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悠悠古道
编稿时间: 2020-12-23 17:34 来源: 岳阳路桥
 

 

踏上临湘茶马古道,就踏上了一段文化苦旅。时光斑驳的石阶上,一个又一个被历史光雨磨亮的马蹄窝,谱写出一首平平仄仄的诗行,谁能读懂?婆娑的古茶树下,那高扬的风,浮动着的是不变的承诺,还是无尽的守望?

这一条古老的石板路穿过龙窖山,穿过千年的春花秋月,风雨的洗涤如一把永不停歇的梳子,梳去了古道桀骜不驯的棱角。

作为茶马古道的历史见证,龙窖山瑶族千家峒残存的遗址,告诉人们的只是时间洪流的无常与残酷,它呼啸而过,带走了繁华与躁动、爱情和面包、刀剑与火种、恩仇与荣辱,仅留下一些埋在土中的残砖断瓦,向世人无声地揭露着历史的碎片与微光。

风从龙窖山下游吹来,如同一群嬉戏的孩童,蹦跳着远去。风过处,千年弹指,风景己经走样,时光己经错位。我仿佛看见,在这茶马古道上,一群汉子迎风而走,带着他们长长的马队,还有紧紧的影子。一路上,马铃叮当在高山陡崖间回荡。他们粗犷的歌喉与铃铛声同频共振,敲打着一路的寂寥。幸好有茶叶陪伴,茶香就如同一个处子的清香,婷婷袅袅,滋养着他们的生命,他们的灵魂。他们一路的跋涉,涉过三湘四水,踏上青藏高原,都是在履行一个诺言,完成一个使命。

我站在古道旁的千年银杏下,拨开尘封的时光,寻找那隐去的瑶族歌舞。匍匐在脉搏沉沉的石板道上,去倾听唐朝的马蹄声,是否仍在得得叩响通往汉时的关隘。  

沿着小溪而上,河谷的气息正顺着丛林,蜿蜒扭曲,到了宽阔处,又蓦然展开,犹如一片大旗,猎猎生风。一座孤庙,独坐树下,似乎在觉悟道法自然的奥秘,这河谷的气息,到了这里,就盘旋不前。我仿佛看到马队的汉子们,脚步匆匆,踏碎了朝阳流光,把成串的疲惫抖落在深山古道,在星辰的指引下,停在了这里,朝着小庙祈祷。他们究竟祈祷着什么?是庇佑旅程顺利,还是茶叶的年年丰收,抑或国泰民安、家族兴旺?这个答案或许这河谷知道,小庙知道。

我继续踩着马帮汉子们爬过的石阶,在秦砖汉瓦中寻觅,在瑶族千家峒中寻觅,寻觅茶树下的落日斜晖,文化延伸的纹路,以及茶马古道中遗留的不灭精神。(岳阳路桥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