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路文化
 
冬梅与公路养护工人
编稿时间: 2020-12-25 13:48 来源: 岳阳路桥
 

冬天,万物凋零,唯有梅花劈开寒风,击破冰冻,迸溅出一片芬芳。那纯粹的小花朵,像一个个红灯笼,照亮了冬天,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是极喜梅花的,和古人一样,对梅花有着独特的审美,和王安石一起漫步至墙角而吟,“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与林逋一起细嗅梅香,“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然而,我和古人还有不一样的地方,我更喜欢走出去,结交像梅花一样的人。

在我心中,公路养护工人就是像梅花一样的人。清晨万籁俱寂,多数人还躺在温暖的被窝,与美梦为伴,除了几枚鸟鸣挂在树枝,一切都显得那么寂静。然而,这寂静却被公路养护工人早早打破。他们为了能保障道路的安全和及时发现隐患,总是早早离开温暖的家,顶着刺骨寒风上路作业,细心查看温度变化,检查恶劣天气下路面是否会结冰、是否对道路通行产生影响。他们用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在公路上百千次清障、除雪,只为让千千万万行人能平安到家。尤其是随着春节渐近,回家的人越来越多,这些思家心切的行人归心如箭,路上耽搁的每一分钟都让他们度日如年。为了让行人平安顺利到家,公路养护工人,小心翼翼地排查清除着障碍,即使是深夜,当有路障出现,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离开温暖的被窝,不顾严寒,排除路障。 

这些公路养护工人不仅是公路的“除障者”,他们还发挥着更多的作用。他们用手中的剪刀,剪出美丽公路的画卷,谱写了绿化养护的诗意篇章;他们用手中的笤帚,扫出一条清洁的大道,奏响了路面日常保洁的文明之歌;他们还进行着沿线设施的修复,打造出健康的公路肌体。

路边,一树树冬梅,开得铺天盖地,像一片火焰。看似瘦弱的枝杈里有着自己的固执,在这寒冷的冬天里,百花都选择了退缩,但梅花却凛然出战,挑战着冬天的冷酷。路上,一群群公路养护工人穿着橘红或亮黄色的工作服,辛勤地劳作着,正与那梅花遥相呼应,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岳阳路桥  操和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