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归来不看山
编稿时间: 2020-12-23 17:38 来源: 岳阳路桥
 

“秀幽险峻称奇绝,五岳黄山拜下风。”早就想去张家界一游了,如今到了张家界,却有些恍惚,宛如进入了仙境。

当第一束光线穿过浓密树林,洒落薄雾轻凝的水面时,柔和的光影幻化成跳耀的音符。这纯净的,不带雕琢痕迹的景色,一花,一水,一草,一云,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完美的意境。就连小鸟的轻唱,也是这幽深意境的一丝涟漪。

这里的山很奇,奇山也多,最为出名的算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悬浮山——南山一柱了吧,当年,此电影着实让张家界闯入了世界人民的心中,令外国人惊叹了好久。南山一柱,云雾漂浮环绕,犹如裙带,孤峰从深不可测的谷底冲天而立,气势磅礴似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万山丛中,有顶天立地之势。

天子山与南山一柱平分秋色,也令人叹为观止。“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看了天子山,不看天下山”,在天子山观景,看峰、观日、赏雾、品雪为绝唱,看诸峰在云雾中盘旋,这些山峰似乎有了生命,在模拟宇宙万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动,有的如金龟衔日,有的如海螺出水,有的如天桥横空,有的如莲花盛开,有的如长枪刺天,有的如宝塔耸立。一时不由感慨,看完张家界,归来不看山。

到达黄龙洞,才知真有人间洞天。步入洞内,两壁石笋林立,响水河水流平缓、水面光滑似镜。洞府内仙韵袅袅不散,灯光扑朔迷离。外面天仙水瀑布飞流直下,气势宏伟壮观,仿佛来自天上。

山随水转,水随人转,人随路转。步入金鞭溪,溪流穿行在峰峦幽谷之间,跌宕多姿,清幽冽冽。溪畔奇峰怪石嵯峨簇列,芳草鲜美。沿清溪而行,恍如走进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的路径,只是林未尽水不知其源,虽是春景,却错过了桃英纷披的时节,迷失在时空错落的微雨道中。在此观光,犹如坠入意象深深的诗篇,从扉页渐入佳境,但容不得细嚼慢咽,应接不暇的是万仞壁立的山峰和疏林亭亭的植被,抬头仰望,我是尘间一粒飘飞的雪花,滴在潺潺的溪里,被簇拥着裹挟着曲曲折折地前行。忽然间明白“日幕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意境了,原来愁的是迷失在这片奇山异水之间,找不到归途了。

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有桥桥独尊。张家界玻璃桥算是闻名遐迩了。望着透明的桥,桥下万丈深渊,澧水河犹如天上银河,植被渺小的犹如点点星辰,喀斯特地貌若隐若现,犹如一片片星云。这时,不由产生了自己站在天宫俯瞰宇宙星系的错觉。

走完玻璃桥,也算是到了旅程的尾声。一时感慨万千,赞叹这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鬼斧神工,也惋惜自己没有能力做这景区的开辟者,但幸运的是,我处在公路行业,是公路人让这天堑变坦途、虹桥起深谷,让大家到了以前不能到的地方,看到了以前不能看到的风景!(岳阳路桥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