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相看两不厌,唯有合兴村
编稿时间: 2020-12-16 10:42 来源: 岳阳路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一个晴好的日子,我来到了岳阳君山广兴洲镇合兴村,一幅美丽的村庄画卷也随之铺开。

农家小院绿树掩映、错落有致,洁净的沥青路延伸到每户人家,乡邻爽朗的笑声四溢,“道德模范榜”、诗词长廊等文化景观挂随处可见……这些都是村庄之美的一部分。这样的图景,总是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念起故乡庙湾村,想念那种黄发垂髫、鸡犬相闻、阡陌交错的田园生活。  

在合兴村,我发现自己的三百六十度视角,都能看到美。抬头便是纯粹的岳阳蓝,几朵白云恰如蕾丝边,镶嵌在蓝色的背景上。我被这一匹缎子一般的蓝震住了,久久不愿低头,白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悠悠然流动的,我都没有察觉,甚至飞过的鸟儿什么时候裁剪过一角白云,我也丝毫没有留意。然而,一低头,我看见几只小狗,在草地上跑过,它们的尾巴摇曳着细碎的阳光,温暖的像个天使。我想抱它们,却担心破坏了这和谐完整的风景。再一转眼,我的眼睛就被居民住房上一道道绚丽缤纷、五颜六色的涂鸦彩绘画吸引住了,那彩虹般的颜色,给俨然的房子增添了活力,它们似乎具有了生命,可以尽情吐露芬芳,开屏色彩。家家户户门前干净利落,有的用篱笆在墙根圈一块地,种上花草,新绿喜人。偶尔一个端庄的妇人,端着花洒给花草以甘霖,她们的眼睛柔情,动作轻盈,“恰饭莫?”她的每一个音节都软软糯糯,好似一块甜蜜的糍粑。

“水灵灵的洞庭湖喂,绿了又绿的洞庭湖喂,喊破一块天,落下一片湖喂,喊出水灵灵的那个人呀 ·····”我刚走进一个广场,远远就传来了一阵悠扬的歌声。一个大爷正唱着歌,一群村民正合着拍,一幅其乐融融的样子。

和几个村民攀谈了起来,“以前房前屋后总是垃圾随意堆放,臭烘烘的。现在到处都安装了垃圾箱,进行垃圾分类,增绿造林,还建了公园、广场,我们老百姓自发成立了合唱团、广场舞队等,现在大伙儿就爱搞文化活动,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凑在一起不是打麻将就是议论家长里短。我们现在跟城里人一样了。”我这才了解到,这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往前走,我看见一群村民正在种植花卉苗木,挥锹挖坑、浇水培土,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在另一边的田地里,大片大片的白菜,士兵一样,整齐划一,挺立在阳光下,借着微风,神气地散发着清香。我听说,“广兴洲大白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曾荣获第三届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进入全国二十多个大中城市,并走出国门,远销韩国、日本等地。瞅着大白菜,我不由动了吃它们的念头,一时便疑惑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馋了。

这就是合兴村,一个被洞庭古风、忧乐情怀滋养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洋溢着生态之美,孕育着一场春汛。村庄里盛产着大白菜、柑橘、蜜本南瓜等特产,它们保留着大山原初的纯净。村庄中更有着一群善良淳朴的人,他们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用一双手描绘了这一幅美丽画卷。他们也善于感恩,感恩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感恩精准扶贫的清流洗涤了贫穷。(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