目光幽深而坚定。接着,李白举着酒杯走了过来,在洞庭上泼墨,“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刘禹锡朝着君山奔去,抛下一句,“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范仲淹不紧不慢,以独特的腔调吟唱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这一大批文人骚客留下了一篇篇灿如星辰的千古诗文……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千古诗文的滋润喂养,洞庭湖才如此风月无边,忧乐关情,有了“洞庭天下湖“的美名吧。

一阵寒风拂过,我从恍惚中清醒过来,忽然有了一种明悟,虽然,在永恒的时间长河里,个人很渺小,犹如那波浪中的一片树叶,但是我们却可以像范仲淹、李白等人一样,用短暂的一生,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的价值,甚至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印记,让后人铭记、传颂。就像时间过了那么久,我们还能感受到屈原滚烫的爱国之心,范仲淹的忧乐情怀……他们的形象和精神一直存活在我们的心中。

树叶虽渺小,却能在洞庭的惊涛骇浪中顽强竞渡,留给我们一份翠绿。相信,只要不屈服命运,不甘于平庸,我们也能在时间长河中,留下一份耀眼的色彩。(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